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街镇

巴南区:“五个一”出真招 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整治见实效

2023-05-24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助推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压紧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今年来,巴南区通过一张责任履职清单,一份安全承诺公告,一轮安全主题宣讲,一堂私人订制辅导,一次深度执法指导“五个一”举措,全力开展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一号行动”,以“精准执法+指导服务”力推企业主要负责人真正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一张责任履职清单,亮出“奔跑者”的姿态。据了解,今年来,巴南区应急局按照《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职责履职评估规范》中精准梳理、归纳汇总的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内容和评估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管理情况,制作形成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工作表》并在试点企业使用半年,确定了方便可行后进行了全面推广。

该表便于企业对照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实际情况自查自改,主动弥补和完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同时提醒主要负责人未完成的年度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简单清晰地指导企业解决“不知道、如何做、怎么做到位”的问题。同时让企业负责人知晓相关法律责任,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价值,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夯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履职的基础。

一份安全承诺公告,树立“负责人”的意识。安全生产要从观念上“破冰”,在行动上“突围”,今年来,巴南区应急局在工业园区全面推行“书面承诺”制度,全体企业主要负责人签署《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承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普法做在执法之前,通过承诺书“友情提醒”,建立起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诚信机制,转“被动履责”为“主动履责”。

一轮安全主题宣讲,挑起“服务者”的担当。在特殊的时间节点,巴南区应急局面向全体企业组织了针对性的网络直播培训,内容围绕企业常见的隐患判定、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以及危险作业、特殊作业、委外作业、现场应急处置等新要求、新内容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一堂私人订制辅导,优选“精细化”的服务。为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巴南区应急局建立起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约谈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制度,给企业主要负责人送上“私人订制”辅导服务课,做好执法处罚“后半篇文章”。在约谈中,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针对执法中常见的各类违法案件进行法律分析,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深入浅出地阐述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谁来承担、如何落实,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对如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怎样履职尽责有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强化落实沟通反馈机制,深度了解企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培训需求,将常态化宣传和“订单式”培训课程相结合,着力解决企业的安全瓶颈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给出“个性化”的帮助。

一次深度执法指导,保持“执法者”的严谨。按照一号行动的要求和年度执法计划,巴南区应急局对企业开展了深度执法指导。在执法中关注“四涉一有限”高风险领域,聚焦工伤事故起数多、发生事故概率较高的重点执法对象,以点带面,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根据实际工作不断完善改进系统内执法清单内容,推进标准化、清单化执法。

据悉,今年以来,巴南区应急局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已检查企业85家次,发现问题416项,责令停产整顿4家次,行政处罚3家次,罚款3.3万元,复查企业62家次,整改完成308项。在彰显执法力度,督促企业重安全的同时,也体现了执法温度,通过帮扶指导进一步助推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压紧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持之以恒安全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