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 索引号 ]
  • 11500113009307156W/2022-00132
  • [ 发文字号 ]
  • 巴南府办发〔2022〕55号
  • [ 主题分类 ]
  • 工业;卫生;建设规划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巴南区政府办公室
  • [ 有效性 ]
  • [ 成文日期 ]
  • 2022-08-05
  • [ 发布日期 ]
  • 2022-08-18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南区“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有关单位:

《巴南区“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巴南区“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推动巴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重庆市巴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巴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加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按照“一区五城”战略重点,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坚持创新驱动、聚焦重点、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开放协作的原则,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快速崛起,主导产业优势突出,整体水平全市领先。

(一)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

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8%。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战新制造业占比大幅上升,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至40%以上。

(二)产业集群发展效应凸显

重点建设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成长江流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推动新型显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做大集成电路产业,形成较大规模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在全市处于领先优势。加快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产业集群,在市内形成较大优势。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等产业形成一定基础。

(三)企业主体实力持续增强

实行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并为“十五五”储备10个以上百亿级规模的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家数有新突破。

(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围绕五大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创新载体、孵化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高端创新要素汇聚的产业生态,建成区域性的产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高技术制造企业不少于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不少于12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不少于4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不少于50个,博士后工作站不少于10个。

三、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生物医药

1.大力发展生物经济

聚焦面向人民群众在“医”“食”“美”“安”领域的更高层次需求,重点发展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面向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等。加快建设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改革试点,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推动数字经济与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建设重庆市“BT+IT”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发展示范标杆。

2.完善产业体系

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主要载体,通过激发创新驱动、制造推动、全球链动、区域联动的“四动”战略,构建以生物药为核心支柱产业,以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具为特色,以专业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服务为支撑的“1+3+N”产业体系。重点引导核心企业扩大产品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完善自身产业链条。积极引育国内外细胞培养、分离纯化等环节所需耗材、试剂生产企业;支持建设供应链国产化验证项目,培育国产供应链产品产业化集群。全方位服务博唯生物四价、九价HPV疫苗,智翔金泰白介素-17三期等临床产品进程,推动产品早日上市,形成产值效益。

3.加快建设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围绕新型抗体药物、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多肽药物等重点方向,加强与领军企业、知名研发机构和专家团队的合作,建设国家级疫苗孵化中心和抗体药物孵化中心,建设国内一流的多肽药物研发中心。加快培育CRO、CMO、CDMO平台,做强产品研发及代工能力。加快推动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建设,尽早完善生物城基础研发链条,促使一批新产品、新项目实现孵化转化,提升研发整体实力;用好全市唯一的动物实验中心——美莱德生物,支持其建设P3实验室、模式动物中心,利用其三方服务力吸引周边的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向生物城集聚,培育壮大第三方平台体系。

4.加快推进人才梯队建设

持续引进产业基础人才,聚焦企业管理和技术骨干,探索精准化、定向化模式,力争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相关行业高技能人才。积极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引导企业和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通过全职或柔性方式,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力争达到600亿元。

专栏1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预防性新型疫苗扩能及产业化项目

2022年启动建设,2023年一期项目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预防性重组蛋白疫苗产业化项目

2022年完成二期项目建设,2023年完成三期项目建设,2024年整体建成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智翔金泰项目

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投用,2023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宸安项目

2022年一期项目建成投用,2024年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蕾明视康眼用制品生产基地项目

2022年启动项目建设,2023年主体建成,2024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普康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

2022年启动项目建设,2023年主体建成,2024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珂蓝重庆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项目

2022年项目建成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细胞培养基生产基地项目

2023年启动项目建设,2024年主体建成,2025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生物人工肝及细胞工厂项目

2023年启动项目建设,2024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手术机器人研发产业化项目

2023年启动项目建设,2024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数字疗法产业项目

2022年启动项目建设,2023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MAH持证转化平台项目

2022年启动项目建设,2023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生物城国际医院项目

2022年开展对接工作,2023年确定标的,2024年启动建设,2027年建成投用。

区卫生健康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免疫专科医院项目

2023年启动前期工作,2024年启动建设,2027年建成投用。

区卫生健康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临床医院项目

2023年启动前期工作,2024年启动建设,2027年建成投用。

区卫生健康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康复辅具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2023年启动项目建设,2025年投用。

