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进入7月以来,我区气温回升迅速,高温持续。78日,我区发布今年第一个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比去年提前了20天,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区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区夏季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夏防期间气温偏高,7-8月我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最高气温超过35℃的阶段性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2530天,接近常年,重于去年;7月中旬后期至8月中旬我大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持续57天的高温热浪天气。全区将会出现22-42天的四级(高度危险)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其中五级(极度危险)持续时间可达10-15天。

森林植被丰富,森林防火任务点多面广,林内可燃物载量增由于夏季昼夜温差较小,林区植被、地形复杂,发生森林火灾后,一旦扑救不及时,极易蔓延成大火。当前,全即将进入夏季高温伏旱期,入林消夏避暑中小学校放假,林区小孩玩火等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元节”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党的二十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全力做好夏防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是我们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党的一项严肃政治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时时放心不下、时刻如履薄冰”的工作劲头推进各项工作,一仗接着一仗打,要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盯紧盯严盯细工作责任,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做到紧之又紧、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杜绝森林火灾发生

二、压实责任,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一)严格落实责任

一要坚持属地负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以林长制为抓手,推动辖区内森林防火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健全+镇街+社区+护林员四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配合公安部门建立“林长+林警长模式,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二要重点压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责任清单的要求,林区点状经营主体门前屋周100米范围内实行“三包”(包清理、包宣传、包打早);线状单位要建立巡线队伍,定期巡查,排除火险隐患,要在线上的点状设备周围开设防火隔离带;面状单位要组建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建立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消防水池和林火阻隔系统。三要加快构建科学的防灭火一体化协作机制。按照建立机制、形成合力,统一行动、各司其职原则,充分发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协调各方力量的作用,努力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家人齐抓共管的局面。四要建立护林员责任清单,将林区固定森林防火哨卡位置、守卡人员名单及流动巡查护林人员联系电话等登记造册备查,认真落实护林员巡山守护责任,签订巡山守护责任书(合同),明确每位护林员的管护区域和管护责任,确保在岗巡守。

(二)强化预警监测

一要加强形势研判。各地在做好趋势预测的基础上,强化应急、林业、气象等部门会商机制,在连晴高温等重要时段以及高火险期,提前组织森林火险趋势会商,分析研判防火形势,做好应急响应准备。二要全面推进预警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森林火险预警管理工作,围绕“将森林火险预警信号转化为行业(镇街)行政指令”这一核心,按照“行业措施、镇街方案”的总体要求,依托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系统,及时将发布的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信号,结合预警响应的具体工作措施发送到基层和护林员,“一地一策”做好预防工作。

(三)狠抓宣传教育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夏防期间要持续不间断地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林、林内的防火宣传力度,通过密集悬挂标语、设立碑牌、乡村大喇叭等形式,实现警示提醒全覆盖,做到入山路口有标语、有声音二要创新宣传手段。要依托互联网,充分利用电视、电台和手机等媒介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三要拓展宣传受众。要用好用活多种方法手段,尽可能的提高宣传频率、扩大受众范围,尤其是要对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防火意识。四要强化重点人员宣传管理护林员针对巡护区域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在高温伏旱期内入户宣传率要达到100%对痴、呆、傻人员,以及中小学生、老年人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重点人群,镇、村社区、社要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严防人为引发森林火灾。

(四)从严管控火源

一要严格审批,防违规用火。防火期森林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确需开展野外用火的,要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并按规定做好火场看守和应急处置准备。区政府已于78日发布禁火令各单位结合禁火令和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二要加强巡守,防火源入山。强化160余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卡和700余名巡护人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巡山守卡人员边巡护守卡、边宣传、边处置的作用,切实保障检查站卡良好运行。高温伏旱期,要增加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要严格落实扫码进出林区,加强对入山车辆、人员的检查,收缴暂管各类火种和用火具,防止一切火源入山三要切实加强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管理,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特别要深刻吸取上半年因农事用火造成亡人事件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五)开展隐患排查

一是深入开展隐患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专项行动视频推进动员会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认真填写《森林火灾隐患对照检查明细表》(附件),形成问题清单,限时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整改最后一米”不出现断头路最后一米不出现灯下黑,形成工作闭环。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做好旅游景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大林内农田、农户、重要设施的检查和排查,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和电力设施引发森林火灾。对重要设施、易燃易爆仓库,以及入山路口、寺院、墓地、旅游景区等重点地段,所属地方和管理单位合理安排人员,开展每日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

三、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对森林火灾能力

一要加快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尚未印发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镇街加快森林火灾预案修编,各镇街务必在715日前完成预案修编工作。

二要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森林火灾报告和日报告制度。要安排熟悉森林防火工作的人员值班,及时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

