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重庆市巴南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转发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渝地指办〔2022〕12号)转发你们。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地灾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重庆市巴南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渝地指办〔202212


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我市已出现“3·20”“4·24”“5·9”“5·13”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528日,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45起,同比增加7.14%,其中灾情32起,险情13起。528日,武隆区江口镇黄草村斗砻子组发生一起滑坡险情,方量约50万立方米,紧急撤离避让358人,无人员伤亡。526日,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因山体滑坡导致两处房屋倒塌,造成8人死亡。我市第六次党代会正在隆重召开,市领导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举一反三,加强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重点防范

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危岩排查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一次地质灾害拉网式排查,做到彻底、全面、不留死角。重点排查城镇人口密集区周边、农村山区农房周边、交通沿线、铁路沿线、江河沿线和旅游景区周边。交通部门负责公路、桥梁、轨道(运营)等交通设施周边的排查,高度注意公路、轨道等周围高边坡;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工程建设区高陡边坡、在建房屋周边的排查;经济信息委负责工业企业周边高切坡、危岩的排查;城市管理局负责城市道路及相应市政设施周边排查;水利局负责水库库岸、水利设施周边和三峡库区移民迁建区高切坡排查;文化旅游委负责旅游景区排查;教委负责学校等教育机构周边排查;卫生健康委负责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周边排查对排查出的新增或发生变化的风险隐患,按“一风险一方案”纳入管控,落实排危降险、监测预警、紧急避让、工程治理等风险管控措施。

二、监测预警,避险转移

各区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气象、水利、规资等部门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汛情趋势、地灾风险等进行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形情况,及时发布精准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对于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明确专人巡查,地质灾害防治“四重”网格员要到岗到位开展监测巡查,并及时上报监测数据;要明确转移避险方案,预警一旦发出,必须立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要做好撤离人员的管控,坚持做好监测警戒和排危处置,隐患消除前,坚决防止撤离人员擅自回流和复工复产,严防发生二次伤害。

三、果断应对,科学处置

各区县、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紧急情况下,要立即、果断、坚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必要时要启动极端状态下的停工、停学、停运、停业、停游、停航等措施。要扎实做好应急备勤,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或险情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组织抢险救灾,科学施救,严防次生灾害和二次伤害,确保人民群众和抢险救灾人员安全。



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2022529





文件下载:

巴南地指办〔2022〕5号 转发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