区民政局、国际生物城公司

植恩现代化中药项目

2022年启动项目建设,2025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伍舒芳特色医药制剂产业基地

2022年启动项目建设,2025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创新平台

国家级疫苗孵化中心

2022年启动疫苗孵化中心大楼建设,2023年投入使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国家级抗体药物孵化中心

2022年启动疫苗孵化中心建设,2023年主体建成,2024年投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多肽药物研发中心

2022年启动多肽药物研发中心前期可行性研究论证及方案设计,2023年启动项目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美莱德P3实验室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力争纳入国家“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中期调整。

区发展改革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美莱德模式动物中心项目

2022年启动模式动物中心建设,2023年完成项目建设,2024年投入使用。

区科技局、国际生物城公司

重庆国际生物城平行实验室项目

2023年开展前期工作,2025年启动建设。

区科技局、国际生物城公司

重庆理工大学现代产业示范学院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启动建设。

区科技局、国际生物城公司

ADC药物实验室及CDMO项目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启动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ADC抗体药物产业化项目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启动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一站式医药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启动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动物实验中心及中试平台项目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启动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BT+IT创新孵化中心

2022年开展前期工作,2023年启动建设。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二)数智产业

以新型显示、5G、云计算、物联网为重点,重点抓研发创新和补链成群,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1.做大新型显示集群

做大做强以惠科为龙头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推进新型显示器件关键材料、量子点光学材料、液晶显示背景光源等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形成集新型显示上游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液晶面板绑定、液晶显示模组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将巴南打造成为全市新型显示产业核心生产基地。聚焦新型显示全产业链布局,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惠科金渝为“链主”企业,依托惠科金扬、汉朗光电等链上重点企业,借助川渝两地面板生产基地优势,加强新型显示产业链合作,在上游的核心材料及下游的应用领域上强链延链,提升4K、8K超高清面板、激光显示等高端产品技术水平,加快实现涵盖面板、核心材料及零部件、基础装备、终端生产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发展。

2.做强5G产业

围绕美利信等核心骨干企业,重点发展5G基站及网络、5G关键材料及元器件、5G融合创新等产业。依托腾龙5G产业园、联通南部数据枢纽楼等载体,引育发展数据采集、数据清理、数据存储及管理、数据分析、数据显化以及产业应用等大数据产业。

3.发展数字经济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发展导向,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形成推动传感器、网络切片、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创新,积极培育车联网、医疗物联网、家具物联网等物联网产业。抓住云计算、软件、硬件、安全等领域创新驱动行业机会,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引进关键底层技术、产品或出色终端服务的成长性企业,着力提升创新链、丰富产品链、构建产业链,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链。

到2025年,数智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

专栏2  数智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惠科Mini LED/小间距智慧直显项目

2022年锁定协议核心条款,2023年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

数智产业园公司、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

惠科模组显示项目

2022年完成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2023年力争完成建设并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数智产业园公司

华雄5G时代智慧城

二期二标段预计2022年9月份开始施工,2023年9月份完工。

区经济信息委、区大数据发展局、数智产业园公司

大数据中心

腾龙5G巴南产业园项目

B01数据中心已投用,目前正在进行服务器上架,2023年项目一期全部建成投用。

区大数据发展局、数智产业园公司

创新平台

国家级“数智”经济孵化平台

2022年完成装修设计,2023年实施装修。

区科技局、数智产业园公司

(三)新型智能终端

1.提升智能仪器仪表生产能力

立足数智产业园电子信息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依托众恒电器、全志机电制造、亚川科技等重点企业,深入开展技术研发与科技创新,重点发展满足工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集成化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实现精密仪器仪表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突破。重点围绕提升精密仪器仪表智能化水平,重点发展应用于各领域的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等中高端新产品,融合微电子、人工智能、智能传感互联等新技术,开发一批典型行业和领域测控系统解决方案,提升智能仪器仪表集成应用及成套生产能力。

2.加大智能家居培育力度

加大对本地玛格家居等大型家居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企业加大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场景自动化、屏幕交互等支撑技术研发力度,探索家居产品个性化生产制造模式,实现传统家居向多功能智能化转型。加快推进消费品创意创新智库云服务平台建设,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培育家居电商、物流、安装、售后服务一条龙的公共服务企业和团队,形成家居家电产业集散地和销售平台。

