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大数据发展局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贯彻执行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相关地方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编制全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数据资源建设、管理,促进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负责全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负责推进全区信息化应用工作。负责协调全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负责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化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属行政单位,机构内设科室3个(办公室、信息化推进科、产业融合科),核定行政编制9名,下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非独立核算单位),核定事业编制5名,2020年实有编制人数12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5人。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决算编制单位为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845.76万元,支出总计845.7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2.01万元、增长233.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和人员预算资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845.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2.01万元,增长233.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和人员预算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45.76万元,占1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563.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0.21万元,增长122.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所有人员自2019年5月起薪,且2019年全年陆续新引进4名人员,2020年无人员增减,支出的全年人员经费,且有新增项目经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36.49万元,占41.9%;项目支出327.47万元,占58.1%;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8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1.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此笔资金为2020年新增的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资金,截止2020年度末,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达到支付条件,故结转至2021年。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45.7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92.01万元,增长233.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和人员预算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5.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2.01万元,增长233.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和人员预算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96万元,下降4.2%,主要原因是按中央减税降费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3.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0.21万元,增长122.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和人员预算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18.76万元,下降36.1%,主要原因是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281.8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8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81.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此笔资金为2020年新增的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资金,截止2020年度末,该项目正在建设中,尚未达到支付条件,故结转至2021年。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9.20万元,占79.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18.76万元,下降41.5%,主要原因是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资金结转和结余281.8万元。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1.43万元,占3.8%,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3)卫生健康支出10.4万元,占1.8%,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0万元,占12.4%,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5)住房保障支出12.93万元,占2.3%,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6.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1.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46万元,增长58.8%,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所有人员自2019年5月起薪,且2019年全年陆续新引进4名人员,2020年无人员增减,支出的全年人员经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缴费、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公用经费24.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34万元,下降60.3%,主要原因是部分工作经费在市对区考核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租赁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4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预算,项目涉及公务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33万元,增长366.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预算。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0.42万元,主要用于大数据产业招商项目接待。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33万元,增长366.7%,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预算。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4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0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租赁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34万元,减少60.3%,主要原因是部分工作经费在市对区考核经费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0年实际未发生会议费。本年度培训费支出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新成立单位,2020年新增项目预算。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因我单位未购置公车,故我单位资产未纳入部门决算报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3.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主要用于采购大数据平台(一期)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1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1项,涉及资金347.2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的项目占10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项目

编码


自评

总分

(分)

100

主管

部门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财政

处室

企业科

项目

联系人

蒲薇

联系电话

66216589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15

15

14.8

99%

10

10

其中:

市级支出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2月底前,完成全区“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指导全区大数据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巴南区“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通过专家评审,并顺利结题。2020年全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超300亿元。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完成课题研究

数量指标

=1


=1

30%

30

30

12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

完成

时效指标

12月底前完成


12月已完成

20%

20

20

课题研究预算经费

万元

成本指标

≤15万元


=14.8万元

10%

10

10

专家评审情况

通过

质量指标

通过


通过

10%

10

10

大数据产业规模

亿元

经济效益指标

≥300亿元


=360亿元

20%

20

20

服务区级部门满意度

%

满意度指标

≥95%


=95%

10%

10

1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部门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无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6216589

  


文件下载:

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