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3009307156W/2018-12972
  • [ 发文字号 ]
  • 巴南府发〔2018〕4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巴南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18-04-10
  • [ 发布日期 ]
  • 2018-04-10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巴南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巴南府发〔20184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巴南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有关单位:

    巴南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5日

巴南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

(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的定位要求,紧抓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机遇,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交通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17〕51号)精神,围绕解决巴南交通现存问题,实现巴南区交通基础设施未来三年的跨越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三五’时期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科学定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四大交通发展要求,坚持交通运输服务人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运输服务一体衔接、提高运营管理智能水平、推行绿色安全发展模式,构建“畅、安、舒、美”运输网络,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建设思路及计划任务

(一)建设思路

在全面完成市级下达建设任务、加速推进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前提下,着力推进市级在区项目、着力打通景区快速通道、着力完善干线路网路况、着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等工作。即2018年至2020年,配合实施市级“4铁4高”在区建设任务;实施普通干线公路改造约217公里;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路)1000公里,开展公路安全防护栏建设工作。

(二)总体目标

1.市级在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4铁4高”项目:即至2020年,建成铁路东环线,开工建设渝湘、渝昆、渝西高铁。建成南两高速公路、基本建成渝黔高速扩能,开工建设渝湘高速扩能(巴南至武隆段)、前期研究长寿至巴南高速

2.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项目:到2020年,改造普通干线公路约217公里。一是实施国省道改造项目9个,建设里程约106公里。二是新改建重要景区对外高速通道和重要县乡道改造项目13个,建设里程约111公里。力争达到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提高到90%,省道三级及以上公路占比提高到65%,消除国省道次差路段的目标。

3.“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项目:到2020年,实施1000公里“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其中通组通畅(4.5米)工程700公里,通景通畅(6米)工程200公里,通组通达工程100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100%、通达率100%。

(三)年度任务

按照“三年统筹,逐年实施”的原则,对未来三年建设项目,根据其前期工作完成情况,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到2020年完成全区交通行动计划建设任务。其中:

2018年实施项目8个,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项目72公里,“四好农村路”280公里,通组通达工程50公里。

2019年实施项目9个,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项目108.6公里,“四好农村路”310公里,通组通达工程50公里。

2020年实施项目5个,普通干线公路改造项目36.8公里,“四好农村路”310公里。

(三)明确实施主体

1.市级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分别设立项目指挥部,按现行执行指挥长负责制推进。

2.普通干线公里改造项目。一是由区交委作为责任主体,牵头实施路面改造项目7个。二是物流基地公司作为责任主体,牵头实施服务园区发展项目1个。三是由区公路公司作为责任主体,牵头实施国省县道升级改造项目与重要景区对外高速通道及连接道14个。

3.小康路建设项目按现行补助镇街实施的方式,拟分为4.5米宽通组通畅,6米宽通景通畅两类,由镇街分类实施。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紧抓住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机遇,围绕交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升运管智能化水平,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由区政府成立巴南区交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另行文),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落实精干力量,统筹推进全区交通行动计划的实施,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项问题,督促有关单位、镇街落实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各平台公司、各镇街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积极推进本辖区内的交通项目建设。

(二)加大筹资力度。各单位要加大向上对接协调工作力度,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市级盘子,积极争取市级专项资金和社会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要力争锁定相关地块摊入土地出让成本,以确保资金来源,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要落实好配套资金,统筹使用三峡后扶、扶贫等专项资金,同时通过贷款、融资、发行债券等多种方式统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建设管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建设行业管理相关规定,对存在违法违规招投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拖欠劳动报酬及其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一律纳入失信主体“黑名单”。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实行项目业主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负总责。要确保工程质量,建设一条、建好一条,同步完善绿化、管网等基础设施,形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廉政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廉政管理,扎紧制度笼子,堵严廉政漏洞,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等相关制度,严格规范招投标行为,严密监管建设资金全过程运行情况,确保建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要加大纪检监察、审计等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打造“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