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注册企业近5万家 覆盖全市10个区县 “巴巴实”平台助推“数智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3-01-19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1月18日,记者从“巴巴实”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巴巴实”平台自去年2月上线后,日均注册企业近200家,目前企业注册数量近5万家,已覆盖全市10个区县以及四川、山东部分地区。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贾晖,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密,区政府副区长杨亚平参加发布会并回答相关问题。

据悉,我区有中小企业10万余家,为切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能增效,2022年2月8日,我区创新推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综合体——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该平台是一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的数字化平台,打造了“金融在线”“政策在线”“科创在线”“供需对接”等13个功能版块,为企业提供“功能一站集成”“服务一企一策”“诉求一跟到底”“发展一路陪伴”的全方位、精准化、主动性服务体系,推动企业服务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

“政务超市”惠企功能“一网打尽”

企业涉及的政策往往量大面广且更新频繁,让企业负责人“伤脑筋”的是,企业究竟能申报和享受到哪些利好政策,有没有一个统一的咨询入口可以了解相关政策?为解决这一难题,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已设置13个主要功能版块,涵盖政策申兑、助企纾困、第三方企业服务等互动场景300多个,变部门“单一服务”为全区“集成超市”,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

在系统集成方面,“巴巴实”平台已接入市、区共20个企业服务系统,包括6个市级系统、14个区级系统。例如,市发展改革委支持“巴巴实”成为全市首个与市信易贷·渝惠融平台互联互通的平台;市经信委支持在平台设置“专精特新”加速营,开展企业梯度评价、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市科技局支持将“巴巴实”作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试点平台;市人力社保局支持“人才招聘”版块建设,实现与重庆智能就业平台创业服务、直播招聘、职业培训三大子系统的对接融合。

在应用集成方面,“巴巴实”平台突破传统政务服务平台从部门到企业的单向服务通道,高效集成企业服务、撮合交易、便捷支付等多个应用场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有机统一。

快速响应企业需求“一键直达”

为进一步拓宽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回应办理企业诉求,“巴巴实”平台通过推行“1311”诉求办理制度,即1个小时响应诉求,3个小时部门对接,1个工作日解决普通事项,1周内解决跨部门、跨行业办理事项。企业随时随地可以将诉求“一键直达”政府,变“上门收集”为“在线呼应”。目前,企业诉求平均办结时限1.74天,最快1小时内解决。

除了及时响应解决企业诉求外,“巴巴实”平台还在全市率先实现政策奖补资金线上兑付功能,政策从宣传发布、企业申请到最终兑付,实现“即报即办”,兑付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7天。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263家企业兑付资金超6120万元。

此外,“巴巴实”平台还汇聚企业授权数据、政务数据和金融机构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推出优质企业“白名单”。“白名单”企业享受贷款绿色通道,实现最快1小时内完成贷款授信,1个工作日放款到账。

精准服务“一企一策”纾困解难

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常常因信息不精准需要频繁进入不同部门的网站查阅信息,企业间也会因信息不畅而面临销售、用工、物流等难题。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企业获取信息不及时、不精准这一服务痛点,“巴巴实”平台在为注册用户数字画像基础上,智能精准推送政策,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平台还定期开通线上互动式“政策解读直播间”,行业主管部门科室长作主讲人,国家、市、区三级政策从发布起平均1天内上线平台,在高效实现政策直达的基础上,率先实现“政策直播”和在线互动。

同时,“巴巴实”平台还针对企业不同需求,开设了“专精特新”加速营、“供需对接”“金融在线”等特色功能版块。其中,“专精特新”加速营功能版块为企业提供引导、辅导、培育等服务,聚焦企业各阶段成长需求,动态跟踪评估企业经营状况,定期推送企业培育报告,目前已为全市48家企业提供专精特新“小巨人”项目预申报、培育建议等服务。

“供需对接”功能版块,企业一键发布供需清单,平台智能匹配,畅通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市场间的供需对接渠道,让买卖近在指尖,促进企业降本增效。截至目前,

通过平台促成交易1780单,涉及金额超6亿元;“金融在线”版块上线金融产品70款,精准匹配企业融资需求,已促成企业融资4.9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21%,较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5%低1.14个百分点。其中,由我区联合有关金融机构,为辖区企业量身打造的“巴巴实”平台特色普惠贷款产品“巴实贷”融资成本低至3.65%,较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5%低1.7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我区还将在持续推动“巴巴实”平台迭代升级基础上,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大领域持续推动数字化变革实践。例如,在农业产业场景,打造农业和产业互联网,聚合产业、产品、人才、科研、金融五大功能服务。在消费场景,升级“巴实游”智慧文旅平台,新增集采、研学、体检、订单农业等功能,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助力乡村振兴,以商圈和亲子游为核心激发消费潜力。在公共服务场景,上线“健康巴南”公众号和配套微程序,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个人诊前、诊中、诊后医疗和健康维护服务,让群众就医既省钱又省事。在基层智治场景,集中整合综治系统、民政“阳光救助大数据”及“家园在线”疫情防控平台等涉及的基层治理应用功能和数据,建强社区治理的“智慧网格”,做深做细基层治理的智慧底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