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我区召开传承历史文化建设文化强区座谈会 强化历史文化保护  打造四个文旅品牌

2022-08-03
巴南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81日,我区召开传承历史文化建设文化强区座谈会。区委书记何友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文化强市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系统梳理巴南历史文脉,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打造好“古镇、温泉、巴县老院子、美丽乡村”四个文旅品牌,加快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为巴南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区政协主席何永革,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等单位汇报了巴南文化强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来自我市文化界的10位专家学者就巴南区如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何友生对市文化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巴南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请大家继续支持巴南文化建设,多为巴南文化发展建言献策。何友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动文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市第六次党代会就加强文化强市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巴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重庆唯一以“巴”命名的行政区,是千年名邑巴县传承地,是巴渝文化重要承载地,巴渝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等异彩纷呈。近年来,巴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地位作用持续提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巴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文化的引领和支撑,巴南文化发展有基础有条件,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文化强市的安排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文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巴南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行千里致广大”的人文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何友生强调,全区上下在城乡建设中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要深入开展巴南,特别是老巴县的历史文化挖掘,进行全面认真系统梳理,加强巴渝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三峡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的研究和传承。要加强古街区、古村落、老院子、重要文化遗址等场所的系统性保护,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要打造文旅精品,全力推进“古镇、温泉、巴县老院子、美丽乡村”四个文旅品牌建设,推动全区文旅融合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区有关部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