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商务委

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商贸流通、粮食流通业的政策、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拟定开拓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承担组织实施重要商品市场调控和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城乡商贸统筹发展工作,指导商圈、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商业街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编制与实施;负责组织指导商品流通市场体系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大型商场、大型市场、特色商业街区,并制定建设、培育和管理方面的政策措施;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承担商贸流通业监督管理的责任;负责商贸流通对外经济合作,拟定商贸流通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拟定粮食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粮食流通发展战略的建议;负责推动商贸流通信息化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商贸流通各类业务资金、专项基金;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单位构成

我委属行政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为一级预算单位。内设7个科室,下属1个二级事业单位巴南区商务服务中心,该单位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数2人,实有人数2人。

(三)本轮机构改革相关情况

 1.机构调整: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局更名为重庆市巴南区商务委员会。

 2.职责调整

(1)划入的职责:①划入原重庆市巴南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对外经济贸易和口岸管理、协调、服务工作职责;②划入重庆市巴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拟订全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协调解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职责。

(2)划出的职责:①划出反垄断职责至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②划出粮食管理职责、行业内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管理职责至重庆市巴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③划出液化石油气、醇基燃料等管理职责至重庆市巴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④不再承担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典当管理职责。

(3)加强的职责:①负责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②按照法律法规和市、区有关规定,承担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职责。

(4)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①口岸和物流工作。区商务委归口对接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区商务委负责除多式联运外其他口岸物流工作。②中新示范项目工作。区商务委归口对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区商务委负责中新示范项目的牵头、统筹和协调;相关部门按职责和分工,负责调解中新示范项目有关工作。

3.内设机构调整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撤销政工科、粮油管理科、会展餐住科、行业监管科;优化办公室、规划发展科、市场流通科职责;设立外贸科、外资科、口岸物流科、电子商务科、会展服务科、市场秩序科。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 7557.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557.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 5459.47万元,主要是增加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资金230万元、总部贸易扶持资金300万元等。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7557.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376.82万元,教育 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07.7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43.26万元,住房保障 29.24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 5459.4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减少268.5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 5728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57.0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7557.07万元,比2019年增加5459.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9.07万元,比2019年减少268.53万元,正常退休工作人员3名;原退休人员去世2名;2019年健康休养费及目标考核已从2020年初预算中扣除作为2019年的追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6798万元,比2019年增加572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资金230万元、总部贸易扶持资金3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资金200万元等。

本单位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 11.01万元,比2019年减少4.2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4.5万元,比2019年增加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无预算,本年计划出国2批次,共2人,经费4.5万元(其中:1人到新加坡、柬埔寨,经费2万元;1人到老挝、越南,经费2.5万元);公务接待费 0.51 万元,比2019年减少8.79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接待人次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与2019年减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购车计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 228.26万元,比上年减少16.25 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减少。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8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8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798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联系人:李洪旺,电话:023-66221371

商务委2020年预算公开附件.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