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三批 2019年8月3日)

2019-08-14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83,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8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030065

1、巴南区李家沱麒龙轻轨站(向山方向)对面麒龙10队堆放垃圾的堰塘排放污水。2、巴滨路电影博物馆向下游走100米的公路桥下方位置污水乱排。

巴南区

   (一)关于麒龙轻轨站对面麒龙10队堆放垃圾的堰塘排放污水的调查情况。经现场核查,麒龙村10队堰塘周边有居民约1100人,由于该片区污水管网缺失,居民生活污水主要通过化粪池沉淀后散排,群众投诉举报的污水由居民生活污水散排造成,情况属实。

   (二)关于巴滨路电影博物馆向下游走100米的公路桥下方位置污水乱排的调查情况。经现场核查,投诉人反映的地点为娄溪沟雨水箱涵排口,该箱涵最早为一条小河沟,后因城市开发建设,改建为娄溪沟箱涵,主要收集麒龙山上的山水及沿途凯恩家具市场和旧车市场片区的雨水,由于历史原因,雨污不分流,造成箱涵内混入了生活污水。

    为解决雨污不分流的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巴南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2012年在箱涵中段渝南分流道修建了一座污水提升泵站,将上流污染进行收集处理;二是2018年在箱涵八公里凯恩家具城段,采取截污方式,在箱涵内修建截污干墙和污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三是2019年对渝南分流道泵站前端的垃圾、淤泥进行了清理;四是加强对泵站和管网的日常巡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设施正常运行。目前,箱涵内的污水基本上进行了截流,在雨水较少的季节箱涵内基本无污水混入长江,但在暴雨季节箱涵内水量激增,泵站及管网超负荷运行,导致少量生活污水溢流混入长江。

属实

    (一)针对麒龙轻轨站对面麒龙10队堆放垃圾的堰塘排放污水问题的整改措施。为解决麒龙10队片区污水管网缺失问题,巴南区已将麒龙10队片区的污水管网建设,纳入花溪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一并实施。目前,花溪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已于20193月取得可研批复,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授权区政府批复实施方案,待批复通过后立即启动项目建设。

   (二)针对巴滨路电影博物馆向下游走100米的公路桥下方位置污水乱排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区城管局已落实专人加强对娄溪沟雨水箱涵沿线污水泵站的日常巡查,对泵站实施定期保养维护,确保泵站正常运行,确保污水不溢流。二是由区住城委负责实施娄溪雨水沟箱涵片区污水管网系统改造,加快推进娄溪沟雨水箱涵周边二、三级排污管网建设,彻底解决雨污混流问题。目前,该项目现正在做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待前期工作完成后立即启动建设。

2

D2CQ201908030043

巴南区南彭镇到接龙镇省道104道路扬尘扰民。

巴南区

大气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属实。巴南区南彭街道至接龙镇为省道104公路,全长31公里。现场检查,该道路车流量较大,货运车较多,道路较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该道路重车较多部分道面破损,加之少量运输车密闭不严,导致扬尘。

属实

   一是责成南彭街道、接龙镇进一步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在现有保洁的基础上增加清扫保洁车辆,加大清扫保洁频次,着力减少道路扬尘污染。二是责成相关部门立即对渝道路破损路面进行临时修补,同时将该道路纳入大中修计划,力争今年内实施大中修。三是责成区交通局等执法部门在运输沿线设置区间测速和联合执法检查卡点,严禁超速超载违法行为。四是抓紧建设南彭街道石岗科技治超站。五是聘请群众义务监督员,对该道路出现的扬尘污染及时监督举报区相关部门查处。

   目前,除道路修补、治超站等工程建设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外,其余措施均已落实到位。

3

D2CQ201908030030

巴南区惠民街道重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排放工业废气、废水至鱼溪河造成环境污染。

