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医保局

重庆市巴南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

区医保局于2019年1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核定行政编制9名,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待遇保障科、监督执法科);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实有在编在岗人员6名。同年12月31日,区医保局下设副处级事业单位——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成立,核定事业编制34名、非在编人员编制9名,内设科室8个(综合科、待遇服务科、特定人员服务科、监督稽核科、参保服务科、社会化服务科、改革信息科、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科)。 但2019年区医疗保障事务中心由于改革进程原因,其编制均在区社保局全部未划转,经费全部由区社保局进行核算。

(二)职能职责

新成立的区医保局不仅整合了区人力社保局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责,还整合了区发改委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区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区卫生健康委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管理和招标采购职责。此外,还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以及贯彻执行离休干部、建国前老工人、区级公务员补助等医保待遇相关政策。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由于区医保局是年中新成立单位,年初无预算,是年中追加预算。

(一)预算收入情况:

全年预算收入共计10896172.69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665445.69元,主要用于保证机构的基本运行。项目支出收入10230727元,主要用于职能职责中城乡医疗救助补助支出、扶贫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等。由于是新预算单位,无上年预算数据作对比。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二)预算支出情况:

当年预算支出共计10896172.69元,其中基本支出665445.69元,项目支出10230727元。

全年支出中,基本支出665445.69元,占全年支出的6.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02567.37元,占基本支出的90%,商品服务支出62878.32元,占基本支出的10%。项目支出10230727元,占全年支出总额的93.9%,其中对个人和家庭的医疗费补助8882678元(主要是医疗救助及扶贫支出),占全部项目支出的87%。由于是新预算单位,无上年支出数据作对比。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三)结转结余情况:

当年收支平衡,无结转结余。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0.61万元,因我单位是2019年新组建单位,故无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作对比。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因我单位是2019年新组建单位,故无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作对比。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因我单位是2019年新组建单位,故无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作对比。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我单位是2019年新组建单位,故无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作对比
    公务接待费0.61万元,因我单位是2019年新组建单位,故无年初预算数和上年决算数作对比。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3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159.3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全年机关运行经费62878.32元,其中办公费5374元,邮电费12930.52元,差旅费1544元,行政补助工会经费27082元,其他交通费用15947.8元。运行经费占全年预算支出的0.6%,占基本支出的9%。因单位是新组建单位,无上年数作对比。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区医保局共有车辆0辆。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对7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金额1023.07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7项,涉及资金1023.07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年初对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合作医疗保险进行绩效目标考核,预算金额189.38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9.38万元,全年实际执行资金189.3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资金到位率100%。

通过绩效管理,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确保了在当年866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9月30日前100%享受财政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保;二是贫困人员及时足额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医费用负担,因病返贫得到有效解决。

绩效目标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执行时间偏缓慢,9月底才全部执行完毕;二是确认享受对象时有调整,与年初预算数据有出入。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预算约束力,以充分反映项目执行情况和效果。二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使参保对象能尽快尽早享受参保补助待遇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建档立卡贫困户资助参保 

联系人
   及电话

汤青:66246516 

主管部门

巴南区医疗保障局 

预算单位

巴南区医疗保障局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

执行率未达100%原因、下一步措施

年度总金额

189.38

189.38

189.38

100%


其中:市级支出




/

补助区县




/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
   2: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资助参保率100%
 

1:2019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2:共计8669名由扶贫专项资金资助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资助,实现了应助尽助,应享尽享。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偏离较多的原因,下一步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资助参保人次

≥8669人 

8669人 


效益指标 

应保尽保率

100%

100% 


管理类指标 

满意度 

≥100% 

100% 


其他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批本年度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 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决算公开咨询电话:62295651


文件下载:

2019年度决算公开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