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巴南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唯实争先 创新突破 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巴南应有贡献

2023-02-08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2月6日,巴南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区委书记何友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把握战略目标、抢抓战略机遇,唯实争先、创新突破,全力争先创优,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全面提升巴南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作出巴南应有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区政协主席何永革,区委副书记薛文宬,周密、朱本权、陈潇、蒋成昆、徐江海、舒朝斌、朱激扬等在家区领导参加会议。

何友生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化对战略意义的认识把握,强化战略自觉、把握战略主动、提升战略地位,善于跳出巴南在大局下看巴南、谋发展,善于在大区域战略中找准战略定位、整合战略资源、集中战略力量、完成战略目标、作出战略贡献;要深化对战略目标的认识把握,着力塑造极核引领力、科创驱动力、产业支撑力、改革牵引力、开放带动力、市场主体竞争力,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使巴南成为在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中的大马力重要引擎;要深化对战略定位的认识把握,深刻认识把握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巴南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和新要求,强化抢抓机遇意识,按照“跳一跳、够得着”的原则,着力实现城市能级、基础设施能级、产业能级、改革开放能级、生态环境保护能级、生活品质能级等六个方面的大幅跃升。

何友生强调,要唯实争先、创新突破,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以党建为统领,以“十项行动”为有形抓手和有效载体,主动在服务大局下深谋实干、争先创优,在推动发展上开拓创新、重点突破。具体要抓好四个重要任务,一是集成集聚产业引领功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创新理念方法,拉高工作标杆,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和竞争力。二是集成集聚科技创新功能,推动产业创新能级提升取得新突破。要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以智能科技、生命健康、绿色低碳三个科创高地为战略主攻方向,着力抓特色、扬优势,把特色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推动科技创新项目加快落地落实。三是集成集聚门户枢纽功能,推动对外开放能级提升取得新突破。要强化开放强区导向,拿出探路先锋勇气,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扩大全方位开放水平,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更好在双城经济圈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四是集成集聚综合服务功能,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突破。要坚持惠民有感工作导向,大力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着力建设巴渝高品质生活展示区,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何友生强调,要实干实绩、赛马比拼,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解放思想,迅速动起来、跑起来,在各条赛道上快马奔驰、勇争第一,推动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全面强化党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治能力,健全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要搭建赛马比拼平台,增强大局意识比站位,提升工作标杆比作风,对照目标任务比成效,营造良好环境比服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比廉洁;要健全赛马比拼机制,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长效机制,确保赛马比拼行动有效推进;要提升赛马比拼意识,深刻领会赛马比拼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转变作风,迅速在全区上下兴起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热潮,努力为全国全市发展大局作出巴南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贾晖安排部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他指出,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双城经济圈建设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对巴南而言,要主动适应新要求、认领新任务,全力做大做强自身综合实力,积极扩大“朋友圈”,努力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要抓好提升主城都市圈极核引领行动、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行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等“十大行动”,既确保方向不偏、重心不变,又力求体现发展实际、我区特色;要抓实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这“四张清单”,突出工作导向,强化行动支撑,做好贯通衔接,及时复盘总结;要强化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任务抓实抓紧抓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