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3009307156W/2022-00058
  • [ 发文字号 ]
  • 巴南府发〔2022〕8号
  • [ 主题分类 ]
  • 卫生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巴南区人民政府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1-26
  • [ 发布日期 ]
  • 2022-01-30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巴南区卫生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巴南府发〔2022〕8号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巴南区卫生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有关单位:

现将《重庆市巴南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

                                       2022126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巴南区

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12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加快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健康中国巴南行动(2019—2030)》《重庆市巴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的精神,制订本规划。

第一章  “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绩

“十三五”时期,我区卫生健康事业以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健康支撑为目标,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十三五”末,全区人均预期寿命78.44岁,婴儿死亡率1.49‰,孕产妇死亡率0/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94‰,常住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99.05%,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2.52‰,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控制在222.42/10万,“八苗”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2.41%。

二、卫生资源稳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在全区常住人口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卫生资源实现了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区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6.23张、编制床位数6.00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3.06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07人,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3.00人。

三、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立

一是卫生服务体系更加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三级甲等医院一所:区人民医院,新增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一所:区第二人民医院。到2020年底,全区有卫生机构751个,其中包括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两所,二级甲等中医院一所,公共卫生机构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15个。

二是加大公立医院建设和运行投入。“十三五”期间政府投入保障责任得到落实,完成了区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医院建设项目、市七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区中医院三期综合楼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公立医院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经费得到保障。

三是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提升。完成南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及配套用房、区精神卫生中心迁建工程一期和姜家镇卫生院改建工程。新建苦竹坝社区卫生服务站、李家沱街道和公路物流基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行政村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在岗乡村医生中取得执业助理及以上资格的人员占比39%。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达到60.1%。

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一是全面实施公立医院改革。2017年9月全区所有10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2019年12月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分两批分别推进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公立医院收支结果渐趋合理,总体实现收支平衡,年均费用增幅控制在10%以内,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比例35.8%,医院平均住院日8.8天。

二是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由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市七院、区二院分别作为牵头医院建立了四个医共体,纳入1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医通、人通、财通”为主线,设立了医共体发展“资金池”和技术服务协作“资金池”,持续推进技术和人员下沉、医防融合、区域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互通。“十三五”期间,我区被纳入全市第二批医共体“三通”试点区县之一。

三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完善了三级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医院绩效总量核定挂钩。积极开展医院章程试点,规范医院内部权力运行,完善了医院业务管理制度,提升了办院管院能力。

四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全区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单病种付费,鼓励一级医疗机构开展单病种付费试点。推行精神病住院付费改革,实现了精神病按床日付费。着力准备和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改革。

五是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完善了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药品采购“两票制”。所有公立医院均在市级平台上集中采购药品,高值医用耗材、检验检测试剂、大型医疗设备均推行集中采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用工作。

六是深化行政许可“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两集中,两到位”政策,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或镇街分中心。完成卫生健康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电子化注册及网上审批工作,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改为告知承诺制,中医诊所、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等机构的许可改为备案制。

五、公共卫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区级重大疾病防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三位一体”防治体系。构建了覆盖城乡的三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各基层医疗单位均设立了公共卫生科,并按辖区常住人口万分之五的比例配备专职公卫人员。

二是不断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监测工作。覆盖全区城乡的31个传染病网络直报单位网络正常运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时率和规范处置率达到100%。“十三五”末,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控制在222.42/10万左右,达到预期的防控目标。形成具有“医、防、管”一体化的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模式,深入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持续开展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监测项目工作,完成了《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目标。提高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率和流动人口预防接种质量管理,“八苗”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三是加强慢性病防治和精神卫生等工作。建立了“行政主导、三位一体”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积极开展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筛查和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我区被重新确定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不断加强组织管理及制度建设,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

四是做好应急卫生工作。专门成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物资,组织应急队伍开展卫生应急专项培训和应急演练。

五是职业病防控力度不断加强。开展建设项目的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和现状评价,加强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与评价工作,积极开展企业定期监测,重点职业病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和职业健康促进。

六是妇幼卫生工作健康发展。孕产妇健康管理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和重庆市“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底,早孕建册率95.86%,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79%,产后访视率95.53%;孕产妇死亡率0/10万。不断加强0-6岁儿童健康管理:新生儿访视率96.53%,儿童健康管理率92.75%;婴儿死亡率1.4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94‰。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健苗工程”。从2020年开始实施一站式免费婚检服务,婚检率从2019年2.92%上升至66.41%。精准实施妇女“两癌”检查,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七是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十三五”期间,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排名前10名,到2020年,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1.25%、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档率86.43%、高血压规管率67.52%、2型糖尿病规管率67.42%,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2.06%。

