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2-22
巴南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2月19日,巴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辛国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友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区委副书记何永革,区委常委周密、胡百中、夏杨松、杨红军、朱本权、蒋成昆、朱激扬、庞伟等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解读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从笃学笃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三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加强宪法贯彻实施,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要严格按照宪法明确的法定权限和要求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使宪法精神在法治建设各方面各环节都得到充分体现;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围绕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围绕强化监督制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对照中央、市委改革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结合我区实际积极改革探索,进一步健全完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机制,抓好“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法治社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夯实全面依法治区基础;要切实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切实把中央法治部署、市委法治要求和区委法治要求安排贯彻好、执行好;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人才保障,完善法治人才的培养和遴选机制,加快法院、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以高素质的法治队伍推动高水平的法治建设。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级有关部门和部分镇街、国有平台公司在主会场参会。镇街、国有平台公司等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