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重要政策

重庆市巴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08-25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大] [中] [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有关单位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江苏省南京市发生聚集性疫流行德尔塔毒株传播力强,已波及全国多个省市四川、湖南等周边省市已发现关联病例,国内蔓延趋势国际形势来看,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压力持续存在,并有所增大。我区疫苗接种覆盖率还不够高,人群免疫屏障还未形成,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1.严格按照《关于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巴南肺炎组发〔20212号)规定的职责和任务,立即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各专项组牵头单位要统筹完善各专项组防控工作目标、方案和措施,加强与市级专项组对接,强化各专项组、部门、镇街之间的沟通联络。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疫情防控,对本行业、本辖区、本单位防控工作负总责。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非必要不到市外出差、旅游等。(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2.制定重要节日期间和重要时段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作战图),加强演练“备战”。(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3.要保持24小时值班体系,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值守,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4.卫生健康、政法、交通、公安、疾控等部门要通畅协作机制,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规范开展流调溯源;及时开展协查排查和重要时段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区疾控中心等单位)

  

二、做好疫情处置准备

  

5.要强化应急机制,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设施、设备、能力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流调溯源到位、隔离管理到位、核酸筛查到位、医疗救治到位,坚决果断控制疫情传播。各镇街要牵头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可随时启用。(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医疗物资保障组;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三、严防疫情输入

  

6.盯紧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和相关接触人员,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其他地区推送至我区的协查情况,坚决落实社区排查、安全闭环转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严防疫情传播。(牵头单位:区社区排查组;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政府外办、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公安分局区疾控中心,各镇街

  

7.盯紧进口冷链物品、食品,盯紧进口冷链食品的储存环境,环境既包括固定的存储空间,也包括移动的运载工具,坚决防止物传人,确保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落实到位;对检测阳性的商品,坚决按规定处置,不得擅自加工、处理。(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及相关单位

  

8.盯紧入境人员,实行从口岸入境、身份核实、检验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到居家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牵头单位:区政府外办;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及相关单位

  

四、严格院感防控

  

9.牢固树立院内零感染目标,坚决落实医院感染事件容忍要求,坚决落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院感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明确专人专管院感防控工作持续改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室)条件,强化督查检查巡查,对院感防控措施不落实的,要挂牌督办整改。(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区疾控中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10.督促进入医疗机构的人员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鼓励自助服务。住院病区要充分发挥缓冲病房作用,严格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医务人员管理,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及时报告核酸检测结果,做好健康监测。(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11.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开展多轮次院感防控教育、培训,强化院感防控意识和能力。配足配齐配强院感防控人员,落实三区两通道、预检分诊、隔离观察、分类处置等措施。加强生物安全管理。(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五、加强隔离场所管理

  

12.严格落实点长负责制专班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守工作纪律保密规定保持现有隔离点运行基础上,做好备用隔离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标准选址与改造,确保疫情发生后可随时启用(牵头单位:区隔离统筹组;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消防支队、区疾控中心等,相关镇街及隔离点运营单位)

  

13.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相关演练做好发生常态化监测阳性、社区传播、自然灾害以及其他突发事件准备严格落实隔离点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得上岗,完善备勤、上岗、轮休制度。(牵头单位:隔离点专班;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及隔离点运营单位)

  

14.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禁止相互串门,严防交叉感染。加强人员配备,强化隔离对象和隔离点人员监测。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防止出现次生问题。(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疾控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及隔离点运营单位)

  

15.对隔离人员产生的垃圾要集中消毒、封存并指定相关部门处理。对隔离点出来的所有物品都必须做好消杀,严防病毒通过物品扩散到外界。要定期进行消毒效果评估,确保消毒效果,规避风险隐患。(牵头单位:隔离点运营单位;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区疾控中心等)

  

六、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

  

16.坚持定期对人、物、环境开展监测,以常态化核酸检测为基本手段,全面落实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同时实现愿检尽检,精准发现潜在感染者。(牵头单位:区疾控中心;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人武部、区消防支队、区商务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城市管理局、区民政局、区大数据局、区教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文化旅游委,各园区)

  

17.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一体化闭环管理,强化发热门诊信息登记、预检筛查,对不符合收治发热病人的医疗机构要坚决杜绝擅自接诊,落实诊负强化新冠肺炎临床症状早期识别,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病人药店退烧药、抗感染药等销售实名登记,高度关注发热患者就诊情况,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严防疫情隐匿传播。(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各类药店、药房)

  

18.实事求是,严格依法依规,及时报告疫情和相关重要信息。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可疑患者后要立即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报告,落实国家提出的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要求,尽早发现疫情。(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区疾控中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七、强化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控

  

19.督促群众提升个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引导群众在出现相关症状时,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20.全面实行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后金边标识码“二码联查”,督促提醒未接种人员尽快到区内接种点预约接种。(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21.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等要严格落实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措施,严格体温检测和验码,开展健康宣传,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责任单位:区交通局等)

  

22.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期间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性活动,限制活动规模,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责任单位:区文化旅游委、区交通局、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

  

23.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养老场所,有序控制消费者人数,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责任单位:区文化旅游委、区民政局等)

  

24.区教委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好人员排查及健康监测,尤其要加强入学新生的排查工作,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责任单位:区教委等)

  

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25.按照区级统筹、属地主责、部门协调推进、村社组织、个人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镇街-村社要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落实三级责任分包机制,坚决落实接种点双点长制确保接种工作稳妥有序。(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26.各镇街、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要依托接种台账并每日更新,逐一对账销号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分别统筹做好本阶段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村地区疫苗接种任务。在深度挖掘应种未种人员的同时,加强二、三剂次应接未接人员预约,镇街和接种点要多种方式预约催种。(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27.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制度,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做好医疗救治保障。要全链条监管疫苗,严防失管失控,做好流向管理,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疾控中心,各接种点)

  

28.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协会引导作用,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在保护生命健康安全及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作用,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区委网信办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不实信息和谣言流言,迅速辟谣、澄清谬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委网信办、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各镇街、各接种单位

  

加强督查考核

  

29.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区委督查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我区重点疫情防控措施和疫苗接种工作的督查考核,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快速处置重点督查考核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疫苗“清库”情况、接种进度和工作质量。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措施落实不到位、组织不力、接种进度慢的镇街和部门进行约谈、通报继续实行接种进度末位排名发言机制,将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接种工作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要逐级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牵头单位:区疫情防控综合办公室、区委督查办;责任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

  


  


  

重庆市巴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2021729

  


  


  


  


  


  


  


  


  


  


  


  


  


  


  


  


  


  


  


  


  


  

重庆市巴南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2021729日印发

  

  

  

           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