六、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不断推进人才强卫战略、优化招聘政策、创新人才引入机制、完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基层卫生人才政策保障、提升基层卫生服务人员能力、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各项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各项卫生人力资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十三五”规划目标。

七、中医药事业稳步提升

持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实施精准中医分级诊疗、传承和发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所有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85.7%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开展中医药服务。区级医疗机构的中医类处方占总处方数的37.28%,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类处方占总处方数的48.25%,村卫生室的中医类处方占总处方数的67.35%。中医类编制床位数达到每千人0.73张。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以远程诊疗为核心的基层中医信息平台建设顺利完成,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八、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

“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创建国家级卫生镇6个,市级卫生镇5个,市级生态卫生村13个,市级优秀卫生单位1个,市级卫生单位4个,区级卫生单位2个,全区已进入市级卫生镇全覆盖的区县行列。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改厕任务顺利完成;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实现了无烟卫生健康单位、无烟学校、无烟镇街全覆盖、无烟党政机关达90%以上;成功创建区级无废医院18家,市级无废医院4家;城镇垃圾收运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农村基本建成了户集、村收、镇街转运、区域处理的收运处置体系,大力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

九、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

转化医学产业发展初见成效。组建区转化医学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重庆江南转化医学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推动400多个品种进入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优秀医学技术成果推广和成果转化工作。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开设了为老年人服务的老年病科,建立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全区医养结合医疗机构达到17家,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强化

配齐基层力量、强化服务引导、落实扶助政策、积极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助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全区常住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99.05%,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2.52‰,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值范围内。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2018-2020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十一、健康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面建成“巴南区区域医疗影像会诊”平台,并与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完成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内LIS系统改造并实现与公共卫生数据互联互通;完成全区中医馆信息平台建设;建成全区统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持续推进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初步实现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优先服务,全区贫困人口就医“一卡通用”。我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达四级乙等标准进入西部领先水平。

十二、卫生执法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建立完善了区级、镇(街道)、村(社区)上下一体的三级综合监督执法网络。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办理大案要案6件,移送司法机关8件;投诉举报及时回复率及满意度均为100%;公共场所量化分级评定实施率达100%。全面完成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和3个重点监管项目“回头看”任务。

十三、健康扶贫成效显著

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全面实现,大病集中救治进度、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率三个“百分百”,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费用自付比例保持在合理范围。建立了“三保险”“两救助”“两基金”多重医疗保障体系,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实行“两升两降一取消”倾斜报销办法。扩大大病专项救治病做到“应治尽治”。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

第二节“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区破除制约医药卫生体制发展的藩篱,卫生健康事业迈出新步伐的战略攻坚期,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机遇与挑战。

一、“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新目标。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面临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为动力,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同时,全面融入和服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赋予全新优势,也为我区的人才吸引能力和资源聚集能力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为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二是城市化、老龄化、疾病谱变化对医疗卫生服务提出新需求。2020年,我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2.71%,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人口老龄化也日趋严重。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全区常住人口60岁以上比例达21.83%,65岁以上比例达16.61%。据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重庆调查结果,全市居民两周患病率37.61%、两周就诊率22.40%、住院率15.18%,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居民主要的疾病负担,医疗服务需求进一步释放。群众健康需求日益多元化,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三是全面深化医改对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出了新任务。当前医改处于系统配套,全面推进转变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紧紧围绕改革重点任务。在统筹规划、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促进优质资源扩容等方面主动作为。

四是重大疫情防控对卫生健康服务提出新要求。公共卫生体系除了应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外,仍然面临着重大传染病的威胁。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人员队伍建设,完善平战结合的应急响应机制,提升疾控体系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基层卫生服务面临着新形势。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人口不断减少,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卫生资源利用率相对降低,闲置问题日益突出。而城市特别是新建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相对滞后,设施设备配置滞后,机构、人员和床位不能满足人口的正常健康服务需求,也不利于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

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有卫生资源与群众不断增长的卫生需求矛盾日益突出。我区作为主城都市区的一部分,城市化和经济发展非常快速,但现有的卫生资源,特别是优质卫生资源总量与我区的区域优势地位不相匹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到2020年底,区内只有一所区级三甲医院,执业(助理)医师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比较低。儿科、精神卫生、康复等领域服务能力较为薄弱。

二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亟待加强。医防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不健全,“重医轻防”现象突出。公立医院参与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公共卫生工作在医院内部被边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存在“两张皮”的现象。疾控中心的职责和任务日益扩大,要求越来越高,内涵越来越广。

