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专项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部门,有关单位:

深入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期间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专项预案>的通知》(渝森防办发﹝2022﹞38号)要求,依据《巴南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了《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预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细化分解,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地见效。


附件: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10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全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专项预案>的通知》森防办发202238号),根据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全面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经综合研判并结合工作实际,依据《巴南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一、情况判断

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政治要求高、社会关注高,确保森林火灾防控形势稳定事关全局,做好安保工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重大的政治考验。10月是进山赏景游玩的最佳季节之一,入林旅游、休闲人数增多。同时,农村地区秋耕秋播持续开展,加之林区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和秋冬季植树造林等生产活动陆续开展,林区、林缘农事、生产和非生产性用火将显著增加且分布广泛,管控难度大,容易引发森林火灾。

二、应对原则

(一)属地为主、统一指挥。发生森林火灾后属地镇街统一组织指挥为主。根据响应级别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火灾扑救指挥,按照扑救森林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强化专业指挥。

(二)协同联动、分级负责。组织森林火灾扑救,以属地扑救力量为主根据实际情况区级和其他镇街开展增援。属地镇街区级有关部门照职责任务分工开展相应工作,将参加灭火行动的各部门、队伍主要带队领导纳入指挥机构,明确职责和协同关系,形成合力。

(三)精准预警、滚动研判。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火灾预警监测,充分运用无人机巡护、高山瞭望塔监测、视频监控、人工地面巡护等手段实施林火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

(四)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按照镇街扑救为主、区级及其它镇街增援为辅的力量调动原则,同时立足最近、最快、最精力量高效处置。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区级专业扑救队和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等扑救力量保持戒备状态,随时做好火灾处置任务准备,遇有火情要第一时间核实并精准预判态势及时报告,队伍要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五)科学指挥、安全扑救。把保证扑火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始终贯穿于灭火行动全过程。严格遵循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要求,准确把握最佳时机、合理利用最佳地段、灵活采取最佳手段,积极稳妥、科学高效扑救火灾。

三、主要任务

(一)组织灭火行动

科学运用各种手段扑打明火、开挖(设置)防火隔离带、清理火线、看守火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二)解救疏散人员

组织解救、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并及时妥善安置和开展必要的医疗救治。

(三)保护重要目标

保护民生和重要军事目标并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

(四)转移重要物资

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

(五)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火灾发生地区及周边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工作,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四、力量编成

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等支援力量为辅,必要时可动员当地林区企事业单位职工、机关干部及群众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

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巴南支队30人,各镇街常备一支20-50岁的50人精干男性队伍,组织20人的向导队伍

五、力量调动

根据森林火灾应对需要,应首先调动属地扑火力量,其他力量、镇街力量作为增援力量。需要调动区级增援力量时,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由拟调出镇街组织实施。

六、组织指挥

森林火灾发生后,属地镇街领导立即设立前线灭火指挥部,由镇街指定一名领导担任指挥长统一指挥扑救同时,区森防办接报后立即通知区委办、区府办调度应急、林业、公安、卫健、消防救援等立即先期到现场,并由区应急局领导接任指挥长统一指挥灭火。若火势继续蔓延,待区政府领导赶到指挥部后,由其担任指挥长,统一调度全区力量参与扑救。区林业局负责组织扑火专家到场。

七、信息报告

各镇街、相关单位按照“有火必报、归口上报的原则,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人工望塔、防火巡查巡护人员以及社会大众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向当地镇街报告,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或12350报警。

接到火情报告后,各镇街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会同区林业局调查核实,经核查确定为森林火灾的,应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60分钟内书面报告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并根据处置进展情况及时续报;火灾处置结束后,应及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对于情况复杂或当天难以勘查现场的,可先简要报送书面材料,调查清楚后尽快报送终报。

八、相关保障

(一)输送保障

增援扑火力量及携行装备的运输以公路输送方式为主。

(二)航空救援飞机保障

发生森林火灾后,需要调用航空救援飞机支援时,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向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提出请求,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三)物资保障

镇街、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及时储备所需备物资。原则上扑火装备物资补充以属地镇街为主,需要级层面支持的,由森防指办公室统筹协调

(四)通信与信息保障

在区森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电信公司等单位负责与火场前线指挥部建立稳定可靠、互联互通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通信系统,及时向火场一线派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及装备,各级森防指成员单位、各扑火力量相互建立通信联络,确保火场通信顺畅。


附件:1.巴南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

2.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


文件下载:

巴南森防办〔2022〕26号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火灾专项 应急预案》的通知.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