专栏3  新型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重庆物联网仪表研发制造基地项目

2022年底完成主体施工,2023年下半年开工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数智产业园公司

界石仪表智能仪表项目

2022年底完成主体施工,2023年下半年开工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数智产业园公司

(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

1.构建现代汽车产业体系

以提升汽车整车产品附加值、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推动汽车整车产品及零部件产品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新四化”趋势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化和节能化发展,围绕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三个主攻方向,以传统汽车“三大件”、新能源汽车“大小三电”和智能控制系统等汽车核心零部件为主,不断固链、延链、补链、强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共性技术企业集聚发展,提升汽车产业链价值链水平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汽车产业体系。

2.提升汽车产业发展质量

推进汽车产业扩大发展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推动传统燃油乘用车、特种车、专用车和工程车整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挂车制造等终端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支持汽车乘用车、特种车、专用车和工程车等整车制造企业和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园区汽车产业链韧性和产业价值链水平。

3.加快发展节能汽车

立足现有燃油乘用车、特种车、专用车等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发展基础,加强节能内燃动力乘用车和混合动力等节能车型的开发,加强乘用车底盘副车架的高强度、轻量化研发生产,加强高效内燃机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强对整车集成技术和轻量化技术的研发生产,加强对高强度钢、高强度铝合金、镁合金等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研发和生产。

4.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主动融入重庆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加快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自动驾驶(CA)、智慧共享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研发生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向网联辅助信息交互、网联协同感知新技术水平升级,加强车载智能终端、线控执行系统、面向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等关键零部件和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力度,积极发展动力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车身电子系统等相关汽车电子硬件和软件产品。

5.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推动现有整车企业开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纯电动汽车,鼓励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加强机电耦合装置、整车控制器、轻量化车身、整车集成技术等关键零部件和共性技术的研发生产。

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能10万辆以上,产业规模力争达到200亿元。

专栏4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铃耀汽车B561系列整车生产项目

2022年投产上市,实现年产销达6.3万辆以上。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铃耀汽车X70A系列整车生产项目

2023年引进X70A系列等新型车型,启动生产线建设工作。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专用汽车智能制造、网络货运及销售平台项目

2023年初启动建设,2025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五)高端装备制造

1.补足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围绕进一步提升汽车和摩托车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加强通用航空发动机、通用机械、高精度模具设计制造、高精度机械加工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补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核心零部件、关键加工工艺等产业链薄弱环节,有力支撑汽车和摩托车产业高端化发展。

2.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

加强高性能、高品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大高精度零部件、高性能材料加工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强与行业内优质零部件配套企业协作,加强精密及超精密机床可靠性与精度保持性技术、动态补偿技术、绿色化智能加工技术、轻量化材料精密成型技术、在线精密检测与智能装配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和使用力度,推动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化、精细化、品质化方向发展,有力支撑园区汽车产业和摩托车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依托建设工业、吉力芸峰、能研理工、塞北股份等企业,积极开展单兵作战系统相关研发和产品开发。推动军用电池、方舱车辆、高原作战后勤保障车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

3.做精做深通用航空产业和通用机械产业

以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和通用机械产业拓展发动机应用场景,提升摩托车发动机功能。加强通用航空发动机、无人机、通用航空发动机相关技术设备的研发生产,开发通用航空相关领域新产品,拓展通用航空应用市场。加强智慧农机、植保机械、园艺机械、小型汽油机等通用机械产品的开发生产,不断拓展中小型汽油机应用领域。

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00亿元。

专栏5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宗申高端零部件产业化项目

2022年主体工程完成50%,2023年建成,2024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宗申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扩建项目

2022年主体工程完成50%,2023年建成,2024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美利信5G通信基站和车载结构件项目

2022年完成主体厂房80%,2023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美利信广澄模具项目

2022年完成主体厂房80%,2023年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南山控股重庆巴南新能源科技园项目

2022年拟完成主体工程30%,2023年完成建设,2024年逐步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园。

区经济信息委、区招商投资局、大江科创城公司

创新平台

重庆智慧农机产业技术研究院—重庆摩托车及动力装备研究院项目

2022年签订投资协议,2023年启动建设,2024年开展研究工作。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1.构建产业体系

构建以工业软件、高端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服务等为主的产业体系。推动软件企业面向政府服务、民生服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等行业应用领域,加强行业信息资源深度挖掘和利用,加快服务化、平台化软件产品及信息化解决方案开发。加大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嵌入式软件等基础软件企业的引培和国产化替代力度。

