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商务委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商贸流通、粮食流通业的政策、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拟定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指导商圈、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商业街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编制与实施;负责组织指导商品流通市场体系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大型商场、大型市场、特色商业街区,并制定建设、培育和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负责商贸流通对外经济合作,拟定商贸流通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拟定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粮食流通发展战略的建议;负责推动商贸流通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1.机构调整

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局更名为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

2.职责调整

1)划入的职责:①划入原重庆市巴南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对外经济贸易和口岸管理、协调、服务工作职责;②划入重庆市巴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拟订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协调解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职责。

2)划出的职责:①划出反垄断职责至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②划出粮食管理职责、行业内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职责至重庆市巴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③划出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等管理职责至重庆市巴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④不再承担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典当管理职责。

3)加强的职责:①负责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②按照法律法规和市、区有关规定,承担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

4)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①口岸和物流工作。区商务委归口对接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区商务委负责除多式联运外其他口岸物流工作。②中新示范项目工作。区商务委归口对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区商务委负责中新示范项目的牵头、统筹和协调;相关部门按职责和分工,负责调解中新示范项目有关工作。

3.内设机构调整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撤销政工科、粮油管理科、会展餐住科、行业监管科;优化办公室、规划发展科、市场流通科职责;设立外贸科、外资科、口岸物流科、电子商务科、会展服务科、市场秩序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巴南区商务服务中心,该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数5人,实有人数2人。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情况。我单位名称由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局改为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整合了巴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巴南区投资促进办公室的部分职能职责。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2019年涉及财政拨款收支预算经费1829.6万元,在年度执行中依法依规相应调整。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5,938.05万元,支出总计5,938.05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12.26万元、增长20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项目收入及上年结转资金60.61万元,本年年末结转58.28万元,待来年使用。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5,877.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51.65万元,增长205.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项目资金及年中追加了项目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77.44万元,占10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0.61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5,879.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53.97万元,增长205.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项目资金及年中追加了项目资金。其中:基本支出1,304.66万元,占22.2%;项目支出4,575.1万元,占77.8%。此外,结余分配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8.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2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无结转和结余,在2019年对2018年的账务进行了差错更正,更正事项在2019年的决算中体现为年初结转和结余60.61万元。又因在2019年使用了结转资金2.33万元,故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8.2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938.05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012.26万元,增长208.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项目资金及年中追加了项目资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877.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51.65万元,增长205.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项目资金及年中追加了项目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79.84万元,增长11.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供应链补贴资金、市场开拓资金等1867.65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0.61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79.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953.97万元,增长205.3%。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项目资金及年中追加了项目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82.16万元,增长11.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供应链补贴、市场开拓等资金1867.65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8.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8.28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无结转和结余,在2019年对2018年的账务进行了差错更正,更正事项在2019年的决算中体现为年初结转和结余60.61万元。又因在2019年使用了结转资金2.33万元,故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8.28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63.27万元,占58.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99.73万元,下降30.2%,主要原因是陆海新通道项目未执行完。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42.25万元,占7.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97.22万元,增长80.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死亡抚恤金及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3)卫生健康支出39.16万元,占0.7%,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73万元,下降31.2%,主要原因是医保缴费下降。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67.65万元,占31.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67.65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市级追加资金,年初无预算。

5)住房保障支出67.43万元,占1.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75万元,增长106.3%,主要原因是公积金有所上涨及增加了购房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04.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3.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5.17万元,增长14.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休人员生活补助。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平时考核、未休年休等。公用经费261.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51万元,增长8.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办公经费。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8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43万元,下降29.0%,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7万元,增长26.4%,主要原因是本年临时安排了因公出国(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4.99万元,主要是用于因公赴英国、德国开展物流产业和跨境电商项目洽谈。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9万元,增长100.0%,主要原因是年初无预算,年中临时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94万元,增长143.4%,主要原因是本次出国时间较久,费用较大。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2019年本单位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年初持平。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0%,与上年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37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3万元,下降10.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8万元,下降1.5%,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出行次数减少。

公务接待费0.5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中国步行街商业委员会一行考查、市物流办、社科院考察、智博会期间接待嘉宾、2019钻级酒家评选专家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78万元,下降94.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59万元,下降53.2%,较年初预算和上年决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次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47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09.91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6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1.04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61.46万元、印刷费2.39万元、咨询费8万元、邮电费10.25万元、差旅费50.8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4.99万元、维修(护)费1.54万元、租赁费0.53万元、会议费0.3万元、培训费1.86万元、公务接待费0.52万元、劳务费21.93万元、委托业务费15.5万元、工会经费17.08万元、公车运行费5.37万元、其他交通费23.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51万元、资本性支出0.8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9.51万元,增长8.1%,主要原因是办公费有所上涨。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8.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16万元,增长431.3%,主要原因是召开了贸易统计年会。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3.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2万元,增长52.6%,主要原因是外出培训次数增多。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0项,涉及资金6326.29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绩效完成情况较好,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商贸产业集群专项资金-第四届商用车博览会汽车销售惠民补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0万元,执行数为122.9万元,完成预算的94.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展会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约2000户、参观人数11.8万余人次,二是开展8项主题活动和7项系列活动,三是20191016日—19日组织实施8+7活动,为助推巴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奠定下良好基础;网上车博会累计浏览量约584万,线上订单总数830单,交易总金额约2.7亿元;吸引39家企业现场签约,投资额8.25亿元,项目落地将新增产值64.1亿元、税利5.6亿元,新增从业人员2385人;既有专业展示、又有广大市民喜爱和参与各项活动,享受购车补贴729人次。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商贸产业集群专项资金-第四届商用车博览会汽车销售惠民补贴

联系人
及电话

李雪 66215880

主管部门

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

预算单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重庆协信汽车公园有限公司、重庆华南城有限公司、重庆公运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130

130

122.9

94.5%

企业申报资料不符合补助要求,下一步将督促企业按要求报送资料

其中:市级支出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第四届商用车博览会布展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参展单位数量2000户;吸引观众约10万人次,年初预算财政资金130万元。

第四届商用车博览会布展会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约2000户;参观人数11.8万余人次,执行122.9万元。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布展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参展单位数量2000户;吸引观众约10万人次。

展会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约2000户;参观人数11.8万余人次

质量指标

开展8项主题活动和7项系列活动

成功组织8项主题活动和7项系列活动

时效指标

20191016日—19日组织实施8+7活动

20191016日—19日成功组织实施8+7活动

成本指标


预算经费130万元

实际使用经费122.9万元

企业申报资料不符合补助要求,下一步将督促企业按要求报送资料

经济效益指标


实现销售总额19.2亿元

实现销售总额19.2亿元


社会效益指标


为助推巴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奠定下良好基础

为助推巴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奠定下良好基础


生态效益指标


网上车博会累计浏览量约584万,线上订单总数830单,交易总金额约2.7亿元

网上车博会累计浏览量约584万,线上订单总数830单,交易总金额约2.7亿元


可持续影响指标


吸引39家企业现场签约,投资额8.25亿元,项目落地将新增产值64.1亿元、税利5.6亿元,新增从业人员2385

吸引39家企业现场签约,投资额8.25亿元,项目落地将新增产值64.1亿元、税利5.6亿元,新增从业人员2385


满意度指标


既有专业展示、又有广大市民喜爱和参与各项活动,享受购车补贴729人次

既有专业展示、又有广大市民喜爱和参与各项活动,享受购车补贴729人次


其他说明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

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6221371

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2019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