三要加强备勤备战。确保一有火情快速出动。镇街、国有林场应急救援队伍必要时深入林区开展带装巡护,强化训练演练,熟悉林情、山情、社情。开展防火阻隔系统(防火道路、防火公路、防火线、生物阻隔带)清扫、林下可燃物清理,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防范防火于未“燃”。在橙色红色预警发布后,每日除留下一半的力量备勤训练外,其余人员要进入林区开展带装巡护,力争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要做好防火机具的维护保养,使物资、机具处于适用状态,确保应急状况下随时调用。

五要科学施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要求,严格遵守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规范,严防发生扑救人员伤亡事故。

四、加强督查检查,严厉打击违规用火

高温伏旱期,市、区森防指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市森防办将开展春季督查问题“回头看”,确保督查取得实效。森防指派出工作组采取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手段,深入各林区检查督导森林防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各镇街、相关单位要持续开展专项执法,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做到打击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严惩肇事者,震慑违法犯罪。

附件:森林火灾隐患对照检查明细表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271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巴南区镇街(盖章)

森林火灾隐患对照检查明细表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监制)

20227


说 明


一、制表依据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督查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森林火灾隐患评价标准》(LY/T 2245-2014)及《重庆市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渝减委〔20221号)从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队伍建设、应急处置、设施设备、宣传教育及其他等8个方面细化制定。

二、填表说明

1.填“A”表示无隐患;

2.填“B”表示存在隐患,可以立即整改;

3.填“C”表示存在隐患,需要一定时限整改;

4.存在B类隐患的,应附隐患整改通知书,落实专人跟踪、限时整改;存在C类隐患的,应填写隐患详细信息,提出整改建议并报当地主要领导。

一、责任落实情况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逐级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

2.是否设立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及办事机构。

3.是否建立森林防火联防机制,确定联防区域,开展联防工作。

4.是否将年度森林草原防火经费纳入预算,并落实年度防灭火工作经费。

5.是否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确定森林防火责任人。

6.是否根据森林火险预报信息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应急准备措施。

7.是否按规定编制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并组织演练。

8.防火期内,是否开展日常巡查、检查。

备注


















































































二、火源管理情况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在重点进山路口和重点防火区域设立防火检查站(哨卡),并对入山人员实施扫码。

2.是否建立重点监控对象台账,并落实监管措施。

3.护林员对森林防火区内违法用火是否发现、并及时制止、及时报告。

4.护林员是否按规定上岗,是否发生脱岗、漏岗的。

5.森林防火期内,在森林防火区内是否存在吸烟、上坟烧纸、烧荒、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

6.森林防火期内,森林防火区特殊需要的野外用火或者实弹演习、爆破等活动是否按规定进行审批,批准的用火是否按照安全用火规程实施。

7.是否组织扑火队伍开展带装巡护管控野外火源。

备注










































































三、防范应对措施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制定年度建设森林防火隔离带、消防水池、检查站等设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2.是否对现有森林防火隔离带或者坟区开展可燃物清理。

3.是否制定有应对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防范对策措施。

4.电力、电信线路和石油天然气管道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是否在森林火灾危险段开设防火隔离带,并组织人员进行巡护。

5.通过林区的公路管护单位是否及时清理辖区内公路沿线可燃物,并建立护林防火巡护制度、落实巡护工作。

备注



























































四、队伍建设情况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按规定组建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应急和群众)队伍。

2.是否按规定解决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营房、训练场地及训练器材。

3.森林消防队伍是否按规定定期开展培训和演练。

4.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是否达到规定人数。

5.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是否熟练使用灭火机具,有无火场紧急避险和自救常识。

6.是否按规定配备护林员。

备注



































































五、应急处置情况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在行政区域内公布森林火警电话。

2.是否按规定建立森林防火值班制度,森林防火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备勤,值班电话是否通畅。

3.是否在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高火险区实施集中驻防。

4.是否按规定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有无瞒报、谎报或者故意拖延报告森林火灾。

5.发生森林火灾,是否及时启动相应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扑火方案。及时采取扑救措施。

6.发生森林火灾,有关领导是否及时深入现场组织指挥扑救。

7.是否按规定落实安全扑火措施。

8.明火扑灭后,是否按照“四不放过”开展调查处理。

备注


















































































六、设施设备情况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按《重庆市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指导意见(试行)》(渝减委〔20221号)配备防灭火物资。

2.是否按规定建设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

3.扑火器材装备损毁、报废,是否及时处置更新。

4.是否对防灭火物资及时维护保养。

5.在林区依法开办工矿企业、设立旅游区、新建开发区或者进行工程造林,其森林防火设施是否与该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备注



























































七、贯彻落实上级领导批示和相关文件精神及宣传教育情况

项目



内容

镇街/

营主体

1.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


2.主要领导是否主持会议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有关领导是否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4.是否制定森林防灭火宣传方案并按规定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5.森林防火期内,是否按规定设置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标志。

6.森林防火期内,是否按规定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宣传。

备注


























































填表人:审核人:




文件下载:

巴南森防指〔2022〕8号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