三是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待健全。公立医院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科学的补偿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仍然需要大力推进。公立医院存在追求床位规模、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忽视医院内部机制建设等粗放式发展问题仍然存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缓慢,精细化管理水平仍需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基层机构人才引进难,学历低、职称低、执业医师比例低、服务能力低、年龄大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公立综合医院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模式,导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基本医疗服务的功能弱化。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布点不足,城市十五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在短时间内难以成型。

四是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瓶颈。人才梯队建设不合理,缺乏高层次人才,二级学科带头人数量不足。高端人才引进政策不够健全,人才配偶工作、子女入学、住房等配套优惠政策难以落地实施。人才激励制度不够完善,医务人员职称评聘办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机制、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等亟待探索、改革与创新。

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坚持卫生健康工作总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巴南行动,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快转变公立医院发展方式,大力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切实促进系统整合,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逐步建立符合我区城市地位与功能要求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促进我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服务。

第二节基本原则

坚持健康至上,优先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堵点难点痛点,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坚持统筹整合,公平可及。结合全区的总体部署,统筹考虑城乡之间、公立和民营之间、中医和西医之间、医疗和公共卫生之间的资源分配和发展,既要兼顾各方利益,又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卫生健康服务。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切实落实政府在制度、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责任,强化政府对基本、基层、基础卫生资源的责任和投入。大力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方面的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加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坚持科教兴卫、内涵发展。转变公立医院发展方式,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注重科研、人才、制度环境等软件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合理控制公立医院资源规模,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转变。提高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破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障碍,维护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创新发展模式,抓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第三节发展目标

2025年,完善与我区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构建与“一区五城”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体系。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重庆市前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基本养成,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健康自我管理意识明显增强。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共卫生防护网进一步稳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质量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资源配置进一步合理。

专栏1  重庆市巴南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指标

类别

指 标

2020年

2025年(目标值)

指标属性

健 康

水 平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44

≥79.3

预期性

健康预期寿命(岁)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0

预期性

婴儿死亡率(‰)

1.49

≤3.5

预期性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94

≤5

预期性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5

预期性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3.5

预期性

健 康

生 活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2.41

≥30

预期性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2

预期性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48

预期性

健 康

服 务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数(张)

6.00

8.00

预期性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3.06

3.6

约束性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07

4.70

预期性

每万人口全科医师数(人)

3.00

4.00

约束性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7

预期性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约束性

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49

约束性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60

预期性

万元收入能耗支出(元)

99

95

预期性

健康

环境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比率(%)

91

≥88

约束性

地表水达到或者好于三类水体比例(%)类

100

国家下达

约束性

健 康

保 障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8.28

≤27

约束性

健 康

产 业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年均增速(%)

__

位居全市前列

预期性

第三章主要任务

第一节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

一、建立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坚持和落实以预防为主的原则,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以“管理、队伍、服务、绩效、信息”为重点,积极推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融合发展。健全机制,全力推动医防融合,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发挥联席会议作用,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围绕“防、治、管”三个环节,落实“三位一体”协作机制,推动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分工协作、信息共享。完善公共卫生筹资机制,建立公共卫生绩效评价制度。

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建立以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为核心,区级以上公立医院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三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在村级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落实疾控工作网格化管理职责。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明确统筹管理公共卫生工作的科室,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设置预防保健科室并配备至少1名公共卫生医师,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建立相应的责任清单和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精神卫生中心、皮肤病防治院等疾控机构对医疗卫生机构疾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建立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哨点作用。

加强疾控机构建设。推进区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区疾控中心整体迁建项目,新建医疗救援与疾病防控实训基地,建立血清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15个功能实验室,完成一个网络实验室和一家“哨点”医院建设,启动区疾控中心申请“三甲”疾控中心工作。建立应急指挥中心,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全区医疗和疾病预防控制整体水平。

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不断拓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适时调整项目经费标准。做实、做精、做细1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高质量。推进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随访服务,围绕全生命周期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服务,使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25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大幅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深入人心,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完善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救灾防病和重大传染病暴发疫情应急处置,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处置能力。完善各类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和使用机制。加强区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队伍建设,满足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级响应处置需求。建立健全相应的卫生应急队伍,高质量开展区域卫生应急联合演练,推动平战结合。推进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强化部门联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和多部门参与。

三、构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

加强我区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并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全面提高应对传染病疫情的医疗救治能力。依托区人民医院,适度超前规划布局,建设完成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工程,提高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区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应配置一定数量的负压病房和负压手术室。开展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诊室)、肠道门诊(诊室)和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发急性传染病快速检测、隔离、转运等处置能力。  

