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交通局

重庆市巴南区港航管理事务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重庆市巴南区港航管理事务中心主要为水运安全提供服务。贯彻执行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督、港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全区水上交通行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港口、水运、地方海事管理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对水上交通运输、港口岸线、港口管理,及船舶管理、二类及以下船员证发放等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意见,并按主管部门意见监督实施;负责安全措施落实的日常巡查;承担港口经营秩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统筹协调的具体工作;协助开展水上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理;开展水上运输、港口码头、地方海事等相关数据信息资料的收集与分析,为主管部门规范水运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完成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重庆市巴南区港航管理事务中心是执行政府会计制度、财政拨款开支的一级预算事业单位。设立主任1名、副主任2名,内设3科1室,即安全法制科、港航事务科、计划财务科和综合办公室。

    (三)单位构成。本单位为一级预算事业单位,纳入本单位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为零。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380.95万元,支出总计380.9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3.35万元,下降39.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新增项目,故收支减少。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合计380.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3.35万元,下降39.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新增项目,故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0.95万元,占94.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万元,占5.3%。无年初结转和结余。

    3.支出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合计380.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43.35万元,下降39.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新增项目,故支出减少。其中:基本支出208.72万元,占54.8%;项目支出172.23万元,占45.2%。

    4.结转结余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无年末结转和结余,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进行开支。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80.9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43.35万元,下降39.0%,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新增项目,故收支减少。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63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及住房保障支出的减少,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8.72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支出的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60.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3.35万元,下降42.2%,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新增项目,故收支减少。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63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及住房保障支出的减少,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8.72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支出的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3.95万元,增长93.0%,主要原因是财政转移支付的市级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此外,无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0.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3.35万元,下降42.2%,主要原因是本年无新增项目,故收支减少。其中,基本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4.63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及住房保障支出的减少,项目支出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8.72万元,主要原因是交通运输支出的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3.95万元,增长93.0%,主要原因是转移支付的市级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无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进行开支。

    4.比较情况。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7.18万元,占7.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9万元,增长33.3%,主要原因是社保缴费基数调整,社保支出增加。

    (2)卫生健康支出10.02万元,占2.8%,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交通运输支出313.35万元,占86.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5.82万元,增长112.4%,主要原因是转移支付的市级专项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其中: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13.59万元,主要原因是海事管理经费的增加,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2.23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和成品补贴支出的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10.41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5万元,增长14.9%,主要原因是购房补贴未纳入年初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8.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7.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7.85万元,下降31.7%,主要原因是因年初单位人员的减少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在编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41.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78万元,下降39.3%,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工会经费及其他商品服务费的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气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按照巴财农发〔2020〕14号文件要求,对符合补贴标准的三峡库区7艘客渡船发放渡运补贴资金20万元。本年支出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按照巴财农发〔2020〕14号文件要求,对符合补贴标准的三峡库区7艘客渡船发放渡运补贴资金20万元。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1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04万元,下降49.2%,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出访。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2万元,下降6.4%,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和培训费的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本单位2020年度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50.0%,主要原因是2辆公务车因巴南车管办发﹝2020﹞74号、巴南车管办发﹝2020﹞75号公车改革文件要求,已于2020年度完成调拨和拍卖,导致公务用车费用的大幅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6万元,下降10.7%,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导致公车运行维护成本的减少。

    本单位2020年度发生公务接待费0.1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机关领导、省内单位来访、考察、检查工作所发生的相关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下降22.2%,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照财政预算进行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1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因渝交便函〔2020〕1733号、渝交港〔2020〕31号文件要求,迎接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联合督查工作,导致本年发生公务接待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公务车保有量为4辆(因公车改革,实际保有量2辆,其余2辆正在下账中);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单位人均接待费93元;车均维护费0.7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4辆,其中:其中,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因公车改革,实际保有量2辆,其余2辆机要通信用车正在下账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9项,涉及资金386.6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的项目占60%,自评结果为的项目占4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以2019年农村水路客运成品油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将市级专项资金3万元用于我区2019年期间开展乡镇客运任务的4艘客渡船(丰硕号、渝南6号、正富、中坝义渡)的兑付补贴工作,截止年末,已完成我区4艘客渡船2019年财政补贴清算资金兑付工作,改善客渡船主生活条件,提升客渡船主社会保障。2019年农村水路客运成品油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如下: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2019年农村水路客运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清算资金

项目

编码


自评

总分

(分)

99.8

主管

部门

巴南区交通局

财政

处室

经建科

项目

联系人

吴波

联系电话

13752944112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3

3

2.96

99%

100

99

其中:

市级支出

3

3

2.96

99%

100

99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确保202012月前完成我区4艘客渡船2019年财政补贴清算资金兑付工作,改善客渡船主生活条件,提升客渡船主社会保障。

按照《重庆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农村水路客运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清算资金兑付工作的通知》(渝港航发【202096号)文件要求,根据核定的补贴标准及时向经营人兑付相关补贴。确保202012月前完成我区4艘客渡船2019年财政补贴清算资金兑付工作,改善客渡船主生活条件,提升客渡船主社会保障。

按照渝港航发【202096号工作要求,对我区2019年期间开展乡镇客运任务的4艘客渡船(丰硕号、渝南6号、正富、中坝义渡)进行兑付补贴,补贴标准严格按照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核定的资金分配表执行,共计2.96万元,该笔补贴资金于202010月底已全部及时足额兑付到经营人手中,客渡船主生活条件得到保障,水运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补贴清算涉及客渡船数量

=

4

4

4

100

15

15


补贴兑付规范率

%

=

100

100

99

99

20

19.8


兑付时限

1

1

1

100

20

20


减轻客渡船主负担

完成

完成

完成

完成

100

20

20


改善客渡船生活条件

改善

改善

改善

改善

100

15

15


群众满意度

%

98

98

98

100

10

10

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本单位未委托第三方开展绩效自评,无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或案例。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6213321


文件下载:

重庆市巴南区港航管理事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