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我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 为全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作出巴南应有贡献

2023-03-17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3月16日,我区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大会发布《巴南区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并分别为巴南区第五批“菁英计划”人才、巴南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巴南区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颁发奖牌。

区委书记何友生,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区政协主席何永革,区委副书记薛文宬,区领导周密、朱本权、陈潇、蒋成昆、徐江海、舒朝斌、朱激扬,以及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大会。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奋斗下,我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形成“一区定向、一城引领、一圈带动、多园支撑”科技创新格局。2022年,我区制定出台“人才新政二十条”,做靓“‘巴’方来才 ·‘南’得有你”人才工程和“菁英计划”人才品牌,大力实施人才服务专员能力提升行动,深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巴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会上,区领导分别为巴南区第五批“菁英计划”人才、巴南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巴南区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颁发了奖牌。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吴玉章还发表了主旨演讲。

据介绍,为更好赋能企业招才引智,今年以来,我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高校专场招聘等活动2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积极助企招揽各类人才。第一季度,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广泛收集区内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紧缺情况,编制《巴南区2023年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并在大会现场进行发布。本次发布涵盖118个岗位,其中博士研究生岗位15个,硕士研究生岗位33个,引才总数为411人,最高年薪达100万,需求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行业。

在当天的大会上,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巴南试点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通过数字化改革、系统赋能,积极创新中小企业服务模式,以科技企业“双倍增”为切入点,统筹推进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助力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何友生指出,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坚定创新发展的信心决心。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强区、工业强区、人才强区建设,在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创新动能显著增强、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生态持续优化。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快建设科技强区。要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以高质量创新主体和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人才集聚的“虹吸效应”,努力建成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

何友生强调,要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汇聚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第一动力”。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持续抓好“百万英才兴重庆——‘巴’方来才·‘南’得有你”人才工程,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施展才华,为全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作出巴南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