第二节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公立医院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主体责任和投入责任,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完善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管理考核,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激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管理、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实施医师区域注册,推动医师多机构执业。

二、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

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强化政府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责任,保障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属性。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以“医通、人通、财通”为重点,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升级构建区域健康服务共同体。推进业务、财务、资产、人员为主要内容的镇村一体化管理。完善村卫生室多渠道补助机制,保障村医的合理收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三、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推进区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聚焦“医通、人通、财通”,探索医共体内医保总额付费改革,健全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权责利清晰的医共体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双向转诊程序,重点是畅通向下转诊渠道。打造信息化助力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推进区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服务。提高预约转诊占公立医院门诊就诊量的比例,减少区级医院普通门诊就诊人次,上级医院对经基层和全科医生预约或转诊的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

四、完善药学服务体系

完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制度和建立临床药师工作制度,试点建立总药师制度。推进区域化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在医共体内探索统一管理、统一药品配备、统一药品配送、统一药学服务、统一信息管理。规范医疗机构用药目录。构建“医-药-护-技”协同发展的医疗整合模式,开设药学门诊或医药联合门诊,加强处方前置审核,强力推行临床药师驻科制度。

第三节构建现代医疗服务体系

一、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模式

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主体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医疗资源均衡优化发展。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到2025年城区形成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

二、深入推进美丽医院建设

以美丽医院建设作为统领,优化诊疗布局,营造良好就医环境,促进区内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环境美”,提档升级就医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医院业务用房升级改造。加大院内环境整治和绿化,加强医疗废水废物规范化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强能耗监测。二是聚焦“服务美”,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推动区级医院优质发展,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加强专科建设,提升诊疗能力和救治水平,健全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便民服务措施,创新多学科联合会诊、日间手术等诊疗方式。三是聚焦“人文美”,稳步提升人文环境。坚持以患者和医务人员为中心,优化改善便民服务设施,注重医院文化建设,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和医务人员执业感受,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

三、实施高水平医疗卫生建设“攀登计划”

实施巴南区高水平医疗卫生建设“攀登计划”,科学规划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布局三级医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建设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提升解决疑难复杂重症的医疗技术水平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

推进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统筹全区医疗资源,依托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争取建设1个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疾病防控、医院管理等方面带动我区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积极谋划三级医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抓住重庆市“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三级医院的机遇,科学规划三级医院创建,增加我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总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卫生资源的需求。通过行政管理、财政投入、绩效考核、医保支付等激励约束措施,引导创建三级医院完善功能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一是打造南部医疗高地,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培育一批具有高水平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医院,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医疗服务品牌。二是支持市公卫中心应急医院建设,增强巴南区优质卫生资源总量。三是支持区中医院提质扩容,实施区中医院综合医疗提升工程和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三级中医院创建任务。四是以区二院、区中医院为龙头,逐步建立区肿瘤中医药临床防治体系。

重点专科建设。加快建设若干市域领先、特色突出的重点专科,推动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实现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同质化疑难病症、危急重症和专科医疗服务,实现一般大病、疑难重症不出区。

专栏2 高水平医疗卫生建设“攀登计划”

三级医院建设布局:积极支持区中医院创建三甲中医院。力争市第七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区二院创建三级专科医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创建三级精神卫生中心。依托第三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整体规划建设研究型、平台型三级医院(国际生物城医院)。

重点建设工程:区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工程;市七院老病区改造工程;区二院迁建鹿角新城工程;区中医院综合医疗提升工程;区中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区中医院道角分院新建工程;区三院迁建工程;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医院(一期)建设工程;区中西医结合眼科医院业务配套用房改扩建工程。

四、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调整优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将4家区级医院管理的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剥离,独立开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标准和设备配置标准,着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形成“一镇(街)一院(中心),一村一室”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布局。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培育形成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服务能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重点打造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推动达到甲级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医院建设,适度集聚中心镇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区域医疗次中心。

实施基层卫生服务提升工程。继续加强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开展村医全员轮训,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强化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提升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高危孕产妇筛查、儿科、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引导和鼓励发展基层急诊、内科、中医、风湿、骨伤、社区康复、慢性病、老年病等特色服务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覆盖面2025年达到30%。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和肠道门诊建设,对发热门诊(诊室)和肠道门诊实施改扩建或规范化建设,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的发热诊室和肠道门诊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分级分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项目,到2025年,不同类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配置率达到90%。

专栏3 基层卫生服务提升工程

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中心建设:3-5个区域医疗次中心,推进2-3个城市社区医院建设。