2.搭建产业载体

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着力聚集创意资源、优化创新主体、完善创新生态,打造以培育、扶持创业创新企业、软件开发、软件服务外包、电商等企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引进华为、紫光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企业孵化器、互联网+服务业、大数据、总部企业,打造集软件开发、软件服务外包、技术研发转化、双创服务于一体的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示范区、高端职业技术人才聚集地。

专栏6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创新平台

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建设

2022年6月开工建设,2023年12月完工。

渝兴公司、区经济信息委、区大数据发展局

推进区先进技术创新中心二期建设

2022年8月底前达到开园条件。

渝兴公司、区科技局

(七)集成电路

紧抓双循环战略机遇和国产替代趋势,以全市笔电、手机、平板显示、汽车电子、5G通讯等智能终端和物联网对集成电路的巨大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功率半导体、硅基光电子、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其他微电子元器件等重点领域,瞄准北京、上海、江苏、广州等地龙头企业扩张和产能转移,积极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大、引领带动强的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同时,围绕提升先进封装测试能力和补齐设计发展短板,引进培育重点企业和高水平研发创新团队。围绕惠科、奇芯光电等重点企业进行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吸引上下游产业链25—30家企业集聚,打造300—500亿级光子产业发展全生态体系,建成国家光子产业发展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专栏7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推进奇芯光电晶圆制造项目落地并尽快投产达效,建设光电子集成高端硅基晶圆8吋线,年产4.2万张8吋硅光晶圆。

在项目通过窗口指导后,2个月内完成工商注册,土地转让后3个月开工,开工后24个月投产,5年达产。

数智产业园公司、区经济信息委

创新平台

成立光电子集成先进技术研究院公司,开展高端光电子集成芯片设计开发和高端封测技术研发。

投入4亿元,投产后1年升规,3年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5年认定为新型高端型研发机构,5年引入高层次人才10名,获批专利20个。

数智产业园公司、区科技局

(八)氢能产业

着力培育氢燃料电池及汽车产业,积极引入标杆性项目,形成涵盖氢燃料电池生产、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整车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等环节的氢能产业链。推动氢能产业领域的“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发展。有序推进加氢站建设,加强氢制备、储运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区相适应的网络结构,推动基础设施与示范应用互促发展,形成完整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

专栏8  氢能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氢燃料电池系统用空压机项目

2022年方案设计,2023年研究制作、实验验证,2025年小批量产。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氢燃料电池

2022年持续投入燃料电池电堆研发,形成1~5kW空冷、30kW及以上水冷燃料电池样机,并对外实现燃料电池定向开发服务;2023年以膜电极集合体(MEA)等核心部件的研发为抓手,形成核心部件产品;2025年形成10kW以下小功率风冷,10~60kW中功率水冷两个系列燃料电池产品,具备量产能力。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加氢站建设

2022年完成加氢站建设方案设计,2023年完成日加氢量≥300kg,加注压力≥35MPa加氢站建设,投入运营使用。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绿色园区示范运行项目

2022年实现燃料电池在两轮车、叉车上的应用,形成工程样车;2023年持续优化改进,形成5套及以上燃料电池叉车或氢能摩托车,结合加氢站基础设施,进行示范应用;2025年形成20余套燃料电池叉车、AGV小车,20台左右氢能源摩托车,结合加氢站基础设施,形成园区内规模化示范运营。

区经济信息委、大江科创城公司

南彭物流园加氢站项目

2022年市场调研、立项调规,2023年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

区经济信息委、物流基地公司

(九)绿色环保

推进钛石膏、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动工业副产石膏综合利用产业与建材等行业精准对接。布局绿色低碳技术和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引进一批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企业,重点在烟气脱硫脱硝、VOC深度治理、高浓高难度污水治理、垃圾储运及渗滤液处理设备、余热余压系统集成等开展技术研发和成套设备制造。探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赋能节能环保产业,提升工程+产品+服务总包能力,创建一批科技创新型节能环保企业。