巴南区

大气,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一是重庆众强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于2003520日成立,该公司属再生铝加工企业,从事合金铝锭制造;主要生产工艺:原材料(废铝、铝锭)-熔炼-合金铝配制(硅、铜)-浇铸-合金铝锭;设计产能1万吨,2018年产量9500吨。该公司取得了相关环评手续,持有有效期内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001137500605046001P)。二是该公司主要污染物有废气和废水,废气主要为熔炼废气,熔炼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高空排放;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生产用水为铝锭浇铸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生化池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惠民污水处理厂处理。2018118日《重庆市巴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显示,废水各项监测指标的排放浓度均未超标,厂界噪声昼间监测值未超标。区生态环境局于2019731日、81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正常,废气和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该公司有直排或偷排现象,但现场有异味,巴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立即对该公司废气和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三是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多年来严格按要求加强对该公司进行环境日常监管,在监管中未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

部分属实

一是将该公司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今年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2020年完成验收。

二是要求该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199月底前安装到位,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

三是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将根据201981日的监督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对该公司进行处理。

4

D2CQ201908030024

巴南区一品街道乐遥村二社八宝粥加工厂及建工集团搅拌站排放污水至一品河造成环境污染。

巴南区

经现场核查,该投诉部分属实。一是投诉人反映的八宝粥加工厂为重庆微粮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7月投产,主要产品为八宝粥,生产工艺:粮食--罐装--杀菌--成品;其生产环节无废水产生,厂区生活污水收集到自建的处理池后再接入污水管网,排入一品污水处理厂处理。该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好和市场原图,于20194月停产,停产以来一品街道及区相关部门多次到该公司现场检查,均未发现其恢复生产。84日,区生态环境局和一品街道到该公司现场检查时,仍处于停产状态,厂内生活污水处理池排污口未发现有污水排放现象。二是投诉人反映的建工集团为重庆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主要污染物为冲洗场地及冲洗车辆的废水,该废水统一进入收集池,由自动控制水泵抽入沉淀池进行三级沉淀,沉淀后的水进行循环使用;84日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有废水偷排现象,但不拔除该企业收集池内废水在下雨时有偷排行为,区政府已责成一品街道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发现违规违法行为立即取证,并报区生态环境局查处。

部分属实

一是责成重庆微粮食品有限公司按要求在恢复生产前向区相关部门书面报告,生产后要加强环保设施管理,确保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二是区政府已责成一品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巴南区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专人加大对重庆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一旦发现企业有环境违规违法行为立即现场取证,并报区生态环境依法查处。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多渠道开展环保知识的普及,同时做好群众的疏导解释工作。

5

X2CQ201908030010

巴南远洋公园高尔夫国际社区82-89栋高层楼房位于环城高速公路巴南立交渝黔高架桥东侧,立交桥夜间载重货车等车辆排放噪声和尾气污染,影响社区居民生活。去年区政府已安装隔音屏,汽车噪声有所降低,希望借政府在楼房和高速公路之间空地新建文化公园契机在高速路旁种植高大树木降低汽车噪声,吸收汽车尾气污染,净化周边空气。

巴南区

噪音,大气

经查,该投诉属实。远洋公园高尔夫国际社区82-89栋高层楼房位于小区外侧,与环城高速平均间隔约100米,过往车辆产生的噪声和尾气对居民有一定影响。

属实

(一)案件转办前整改情况。1.2018年巴南区投资170万元,在该小区82-89栋高层楼房相对应的内环高速路段安装隔音屏370米,有效降低了噪音污染。2.20193月巴南区再次投资550万元,在8289栋居民楼和内环高速路之间修建远洋高尔夫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面积9571平方米,已种植香樟、小叶榕、桂花等乔木218棵,另有20余棵正在种植中,公园预计于8月底竣工,届时,绿植带将有效降低尾气污染。

(二)案件转办后整改措施。84日、5日两天,区城管局与市城管局等相关单位一起勘察现场,研究解决措施。查看现场情况是:在体育公园外侧与高速路之间,存在约6000平方米(长200米,宽30米)的护坡绿地。经与体育公园施工单位、街道等现场研究,拟在该地块新增种植4排高大乔木约150株,形成树阵,构筑降噪绿化带,以实现降低噪音和尾气污染的目的。

6

D2CQ201908030018

巴南区渝南大道305号万达广场附72号达美干锅店抽烟机排放噪声扰民。

巴南区

噪音

经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接到转办件,区市场监管局、区环保局立即对万达广场附72号达美干锅店进行现场检查,该餐馆安装有油烟治理设施,油烟排入公用烟道;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立即对该餐馆抽油机噪声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达标;但不排除该餐馆在就餐人数较多时,有噪声扰民情况。