镇(中心)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石滩镇卫生院、二圣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天星寺镇、双河口镇、麻柳嘴镇、接龙镇、圣灯山镇等卫生院迁建工程,石龙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建设工程,安澜镇卫生院配套用房建设工程,界石镇中心卫生院配套用房建设工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工程:将4家区级医院管理的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剥离,独立开办。在居民聚集的莲花街道、花溪街道新屋社区、李家沱街道融汇社区、鱼洞街道新市街社区等地区增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李家沱、龙洲湾、花溪、鱼洞街道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

第四节  实施科教兴卫、人才强卫战略

一、合理配置卫生人力资源

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临床、护理、药学、公共卫生、中医等人才的引进力度,增加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临床药师、全科医师、公共卫生等人力资源的总量,补齐我区卫生人力资源不足的短板,充实卫生人才队伍。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完善卫生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精湛、能打硬仗的卫生人才队伍。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4.7人,每万人全科医师数达到4人。

二、拓宽人才引育途径

积极申报各类高层人才项目,搭建高水平人才工作平台,依托“学术技术带头人”“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菁英计划”等人才项目营造良好竞争氛围,带动医学学科发展。依托知名高校优势学科资源,积极选派医、护、技、管人员进修学习新技术新项目和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医院重点学科建设、支持青年医学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加快引进紧缺优秀公共卫生人才,强化公共卫生人才评价激励,落实卫生健康系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支持区人民医院成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积极承担临床及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工作。推进重庆市护士学校整体搬迁工程,重视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优化人才聚集平台

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卫生健康创新发展。加强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设,力争招收培养3-4名博士后,支持发表SCI、CSCD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每年申报市级科研项目10-15项,区级科研项目20-30项。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为高层次人才聚集搭建科研平台。创办“市级专家工作室”,吸引市内名医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四、提升基层人才素质

实施巴南区医疗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遴选培养区级骨干人才20-30名,遴选培养基层优秀人才20名。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推进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确保基层医院员工工资福利待遇,力争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岗位设置增设正高级岗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行业职业吸引力。

第五节提升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创新能力

一、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2025年,以区中医院为龙头,以综合医院中医科为补充,以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基础,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力争完成区中医院三级中医医院创建工作,加快区中医院分院的建设,增加医院规模,做到“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双达标。到2025年,力争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推进中医馆提档升级。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中医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鼓励连锁经营。

二、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加强中医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开展中医优势病种防治研究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加强中医医院抗感染能力和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组建紧急医学救援中医专家库和中医卫生应急队伍,增强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到2025年,力争区中医院建成市级中医急诊急救服务能力示范单位。

继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室建设,到2025年打造10个基层医疗机构精品中医馆,为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适宜中医诊疗设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中心)卫生院建成标准化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村医。

专栏4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

到2025年,力争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推进中医馆提档升级。力争区中医院建成市级中医急诊急救服务能力示范单位。2025年前打造10个基层医疗机构的精品中医馆,为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适宜中医诊疗设备。

三、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全国名中医和重庆市名中医,开展第五批“巴南区名中医”评选活动。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组织开展好国家、市、区级“师带徒”工作,提升师承教育水平。推进市区两级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深入挖掘整理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培养中医药学术传承团队。加强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中医管理、中医临床骨干、基层中医人员等专项人才培训工作。

重视中医药文化建设

开展中医古典医籍的整理保护和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整理,启动巴南中医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建设。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制作推出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产品和服务,在中小学校、社区活动中心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4个。

第六节不断提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水平

一、完善支持生育政策

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协调公平,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生育需求。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对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完善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的扶助关怀工作机制,维护好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

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推进支持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环境建设,营造有利于生育的文化环境。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完善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险制度。探索建立生育奖励补贴、税收减免等家庭福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推动生育政策从管理向服务转变,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生育全程保健服务,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结构改善。

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务供给。增强家庭抚幼功能,构建完善“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创建示范托育服务机构,完成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工程。

专栏5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力争进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示范区试点项目,创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完成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工程。全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预期达4.5个。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普及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照护核心信息,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新生儿访视、生长发育评估、营养喂养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管理率90%以上,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

二、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加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完成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建工程,实施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起到全区妇幼保健服务的技术指导中心的龙头作用。增加产科、儿科资源供给,统筹建设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的妇科、产科和儿科,建设高品质、普惠型产科床位,改善服务条件。落实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5项制度,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能力建设,控制孕产妇死亡,提升全民人口素质。继续做好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广泛开展产前筛查,规范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等技术,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产前筛查。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免费避孕药具发放服务可及性,做好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产后避孕服务。

