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媒体丨发布会解读

【媒体视角】巴南区分两个阶段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目标

2023-07-05
重庆日报客户端
[大] [中] [小]

7月4日,记者从巴南区召开的《重庆市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出台,目标是致力于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

“该目标的实现将分为两个阶段。”巴南区科技局副局长梁波介绍,第一阶段是从现在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科技型企业超过7000家;第二阶段是2025年至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的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500家和9000家。

为确保“双倍增”工作扎实推进和取得实效,巴南区将采取六条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协调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金融扶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监测评价、加强宣讲宣传。

据了解,巴南出台《方案》主要基于“三个有”的背景,一是中央有部署,二是市委有要求,三是巴南有需要。近年来,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与一些先进区县市场主体科技创新能力相比,存在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

因此,《方案》提出了“四大重点”,具体来说就是四个方面14条重点任务。

一是明确发展路径,着力构建科技企业梯度引育体系,优化招商投资促进举措,积极招引创新型企业,量质并举孵化科技型企业,精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科技领军企业。

二是突出企业主体,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有效提升产业创新协同水平。

三是打造创新载体,发挥科创载体综合集聚作用,支持科技创新核心承载区引领科技企业集群发展,不断提升高校院所创新创业效能,发展壮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

四是强化服务支撑,优化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快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

同时,《方案》着重突出“三个坚持”:坚持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并重,围绕企业所需,通过政府更有效的配置资源,增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内生活力和动力,进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强化企业自身的主体地位;坚持质量和数量并举,力争202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2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进入全市第一阵营;坚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到202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30%。

三项举措助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针对《方案》四大“重点任务”中提到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巴南区推出了三项措施,助力全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第一是鼓励区内企业、高校院所牵头建立独立法人化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探索以“研究院+产业园区”模式,创办混合所有制产业技术研究院。用好“巴N条”“星十条”“人才新政”等系列政策,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探索新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是鼓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等单位率先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提质建设重庆国际生物城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引育创建优质市级及以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

第三是充分发挥技术开发、转让、转化、服务等作用,鼓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加大政府购买科技服务力度。特别是用好巴南易智网,立足技术成果“摆渡人”、创新创业“孵化人”和科技创新“服务人”,设立技术经纪人培养和培训基地,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发挥重庆市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作用,持续引进大数据科技成果在巴南落地转化。

三项措施建设数字化平台 助力“双倍增”任务落实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巴南区依托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巴南试点平台,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创新赋能、为企业服务,助力“双倍增”任务落实。

一是完善功能。试点平台立足小切口、放眼大服务,着眼于建立科技型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培育体系,通过改革赋力、数字赋智、创新赋能,开发了政策包、服务站、供需池、专家库、成果仓五大功能板块。

二是分类建库。聚焦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9项评价指标,开展了企业大数据分析,筛选出3006家准科技型企业、584家准高新技术企业,并分类建立了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两大培育后备库。

三是靶向培育。对标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系统可以自动形成全方位的企业画像、生成全要素的培育报告,进而帮助企业找准问题、看清差距、明确短板,再精准匹配科技资源、创新要素、专业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成长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市科技局已经同意依托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与巴南共建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巴南试点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市场研究、战略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精准服务”“提质增量”“加快升规”“推动上市”,凸显“一域辐射全域、一域带动全市”。

政策原文: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巴南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实施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