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重庆市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机构改革人员定岗和分流政策。

2.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综合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和流动调配工作;负责人才开发和管理工作。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全区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实施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与监督,承担相应行政监督责任。

5.拟订农村劳务开发管理工作规划,推动农村劳务开发及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6.综合管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补贴,宏观管理企业人员工资;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津补贴政策和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调控政策;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工伤和离退休政策。

7.负责组织实施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负责全区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综合管理;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人才引进和智力引进;负责高层次人才的规划、选拔、培养和管理。

8.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综合管理;承办法定、委托或授权管理领导人员的人事任免事项;综合管理奖励表彰工作。

9.负责全区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10.负责全区职业能力建设,组织落实职(执)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监督管理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

11.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协调落实随调随迁家属安置;组织落实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2.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法案件。部门(单位)职能、部门组成情况等。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属行政单位,内设一室七科,即:办公室、政工科、计划财务科、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科、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科、行政审批科、群众工作科。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2,089.22万元,支出总额2,082.82万元。收入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9.22万元、增长22.9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卫生技工校中医康复专业和药剂实训基地建设费、机电校实训基地建设费以及增加了职工年终目标考核等。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089.22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389.22万元,增长22.9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卫生技工校中医康复专业和药剂实训基地建设费、机电校实训基地建设费以及增加了职工年终目标考核等。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89.22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2,082.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2.82万元,增长22.5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卫生技工校中医康复专业和药剂实训基地建设费、机电校实训基地建设费以及增加了职工年终目标考核等。其中:基本支出836.76万元,占40.17%;项目支出1,246.06万元,占59.83%。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6.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资金(档案管理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089.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9.22万元,增长22.9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卫生技工校中医康复专业和药剂实训基地建设费、机电校实训基地建设费以及增加了职工年终目标考核等。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62.09万元,下降42.78%。主要原因是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农工工资保障金未使用。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82.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82.82万元,增长22.5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卫生技工校中医康复专业和药剂实训基地建设费、机电校实训基地建设费以及增加了职工年终目标考核等。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68.49万元,下降42.96%。主要原因是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农工工资保障金未使用。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4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政府采购资金(档案管理经费)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6.58万元,占21.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46.5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费(包括:地方津补贴、医保费等)由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调整为公共服务支出和追加了引进人才费用。 

(2)教育支出350.00万元,占16.8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5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追加了卫生技工校中医康复专业和药剂实训基地建设费以及机电校实训基地建设费。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61.72万元,占55.7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421.30万元,下降67.58%,主要原因是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农工工资保障金未使用和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费(包括:地方津补贴、医保费等)由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调整为公共服务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25万元,占2.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5万元,增长13.27%,主要原因是提高了医保缴费基数。 

(5)住房保障支出82.28万元,占3.9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28万元,增长165.4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和追加了职工住房补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36.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75.2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43万元,下降0.80%,主要原因是职工徐平同志退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以及住房补贴等。公用经费161.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99万元,增长17.4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劳务费和福利费等。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福利费、交通补贴、会议费、培训费等。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9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08万元,下降86.2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9万元,下降4.4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主要是未安排公务用车,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接待费1.9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其他省市及市内相关区县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08万元,下降86.2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9万元,下降4.48%,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18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2.88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1.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福利费、交通补贴、会议费、培训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99万元,增长17.4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劳务费和福利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档案数字化管理服务劳务费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204.88万元。对1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1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巴南区人事考试、劳动能力技能鉴定及职称评审工作整体完成较好,区人社局根据政策规定,结合巴南区实际做出具体业务安排,业务流程管控、资金使用整体符合要求,取得较好工作成效。但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公招网络报名尚需加强监管、支付专家费用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劳动能力鉴定中专家技能还需提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人手不足等情况,需引起高度重视,在后续工作不断总结改善。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1、专家及离休干部等慰问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5.08万元,执行数为55.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了全区405名军转干部的节日慰问。二是完成了对60名专家的慰问。三是完成了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25名困难职工的慰问。四是完成了对离休干部、残军以及建国前老工人生病住院的慰问。五是通过开展慰问,让人民感受到温暖。

2、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津补贴及体检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4.8万元,执行数为3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了全区60名学术带头的奖励。二是完成了对120名专家的分健康体检工作。三是激发了全区专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全区工资软件维护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万元,执行数为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确保全区300多个单位的工资按时发放。二是为区财政局、区组织部提供了相关信息数据。

4、全区人事档案管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2万元,执行数为95.6万元,完成预算的94%。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了全区6300册档案的扫描和整理工作。二是实现了档案的数字化管理,提高了档案的利用率。三是整理合格率达到100%。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八)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九)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联系人周平,联系电话 023-66239216

重庆市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xls


文件下载:

重庆市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