落实0~6岁儿童健康管理,规范开展新生儿访视,指导家长做好新生儿喂养、护理和疾病预防。继续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积极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和方法,加强妇女儿童疾病诊疗中西医临床协作,提高疑难病、急危重症诊疗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妇幼医疗保健服务中的作用。            

专栏6  妇幼保健服务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改建工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创建三级妇幼保健院。

孕产妇健康管理:落实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专案管理、危急重症救治、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5项制度,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能力建设。控制孕产妇死亡,提升全民人口素质。

出生缺陷防控:落实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广泛开展产前筛查,规范应用高通量基因测序等技术,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产前筛查。继续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提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可及性。

妇女保健:继续做好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及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继续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

三、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治战略,加强老年人慢性病早期筛查  、早期干预及分类管理,综合运用中西医方法,加强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干预计划,依托各级老年大学和基层老年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积极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加大老年病科建设力度。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不低于60%,引导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支持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他一级医疗机构加强护理、康复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利用现有的床位开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收治需要照护的失能老人。稳步推进安宁疗护工作,保障疾病终末期患者生命质量。推进区东温泉镇康复综合大楼,圣灯山康复医院等工程建设任务,支持中国(重庆)康养高技能培训基地暨老年养护中心、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康复医院(重庆市康复辅具技术中心)的建设。

四、推进医养融合高水平发展

支持公立医疗机构参与养老、康复、护理专业发展,有条件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利用现有的卫生资源开展养老服务,将闲置的医疗资源转型为医养结合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认真落实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行政审批的相关政策,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融合发展,鼓励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心、站)、中医医院和临终关怀机构等。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二级以上老年病医院、中医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为老年人服务的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患病康复期老人、临终关怀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康复娱乐、临终关怀等服务的医养服务设施。

第七节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巴南行动

一、切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坚持预防为主,构建符合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理念的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区、卫生镇创建成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卫生薄弱环节,开展以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智慧爱卫”建设。加强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个人防护等健康科普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履行健康第一责任,积极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构筑起除害防病的群防群控战线。推进健康区建设,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推进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爱国卫生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健康管理转变,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单位、家庭、学校等健康“细胞”建设。“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创建1个国家卫生镇,成功创建一批健康细胞和无烟家庭,无烟党政机关实现全覆盖。  

二、抓好健康促进重点行动

坚持“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优化健康服务、提高健康寿命”健康促进基本路径,把握健康促进重点行动指标,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持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加强健康知识传播的基础上,重视目标人群健康相关行为的改变,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宣传倡导合理膳食行动,推动健康饮食,在防治营养不足与过剩的基础上,减少因膳食不均衡导致的营养相关疾病的发生。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提升区域内参加体育锻炼居民的比例,增强居民体质、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实施控烟行动,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推进医院、学校、机关全面禁烟。到2025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到22%以下。积极实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理,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大幅提升居民饮用水水质。抓牢重点人群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妇幼、老年、职业人群、慢病及传染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生活质量。

三、提高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能力

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8%以上。落实国家免疫规划,“八苗”接种率保持在98%以上。继续开展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到2025年,HIV感染者/AIDS随访检测率达90%;艾滋病防治高危人群干预覆盖率达90%。落实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患者全疗程健康管理服务,实施结核病规范化治疗,肺结核发病率年递降率不低于3%。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完善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传染病综合治理策略。防范突发急性传染病输入,加强鼠疫、霍乱等烈性传染病防控。持续开展麻风病症状监测等麻风病防治工作,继续加强麻风病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麻风病规范化管理和诊疗水平。强化碘缺乏病、地氟病、克山病等重点地方病病例筛查和监测,通过合理补碘等综合干预措施,降低危害。

四、强化慢病管理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提升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能力,完善监测体系,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项目,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扎实推进各项慢性病防控专项行动。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治战略,加强慢性病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及分类管理,加强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加强全区慢性病防治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死因监测、肿瘤、心脑血管等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质量。建立单位员工定期体检制度,实现慢性病早期发现、早诊早治。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将重点癌症、脑卒中等重大疾病早诊早治适宜技术纳入诊疗常规。加强学生近视、肥胖、龋齿、脊柱侧弯等常见病防治。

五、实施精神卫生促进行动

着力提高我区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完成区精神卫生中心住院部改扩建工程,规划区精神病院建设三级精神病医院。依托区精神卫生中心建立全区精神卫生工作培训基地,负责全区精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精神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合理配置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持续提高全区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探索并逐步推广康复师、社会工作师和志愿者参与精神卫生服务的工作模式,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到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登记在册的精神分裂症治疗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均达85%以上。

