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大数据发展局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相关地方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编制全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数据资源建设、管理,促进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负责全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负责推进全区信息化应用工作。负责协调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构成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巴南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巴南委发〔2019〕3号)文件,新组建区大数据发展局,核定行政编制9名,内设科室3个;下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非独立核算单位),核定事业编制5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决算编制单位为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无二级预算单位。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巴南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巴南委发〔2019〕3号)文件,新组建区大数据发展局,核定行政编制9名,内设科室3个;下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由区委网信办划转信息化相关职能职责及人员编制,2019年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经费57.2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4万元,基本支出43.26万元;由区委办划转基本支出8.06万元,由区科技局划转基本支出10.81万元,由区金融发展中心划转基本支出12.51万元,在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预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253.75万元,支出总计253.7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收支上年决算数和年初预算数为零,故收支较上年增长100.0%。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253.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收入上年决算数为零,故财政收入较上年增长100.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3.75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253.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支出上年决算数为零,故财政支出较上年增长100.0%。其中:基本支出195.38万元,占77.0%;项目支出58.37万元,占23.0%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结转结余上年决算数为零,且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年末无结转结余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3.7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收、支上年决算数为零,故收、支较上年增长10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3.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收入上年决算数为零,故财政收入较上年数增长10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收入年初预算数为零,故财政收入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支出上年决算数为零,故财政支出较上年数增长10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3.7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财政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财政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上年决算数为零,且我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末无结转结余情况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68万元,占81.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6.6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2)科学技术支出7.24万元,占2.8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24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科学技术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25万元,占5.2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2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4)卫生健康支出10.74万元,占4.2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74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卫生健康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6万元,占0.9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6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6)住房保障支出13.48万元,占5.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4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零,故住房保障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5.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3.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3.47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上年决算数为零,故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增长100%。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61.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91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公用经费上年决算数为零,故公用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长100.0%。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0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零,故“三公”经费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三公”经费上年决算数为零,故“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增长100.0%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2019年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0.0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局领导来区调研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零,故较年初预算数增长1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公务接待费上年决算数为零,故公务接待费较上年支出增长100.0%。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28.57元,车均购置费万元,车均维护费万元。

(特别说明:2019年本部门实际发生公务接待费900元,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9人,人均接待费为100元。因决算系统导出的2019年本部门公务接待费900元,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7人(见附件公开08表),造成人均接待费为128.57元,与实际发生不符。实际发生见会计原始凭证。)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9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1.91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上年决算数为零,故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长100.0%。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上年决算数为零,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较上年增长100.0%201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主要用于采购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4项,涉及资金98.5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较好的完成了新单位成立后第一年度的指标任务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信息化发展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本轮机构改革,此项职能职责和项目经费由区委网信办转至我局,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4万元,执行数为6.96万元,完成预算的5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全区9处经营性场所的无线局域网全覆盖,二是开通无线局域网AP点位62个。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由于无线局域网相关设备长期暴露在室外,受恶劣天气影响,偶尔会断网。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维护好全区经营性场所无线局域网络实现全区经营性场所无线局域网全覆盖并正常使用。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信息化发展经费 

联系人及电话

蒲薇66216589

主管部门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预算单位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14

14

6.96

50%

我区经营性场所已完成免费WiFi建设,并由第三方机构出具了验收合格报告,根据《重庆市巴南区经营性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与运营服务合作协议》规定,须一次性第一年(2019年)宽带服务费139200元,由于验收于2019年5月底完成,6月正式开始正常使用,经与公司协商,2019年实际支付服务费69600元。

其中:市级支出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做好无线局域网基础建设工作。完成全区9处经营性场所的无线局域网全覆盖,建成后做好宽带运维及相关服务,确保无线网络正常运行和使用。 

在全区9处经营性场所开通无线局域网AP点位62个,为群众提供免费上网服务。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62 

62 

时效指标 

72小时 

全区经营性场所无线局域网应急现场处置(72小时内)

每次应急处置不超过72小时 

满意度指标 

95%

群众使用无线局域网满意度 95%

100% 

其他说明

涉及该项目绩效的其他情况说明。若无,则不填。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AP:指的是无线访问接入点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023-66216589

文件下载:

附件2.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大数据发展局).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