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未雨绸缪防为先 快速反应练为战

未雨绸缪防为先  快速反应练为战

                     --巴南区密集开展系列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为切实做好汛期各类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我区积极开展了多起以应急预案为基础,以“为实战,讲实用,求实效”为目标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各级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一是6月8日,我区在巴滨路马桑溪大桥附近江段成功举办了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按照全要素、全流程,实兵实战分阶段进行。先后开展了携带装备快速集结、分组训练、合成训练、孤岛救援等实战科目,进一步检验了抗洪抢险救援队伍指挥调度、应急响应、专业技能及协同作战的能力和水平,未雨绸缪做好汛期抗洪抢险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6月14日,我区在圣灯山镇开展了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联合训练。圣灯山镇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区民兵应急救援队、区森林灭火应急救援队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联合演练。此次演练开展了六公里徒步拉练、森林火灾扑救、防汛抗旱抢险等科目,切实提高了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训练水平和专业技能。

三是6月11-22日,区民兵应急救援队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集训工作,全区22个镇街、7个企事业单位共计60名基干民兵骨干参加了集训。此次集训以体能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为主,组织开展了森林灭火、警棍盾牌术及轻武器实弹射击等训练科目,进一步强化了专业应急队伍的技战术水平。

四是6月18日、20日,我区在区行政中心和区人社局开展了高层火灾事故扑救及逃生疏散应急演练。作为应急知识进机关的重要内容,这两次演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多位区领导参与了演练,全区机关干部共计200余人参与,演练侧重于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和初期火灾的正确处置方法,以及如何快速有序地疏散逃生,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一系列演练活动的成功开展,有效提升了全区各级各类应急队伍的专业技能和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增强了基层干部和社会民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建立完善长效应急救援机制和安全防范机制,不断扩大应急演练的覆盖面,做到不漏行业、不落单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患未然,科学施训,做到当灾害事故真正来临时,应急救援及时、应急疏散不乱、善后处置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