六、强化职业健康工作

开展职业病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强化职业病的危害源头治理和前期预防。加强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放射卫生技术服务、职业健康检查等机构的能力建设。建成覆盖全区的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网络。建立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全面实施职业病报告制度,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促进工作,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发生。到2025年,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职工健康监护率、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率、疑似职业病诊断率均达到85%。

七、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加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进一步推进全民共享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工作,全方位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行动。提高健康促进的影响力,强调医疗卫生机构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将健康促进融入就医全过程。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水平,到2025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达到30%。

专栏7 健康促进与教育

健康城镇:新建国家卫生镇1个,病媒生物监测。

环境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城乡饮用水监测

全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烟草危害行动,推广减盐、健康口腔等专项行动。

健康促进与教育: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加强健康促进区创建和健康学校、家庭、健康社区创建。加强医疗机构健康促进与教育。

第八节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突出创新驱动、产城融合,高质量推进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打造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构筑国际生物城新格局,培育壮大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强化创新载体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配套体系完整、规模效益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高标准构建“1+3+N”产业体系。聚力发展生物药产业,以抗体药物、基因工程疫苗、细胞治疗为重点,构筑以创新药为主、生物类似药为补充的生物药产品体系,建设全国生物制药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化学药产业,依托柳江医药的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中心,重点发展创新药、改良型药、高端仿制药,打造西部特色化学药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产业,围绕中药材种植、中药制剂、中药注射剂、中成药生产加工等关键环节,构建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打造西部领先的中药绿色智造科技创新产业园。依托圣灯山、石滩等镇街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化、规范化、质量可追溯的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培育发展医疗器械产业,聚焦医用装备、体外诊断产品、康复设备等重点领域,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化发展,建设西部领先的特色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抢抓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机遇,推进重庆康复辅具产业园建设,将重庆康复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知名、西部领先的全国性康复辅助器具示范基地。提升医药流通服务,构建现代药品流通网络,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专栏8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国际生物城建设:打造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构筑国际生物城新格局。加快拓展重庆国际生物城空间范围,分步分类推进重庆国际生物城规划建设,着力构建产业布局和产城景融合新格局。加快谋划创新引领示范区,着力打造生物科技创新核;沿纵向主轴布局生物医药创新孵化、科技研发、中试生产、总部办公等功能,打造生物城发展主轴;沿长江岸线提升木洞古镇服务功能和规划布局高端人才小镇。

生物药产业:以抗体药物、基因工程疫苗、细胞治疗为重点,构筑以创新药为主、生物类似药为补充的生物药产品体系,建设全国生物制药产业集聚区。

化学药产业:重点发展创新药、改良型药、高端仿制药,打造西部特色化学药产业集聚区。围绕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疾病领域,大力发展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创新药物。

中药产业:围绕中药材种植、中药制剂、中药注射剂、中成药生产加工等关键环节,构建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打造西部领先的中药绿色智造科技创新产业园。依托圣灯山、石滩等镇街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加快培育一批规模化、规范化、质量可追溯的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

医疗器械产业:聚焦医用装备、体外诊断产品、康复设备等重点领域,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端化发展,建设西部领先的特色医疗器械产业基地,推进重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开展高端医疗器械生产,提供更多医疗器械增值服务产品。

医药流通服务:建现代药品流通网络,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二、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

深入推动医养健康与旅游深度融合。依托独特的生态、康养与旅游资源,打好古镇、温泉、巴县老院子、美丽乡村“四张牌”,有机结合特色人文、美丽生态、现代农业等资源,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初步建成全市高品质康养休闲目的地。发展古镇生态康养游,打造古镇生态康养游精品。发挥巴南温泉资源丰富以及“中国温泉之乡”品牌的优势,发展温泉养生康养游,打造温泉康养游精品。发展巴县老院子特色康养游,打造精品康养老院子。发展美丽乡村康养休闲游,打造一批乡村康养游目的地,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深旅游养老结合形式,推动我区成为四季皆宜的国内知名养生旅游胜地。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支持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作为养老机构服务和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按有关规定申办康复医院。支持养老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有意向的中高档养老机构开发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推动我区成为国内知名养老服务高地。

培育壮大体育健身产业。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体育产业专业化、品牌化、时尚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建成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全国户外运动目的地。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体育赛事新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新增长。

推动增值性健康服务产业。开展辅助性产品研发、健康服务增值,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保健产品等健康项目。培育壮大医美产业,推动医美专科医院建设,大力发展美容、眼科、口腔等特色专科。推进健康医疗智能化网络化产业,持续打造以精准医疗、远程诊疗、医疗大数据为特色的产业,加快引进远程影像诊疗平台、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等项目,推动远程医疗。拓展家庭健康服务。发展以母婴照护、康养护理、安宁疗护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服务业,实现居家护理的服务形式。

