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何友生接受重庆日报专访 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未来五年巴南这样干

2022-01-21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1月12日闭幕的巴南两会上,巴南提出,未来五年要推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为中心城区幅员面积最大的区,巴南未来五年具体怎么干?在市两会召开之际,重庆日报记者对市人大代表、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进行了专访。

坚持新发展理念

全面推进“一区五城”建设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引领行动。”采访一开始,何友生就说,巴南将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高质量、高品质方向,统筹、保护、利用好资源,不断提高土地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同时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不急于求成、不搞短期行为,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坚持创新驱动。

何友生表示,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巴南将主动对接全国全市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全面推进“一区五城”建设,即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国际生物城、南部新城、重庆高职城、惠民智慧总部新城、大江科创城建设。

其中,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着力建设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重庆国际生物城要聚力打造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域、国际化高科技之城,加快建设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南部新城要强化开放平台功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功能现代、生态宜居的新城。

重庆高职城要高标准打造众创空间、软件园区,培养高素质现代技能人才,建设产教融合、科教联动、功能完善、富有创新创业活力的新城。

惠民智慧总部新城要着力引进高端研发、高端商务、数字经济总部企业,突出生态田园特色,建设智慧数字城、科技创新城、生态宜居城。

大江科创城要集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做大做强五大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巴南将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工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何友生说,未来五年,巴南将全力推进工业强区建设,集中力量壮大五大产业集群,即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商贸物流产业集群、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数智经济产业集群、生态创新产业集群。

同时,巴南也将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巴南将在工作布局、领导力量、发展路径、财力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区。”何友生表示,巴南将特别聚焦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方向,大力推进研发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研究院的引进和建设;高水平建设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引进和打造双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构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提升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和贡献度。

同时,巴南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有效科技供给,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加大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力度,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全力助推企业“上云”“上市”“上高”“升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针”。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全面实施“强镇带村”工程

在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何友生也谈了巴南的具体举措。

一方面,巴南将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具体而言,巴南将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抓好城市设计,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同时,高品质建设巴滨路亲水岸线、城市公园、城市绿地等特色空间,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另一方面,巴南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持续推动农民富裕富足。

“巴南的农村面积占全区面积90%以上。”何友生说,巴南要强,农业必须强;巴南要富,农民必须富;巴南要美,农村必须美。

为此,巴南将全面实施“强镇带村”工程,突出“一镇一特色”建设,做靓“古镇、温泉、巴县老院子、美丽乡村”四大品牌。同时,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现代农业,以科技赋能引领现代乡村产业,大力发展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打造优质农业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巴南还将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和“三社”融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今天的巴南,大发展的机遇已接踵而至,大发展的蓝图已匠心绘就,大发展的力量已磅礴积蓄。”采访最后,何友生激情满怀地表示,巴南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谱写巴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