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 我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1-04-06
巴南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42日,我区在南泉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清明祭英烈”活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英烈精神,铭记光辉历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发扬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巴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区委书记辛国荣,区委副书记、区长何友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能兵,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区委副书记何永革,区委常委周密、胡百中、夏杨松、杨红军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活动。

据了解,194911月下旬,解放军开始发起解放重庆主城的战斗,南温泉作为重庆的南大门,成为战斗的主战场。南泉战役,也称重庆战役,是第二次国共内战中,中共领导的解放军南下部队与中华民国国军发生的最后一场攻打特大城市的战役。南泉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的徐泉水、李友山、祁天全等百余名指战员光荣牺牲于此地。1953年,为缅怀烈士们的历史功勋,重庆市人民政府特建革命烈士陵园,命名为“南泉革命烈士陵园”。

当日上午,南泉革命烈士陵园,苍松矗立,翠柏低垂,高高耸立的纪念碑庄严肃穆,巴南社会各界代表表情肃穆,呈不同方阵伫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四周。

上午9时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烈士公祭仪式开始。伴随着雄伟庄严、激昂澎湃的旋律,现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脱帽行礼,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捐躯的革命烈士默哀。

默哀完毕后,区领导辛国荣、何友生、胡能兵、刘永全等神情庄重地缓步走到纪念碑前,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缅怀先烈。

礼毕,区“百姓名嘴”胡必凡现场向大家讲述了革命烈士何敬平的故事。何敬平,1918年出生于四川省巴县栋青乡(今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一个贫农家庭。1935年,北平“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后,正在巴县中学读书的何敬平参加了“重庆学生救国联合会”的活动。19491127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惨无人道的渣滓洞大屠杀。何敬平奋力越狱逃跑时,被敌人枪杀在牢房中,年仅31岁。

随后,少先队员一起朗诵《把牢底坐穿》;全体人员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许诺“先烈不朽,吾辈自强”。

最后,参加活动的区领导手持鲜花,怀着崇敬的心情,围绕纪念碑绕行一周,带领社会各界人士沿右侧台阶拾级而上,瞻仰革命烈士墓并鞠躬献花。大家表示,将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马加鞭使劲干,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为巴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级部门和镇街机关干部、驻区部队官兵、老战士、烈士遗属、劳动模范、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青年学生和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