专栏9  绿色环保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祥众建材环保循环利用项目

2022年完成1-2#生产线建设工程,2023年计划建设3#生产线建设及研发楼建设。

国际生物城公司、区经济信息委

攀渝钛业钛石膏资源化利用项目

2022年启动可行性研究论证,2023年启动项目建设,2025年完成投产投运。

国际生物城公司、区经济信息委

高清洁机械智能制造研究院

2022年完成研究院落地工作,启动机床清洁生产研究项目,2023年形成初步成果在巴南区企业进行投放应用。

数智产业园公司、区经济信息委

中标环保、德瑞洁能等节能环保产业项目

2022年完成项目落地签约落地,2023年实现投产。

数智产业园公司、区经济信息委

创新平台

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双碳应用平台)

2022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基础平台,2023年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应用平台。

数智产业园公司、区经济信息委

(十)新兴服务业

1.加快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进程,逐步完善全区的数字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城乡电子阅报屏建设等项目,提高文化场馆数字化智能水平。以传统文献体系为依托,系统性、抢救性地进行历史资料、文化遗产、民间记忆等传统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改造,不断提高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新的生命力。大力发展以数字动漫、数字游戏为主体的数字娱乐产业,围绕重庆工程学院打造动漫基地,围绕万达、旭辉商圈打造数字娱乐基地,围绕华熙打造电竞基地,致力打造我区数字娱乐产业聚集格局。加强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式”“嵌入式”人才培养方式,建起数字文化产业人才金字塔体系。

2.构建健康服务体系

加快研究健康服务业发展行动纲要,推进医疗“健康+”的有效融合,形成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示范建设,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大健康智慧化服务水平,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以智慧医院、互联网医院成功案例为母版,不断探索基层医疗机构的大健康智慧应用,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探索发展“5G+医疗健康”服务,实现远程门诊、远程教学、远程MDT等远程医疗项目。探索智慧保健服务新业态,发展智慧养老、妇幼保健等线上服务业态,推广基于健康物联网的线上健康检测监测、智能筛查预警、慢病管理、居家康复、孕妇监测和远程会诊等综合健康信息服务。拓展健康管理服务业,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推动妇幼健康管理服务业信息化建设。

3.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支撑作用

围绕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科技创新需求,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平台,建设生物医药“智”造高地。 打造一个集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企业培育孵化、科技创新服务于一体的市级大数据产业特色示范园区、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引领和带动全市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专栏10  新兴服务业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事项

进度

责任单位

产业化项目

道角1979文创园区

2022年完成项目建设。

渝兴公司、区文化旅游委

巴南影视产业园

2022年完成一期建设,2023年视运行情况推进平台二期建设。

物流基地公司、区文化旅游委

创新平台

“巴实游”文旅商贸服务平台

2022年完成平台一期建设,2023年推进平台二期建设,2024年完成平台二期建设。

巴洲文旅集团、

巴实游公司

生物材料3D 打印平台

2022年建设共享生产平台,2023年开展终端医院或者重点实验室平台的覆盖使用。

区经济信息委、国际生物城公司

重庆康复辅具产业园

2022年启动智慧康复场景展示平台的建设,2025年集聚约15家企业入驻。

区民政局、国际生物城公司

重庆市大数据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2022年建立易智网巴南区分平台;在2026年前,引入科技研发机构5家,科技服务机构20家;孵化培育企业100家;落地大数据科技成果和应用示范项目20个;培育专业技术人才200名,新增就业岗位2000人;举办科技创新服务活动110场以上;建成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2个,国家级孵化平台1个。

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科技局、渝兴公司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协调机制。区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日常工作,指导各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区经济信息委负责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发展工作。区科技局、区文化旅游委、区金融发展中心等区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工作。区统计局配合市统计局做好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其他区级有关部门要围绕战略性新兴重点产业发展,建立“链长”制度,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把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切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二)加强产业引培

加强产业招商与自主培育双轮驱动,围绕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瞄准产业链短板弱项,编制重点招商图谱。深入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的区域合作,用好我区的市场、通道和人力成本等优势,积极承接沿海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主动顺应全球产业转移新趋势和跨国企业产业布局调整,瞄准发达经济体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投资金额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龙头项目。做好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促进招商引资项目滚动实施。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初创企业、创新团队,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孵化成长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三)加强人才供给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未来产业人才需求,加强人才自主培育,推动在区高校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倾斜教师资源和招生计划。依托重庆英才大会、百万英才兴重庆、博士渝行周等活动,加强产业创新人才引进。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未来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优化人才服务,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