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关于《巴南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的政策解读

2023-07-24
区科技局
[大] [中] [小]

问:工作方案出台背景是什么?

一是中央有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市里有要求。2022年11月4日,市科技局印发了《关于支持区县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渝科局发〔2022〕124号),指出:“各区县政府是实施主体,要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三是发展有需要。近年来,我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成效显著,但是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创新生态营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出台相关支持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区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问:工作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7年,创新平台更加完善、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企业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协同更加高效、创新生态更具活力,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布局、领导力量、发展路径、财力保障全面加强,形成“一区定向、一城引领、多园支撑、一圈带动”的科技创新格局,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科技型企业达到9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鼓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0%。

问:工作方案主要措施有哪些?

答:《工作方案》针对全面促进我区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4方面的支持措施:一是突出区域发展优势,优化创新版图;二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发挥企业核心作用,促进四链融合;四是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科创活力。

名词解释“一区定向、一城引领、多园支撑、一圈带动”

“一区定向”,即:大力推进“科技强区”建设。“一城引领”,即:围绕“一区一平台”“一区一特色”定位,擦亮重庆国际生物城城市功能新名片,聚力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多园支撑”,即:围绕环樵坪山数智城、滨江人文城、大江科创城、重庆高职城推进科技创新核心“承载区”建设。“一圈带动”,即:高质量建设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实现“一圈带多圈”“一校带多校”。

问:工作方案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了哪些目标和举措

答:大力推进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的引进和建设,鼓励引导企业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新型研发机构等,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质扩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市级创新平台。支持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加快重庆几何拓扑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鼓励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等在区科研院所开展领域内基础研究。到2027年,力争全区市级以上科研平台超过135家。

问:工作方案如何保障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地位

答:一是壮大科技企业集群,深入落实《重庆市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实施方案(2023—2027年)》推动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企业聚焦,加快“引”“育”“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二是加快技术攻关,深入实施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7年),按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原则,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强化场景应用。大力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围绕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示范区和示范应用场景。

举例:《重庆市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科技型企业超过7000家;到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分别超过500家和9000家,将大大提升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问:工作方案在优化全区科技创新生态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答:一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积极融入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力推进、积极承接各类国家级或市级科技创新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撑,探索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科技企业直接融资,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融资难”问题。三是大力开展科技型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巴南试点平台作用,不断增强线上线下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的能力。四是强化人才引进和培育,拓宽科技人才引进渠道,广招紧缺人才、广揽柔性引才、广育返乡人才。五是实施科技开放合作推进行动,围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等国家市级战略,加强与温江区、丰都县的科技创新合作,健全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六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探索新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七是提高赛事活动层级、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建立多层次宣传机制、促进科普事业快速发展,营造浓厚优质的科技创新氛围。

举例: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作方案》明确到2027年,实现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大幅增长,力争引进高端人才100名、力争培育10名市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10名市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将为我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

问:工作方案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建立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工作组,强化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园区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抓科技创新“一盘棋”“一根绳”“一股劲”格局。二是开展多元支持,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激发全社会投入科技创新,多渠道多方式争取上级资金助推科技创新,探索园区设立独立部门抓科技创新、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科技创新。三是统筹工作落实。建立“部门—园区—镇街”全覆盖走访服务体系,项目化、清单化管理,设立专班开展创新高分报表、五色图、赛马比拼等工作,完善创新监测评价体系,积极争取市级科技创新成效督查激励,强化成果运用,确保成效。

政策原文: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南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