部分属实

责成区生态环境局、龙洲湾街道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日常检查,督促该餐馆定期对油烟治理设施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同时对就餐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安静就餐、文明就餐,不得违法违规排放噪声扰民。

7

D2CQ201908030017

巴南区大山村内环快速路桥下常年有黑色污水流入花溪河并排放难闻气味扰民。此外,花溪河虽常年花费大量资金整治但效果不明显。

巴南区

,大气,其他污染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属实。大山村内环高速路桥下区域为大山村箱涵出口位置,该箱涵为雨水箱涵,起于中交锦悦项目旁,止于大山村内环高架桥下,全长约3公里。反映人投诉的问题存在的原因为:一是近期雨水较大,将箱涵底部淤泥冲刷上翻后,部分淤泥随雨水进入花溪河,表面感官较差。二是近年来因周边的污水管网老化、破损,有污水混入箱涵排入花溪河的情况发生。

属实

  (一)针对大山村内环快速路桥下常年有黑色污水流入花溪河并排放难闻气味扰民问题整改措施。一是巴南区已落实专项资金,由区渝兴公司负责实施大山村箱涵及宗申箱涵清淤工程,对3.2公里的箱涵进行彻底清淤,预计清淤量1.7万立方米,施工单位已于20195月下旬进场作业,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二是经2019426日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决定,由区城管局负责采购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箱涵口,将箱涵内的污水进行处理后排放至花溪河,目前已确定设备供应商,正在进行基座土建施工,计划20198月上旬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00万元;三是由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实施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项目中包含对大山村箱涵整治,将在箱涵末端新建一座水质净化站,并对花溪河沿线的主管网进行改造。该项目计划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进行,已于20193月取得可研批复,目前实施方案正报市政府审批,待审批通过后立即开展招标工作;四是由区城管局加大沿线管网的日常管护力度,定期疏通管网,确保沿线的管网畅通。强化对污水提升泵站的定期保养、维护力度,确保泵站正常运行。

  (二)关于花溪河虽常年花费大量资金整治但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措施。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花溪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近年来采取多措并举实施花溪河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花溪河流域面积广,流域内社会经济发展很快,花溪河沿线环保基础设施超负荷运行。自2015年以来,花溪河治理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15-2017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阶段,以消除花溪河黑臭为重点目标,2017年底黑臭水体整治阶段相关工程已实施完毕,经连续6个月对花溪河水质监测,已消除黑臭,并顺利通过了20186月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城市黑臭水体专项督查;20191-8月监测,花溪河平均水质达到水域功能标准。 第二阶段为2019-2021年花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阶段,总投资35亿元,以提升花溪河水体质量并确保水体稳定达标为重点,包括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市政配套工程、智慧水务等5大类别工程,重点实施沿线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公园、河道清淤、生态护坡,以及沿线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其中针对大山村箱涵区域,在箱涵末端新建一座永久性水质净化站,并对花溪河沿线的主管网进行扩容改造,更换老旧破损管网;该项目已于20193月取得可研批复,完成招标文件编制,待实施方案批复后即可立即招标工作,届时将优先实施花溪河流域范围内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及箱涵末端污水处理净化站等项目,项目全部实施完毕后水质将稳定达标。

8

D2CQ201908030016

巴南区渝南大道163号龙洲湾阳光100阿尔勒小区工地早上6点打桩机施工排放噪声扰民。

巴南区

噪音

经核实,巴南区渝南大道163号阳光100阿尔勒小区工地为该项目二期工程,与该项目一期居民区较近,直线距离约20米。现该工程正处于桩施工阶段,施工时间6:30-22:00,成桩过程中机械噪声扰民属实。

属实

一是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龙洲湾街道立即召集该项目参建三方主要负责人,要求企业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不得违规夜间施工,进一步加强降尘控噪措施,将施工作业时间调整为07:00-21:30时,同时积极沟通附近居民争取支持谅解;二是成立专项巡查小组,进一步加强安全文明施工巡查与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