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五批 2019年8月5日)

2019-08-16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年8月5日,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6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050047

巴南区一品街道乐遥村食品厂排放污水扰民。

巴南区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一品街道乐遥村共有两家食品企业:一家是重庆格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9月投产,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主要从事非大豆类食品生产,生产工艺:大豆蛋白—斩拌—冷冻—分切—卤制—烘干—杀菌—包装—成品。主要污染物为生产废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达国家废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排入附近小河沟。8月6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另一家是重庆微粮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方便食品分装,现场检查该公司已停产,生活废水排口有少许生活废水外排,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生活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

部分属实

(一)案件交办前整改情况。 一是2019年4月16日,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对重庆格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例行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废水排口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国家废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二是2019年4月15日,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对重庆微粮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例行检查,发现该厂处于停产状态,2019年7月24日再次对其进行了检查,该厂仍处于停产状态。(二)案件交办后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成一品街道、区相关职能部门,对上述两家食品企业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二是区生态环境局将根据上述两家公司的废水监测结果进行依法处置。三是责成一品街道督促上述两个公司加强内部管理,防止废水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2

D2CQ201908050039

巴南区一品街道乐遥村小工业基地位置食品厂(目前未生产)和建工集团混凝土搅拌站(只在下雨时排放污水)排放污水至一品河。

巴南区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一)投诉人反映的乐遥村小工业基地食品厂为重庆格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9月成立并投产,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主要从事非大豆类食品生产,生产工艺:大豆蛋白—斩拌—冷冻—分切—卤制—烘干—杀菌—包装—成品。主要污染物为生产废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达国家废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排入附近小河沟。8月6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生产正常,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公司废水排口进行了采样监测。(二)乐遥村建工集团混凝土搅拌站为重庆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生产工艺河沙、石子、水泥混合搅拌--半成品--罐车外运;主要污染物为冲洗场地及冲洗车辆的废水,8月6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废水进入收集池,由自动控制水泵抽入沉淀池进行三级沉淀,沉淀后的废水循环使用,未见废水外排。

部分属实

(一)案件交办前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4月16日,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对重庆格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例行检查,该企业生产正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企业废水排口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国家废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2019年7月24日再次对其进行了检查,该厂仍处于停产状态。二是一品街道于2019年4月1日,对重庆建工南部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了日常巡查,现场未发现生产废水有外排现象。

(二)案件交办后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成一品街道、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上述两家企业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二是区生态环境局将根据废水监测结果,对重庆格美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依法处置。三是责成一品街道督促上述两个公司加强内部管理,防止废水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3

D2CQ201908050034

1.巴南区麻柳镇感应村1社附近2个碎石厂每天约100辆运输货车通行排放大量噪声和扬尘,影响附近居民生活;2.上述2家碎石厂可能存在无相关手续非法经营的问题。

巴南区

大气,噪音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基本属实。一是关于碎石厂运输货车噪声和扬尘扰民问题。群众投诉污染道路为茶五路和厂区自建道路,由于有少量运输货车密闭不够严实,存在碎石撒漏引起道路扬尘污染;少数驾驶员存在乱按喇叭产生噪声扰民问题。二是碎石厂可能存在无相关手续非法经营问题。经现场核实,麻柳嘴镇感应村1社现有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3家,其中,重庆正本矿业有限公司因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已于2018年9月停产;重庆耀圣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和重庆腾通物流有限公司处于生产状态,这2家公司均办理了合法有效的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腾通证号:C5001132009107130040727,有效期至2019年9月;耀圣证号:C5001132011097130119089,有效期至2025年5月),以及安全生产许可证(腾通证号:(渝)FM安许证字〔2018〕巴南延一130119号,有效期至2021年12月6日;耀圣证号:证号(渝)FM安许证字〔2017〕巴南延130130号,有效期至2020年10月15日),环境影响评价批准书(腾通批复文号:渝(市)环准〔2009〕161号;耀圣批复文号:渝(巴)环准〔2012〕45号)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批复(腾通批复文号:渝(市)环验〔2012〕030号;耀圣批复文号:渝(巴)环验〔2016〕039号)等审批手续,并在核定经营范围内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基本属实

