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区举行 加强交流合作 促进经贸发展

2021-05-21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

519日,作为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重庆)—老挝经贸合作交流会在巴南举行,双方就加强联系,增进友谊,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区政协主席刘永全,市政府外办副主任王雯,市商务委、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工商联等市级部门以及市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区长张春平主持。

据了解,作为重庆南向开放的重要窗口,巴南是重庆与老挝经贸合作“朋友圈”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自2016年起,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便与老挝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完善中国西部联通东盟国家的多式联运网络。20177月,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通中线,具体线路为重庆南彭—云南磨憨—老挝万象—泰国曼谷。全长2800公里,并在老挝设立了5个分拨仓。自通车以来,运经老挝班车班次达557车次,货值近2亿元,总重量达1.2万吨。

坎葆·恩塔万在致辞中说,老挝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有着相互往来的传统习俗,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老挝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中国在老挝投资额累计达126亿美元,希望通过本次合作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交流,促进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今后,老挝将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合作,让老挝经济与区域经济实现互联互通。

刘永全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巴南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老挝经贸往来不断增多、合作交流日益密切。今年4月,重庆至老挝万象跨境公路班车直通车正式开通,有力地促进了重庆与东盟地区的互联互通。希望双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面向未来,就重庆与老挝的合作,王雯提出三点建议:积极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推动重庆市与老挝万象市、占巴塞省、乌多姆塞省开展务实地方合作,加大交流力度;依托巴南公路物流基地和重庆自贸试验区,着力扩大贸易规模,深化产业合作;利用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和在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职教联盟,加强与老挝高校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合作办学等领域的交流。

交流会现场还举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展演,老挝驻华大使馆官员推介了老挝投资环境及商机,并解答参会企业提出的问题,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华夏航空等企业代表分别就企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前景、合作意愿等进行了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