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2023-03-17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3月16日,区委书记何友生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区政协主席何永革,区委副书记薛文宬,区领导周密、朱本权、陈潇、蒋成昆、徐江海、舒朝斌、朱激扬、冉仁均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央、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审议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稿)》,听取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安全工作和涉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城乡融合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耕地保护、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何友生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立足巴南实际,发挥巴南优势,加快探索出一条具有巴南特色的城乡融合和“三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建设农业强区。

何友生强调,要充分认识涉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力推动产业高效发展,有效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要用好改革这个“法宝”,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捷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桃花源”。要用好农业科技这个“利器”,推动农业数字化赋能,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

贾晖要求,要以改革促发展原则,聚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推动全区“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强数字化赋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让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和美乡村鲜明标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