一是责成这两家企业制定整改方案,与运输企业或外运车辆驾驶员签订了安全及环保协议,对驾驶员每月至少进行1次安全培训,督促驾驶员文明驾驶、减速慢行、不乱鸣笛。二是责成这两家矿石厂落实2名专职人员,严查外运车辆装料、搭棚密闭、整车清洗后整洁出厂情况。三是这两家矿石厂加大了运输沿线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分段清扫人员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6人,水车冲洗道路频次每天至少2次。四是麻柳嘴镇落实了专人加大上路执法检查力度,从8月6日起,每天在企业运输车辆经过主要路段开展执法检查,对沿线运输车辆撒漏、乱鸣笛等行为进行查处,待整改完成后,每周定期上路执法检查。五是区生态环境、规划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和麻柳嘴镇政府密切协作,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按要求按规定时间全面完成整改。

4

D2CQ201908050032

巴南区惠民街道铝合金金属厂位于该村饮水水源上方400米处,可能对水源造成污染。

巴南区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部分属实。一是重庆众强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于2003年5月20日成立,该公司属再生铝加工企业,从事合金铝锭制造;主要生产工艺:原材料(废铝、铝锭)-熔炼-合金铝配制(硅、铜)-浇铸-合金铝锭;设计产能1万吨,2018年产量9500吨。该公司取得了相关环评手续,持有有效期内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001137500605046001P)。二是该公司主要污染物有废气和废水,废气主要为熔炼废气,熔炼废气经布袋除尘器除尘后高空排放;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生产用水为铝锭浇铸冷却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经生化池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惠民污水处理厂处理。2018年1月18日《重庆市巴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显示,废水各项监测指标的排放浓度均未超标,厂界噪声昼间监测值未超标。区生态环境局于2019年7月31日、8月1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生产正常,废气和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该公司有直排或偷排现象,但现场有异味,巴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立即对该公司废气和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三是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多年来严格按要求加强对该公司进行环境日常监管,在监管中未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

部分

属实

一是将该公司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今年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评估,2020年完成验收。

二是要求该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安装废气在线监测设备,于2019年9月底前安装到位,实现24小时在线监测。

三是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将根据2019年8月1日的监督监测结果,依法依规对该公司进行处理。

5

D2CQ201908050031

巴南区鱼洞街道新市街91号道路夜间改装摩托车行驶排放大量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巴南区

噪音

经现场核实,该投诉属实。鱼洞新市街夜间偶尔有改装摩托车行驶噪声扰民情况。

属实

2019年7月18日,我区在处置关于摩托车噪音扰民的中环督(渝)转〔2019〕143号(案件编号:D2CQ201907170009)案件交办单时,区政府已建立了摩托车交通噪音整治联动机制,采取了源头管控、执法检查、宣传教育等方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目前查扣了涉嫌非法改装的摩托车22辆。8月6日晚,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在鱼洞新市街设立卡点,持续开展道路巡查,严查改装摩托车夜间噪声扰民行为。

6

D2CQ201908050020

巴南区龙海社区龙洲湾典雅小区旁今宵歌舞厅播放音乐排放噪声,影响小区住户休息。相关部门检查时歌舞厅会将音乐声音调小但执法人员离开后又会调回之前的音量继续排放噪声扰民。

巴南区

噪音

经核查,该投诉基本属实。8月6日晚21时,区文化旅游委等相关部分立即对该歌舞厅依法联合检查,该场所由重庆今宵娱乐有限公司举办,办理了工商、环保、文化等相关证照,系合法娱乐场所。经区生态环境局现场监测,该歌舞厅噪声未超标,但不排除其它时间噪声过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区文化旅游委对其法定代表人进行宣传教育,要求严格控制音量,确保噪声不扰民。

基本属实

一是区文化旅游委牵头,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及相关镇街配合,开展经营性娱乐场所噪声综合整治。同时,督促娱乐场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行业秩序。二是区生态环境局加大对该娱乐场所噪声监测频率,对噪声超标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三是区公安分局要进一步加强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四是龙洲湾街道对辖区内娱乐场所加强巡查和宣传引导,及时对发现的娱乐场所噪声扰民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并由相关部门到现场依法处置。五是进一步加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娱乐业主的法治意识、自律意识,引导、规范其日常经营管理行为,促进守法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