三、推动社会办医

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实现医疗资源优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高端、专科方面医疗机构,简化社会办医疗机构准入流程和前置条件,扩大区内民营医院数量。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提供特色诊疗服务,发挥区域医疗特色优势。

第九节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一、继续加强全面健康信息化基础建设

加快引进实用型人才,培养卫生信息复合型人才,多措并举优化人才结构,稳定卫生信息人才队伍。加快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动在区医疗卫生机构接入重庆“卫生健康云”基础服务体系,开展5G远程医疗专网试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全市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等级数据中心,提速智能中枢建设,夯实智慧公共卫生安全及应急设施基础能力。大力实施“智慧医疗”专项工作,继续推进“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全面建成市级医学影像云中心和基层卫生信息系统,持续整合跨区域、跨层级、城乡一体的健康医疗信息服务。

二、构建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依托市、区、镇、村全覆盖的卫生信息专网四级网络,实现对全区健康信息的深度挖掘和统计分析,支撑全民健康管理和决策以及跨区域、跨业务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探索社会化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互通机制,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平台集聚、业务事项在平台办理、政府决策依托平台支撑。

三、有序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基础资源大数据开放共享

全面推进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建设,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居民基本健康信息和检查检验结果等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实时更新、互认共享。在已有三大数据库基础上,加强基础资源信息数据库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应急救治、医疗设备、药品耗材、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和信息服务等健康医疗基础数据和公共信息资源的集聚整合。  

四、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

着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和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随访跟踪、健康管理、智慧医保等服务应用。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支持就医流程优化、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集成平台,开启远程医疗服务新模式,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病理结果、心电诊断服务,健全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机制。推广居民健康卡普及应用,促进区域内健康医疗大数据信息共享,完善智慧医疗+智慧医保的结合和应用。

专栏9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

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推动在区医疗卫生机构接入重庆“卫生健康云”基础服务体系,开展5G远程医疗专网试点。

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基础资源信息数据库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应急救治、医疗设备、药品耗材、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和信息服务等健康医疗基础数据和公共信息资源的集聚整合。

“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加强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和检查检验结果查询、随访跟踪、健康管理等服务应用。    

“智慧医院”建设:推广“5G+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便民惠民措施。

第十节  提升卫生健康治理水平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加快推进医药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力度,全面公开卫生健康行政审批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重点推进减少审批层次和简化审批程序,简化健康领域的公共服务流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创新执法方式,规范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告之、决定、送达等程序,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健全执法体系,全面推行执法人员职位分级管理制度,打造一支综合能力过硬的执法队伍。

二、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建设

加强综合监管,深入推进综合监管工作制度的落实,做好“信用+综合监管”等试点工作。持续推进规范化监督机构建设,以随机监督抽查、多部门联合和异地交叉执法检查为抓手,不断强化执法力度。推动“智慧卫监”平台建设,推进医疗服务行为在线监测,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不断丰富创新执法方式。强化全行业监督管理,逐步实现区内所有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加强对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相关产品采购使用的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部门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情况通报、监管结果协同运用等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扰乱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各类公共卫生服务的监管,实施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加强健康产业监管,明确监管责任,提高监测能力。持续开展卫生健康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平安医院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持续安全稳定。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强化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把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把卫生健康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政绩考核,实行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区级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卫生健康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努力使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使人民健康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认真履职,协同一致推进落实本规划各项任务。

区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国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机构编制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协调一致地推进本规划任务的落实。在卫生健康方面,要制订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并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在发展改革方面,要将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安排,依法依规对新改扩建项目进行基本建设管理;在财政方面,要按照政府卫生健康投入政策落实相关经费;在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方面,要依法依规审批建设用地;在机构编制方面,要依据有关规定和标准统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在社会保障方面,要加快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

第二节完善配套保障政策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在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惠民等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的机制。完善各类公立和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机构的财政补偿政策,健全政府购买卫生健康服务的机制。调整和完善政府卫生投入结构,重点支持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保障等,切实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卫生健康人才培养等工作。

第三节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科学就医意识和能力,引导公众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医务人员合理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行风建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善重大案件问责、违规事件通报、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等制度。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深化“平安医院”建设,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推进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责任险机制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第四节加强监督评估

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在重大项目审批、医疗卫生要素准入等方面严格管理,强化规划的约束力。规范项目准入与实施,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彰显规划刚性。建立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监督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评价过程中要实行公开评议、公平竞争,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规范、管理和保障本规划的有效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