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重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行动•巴南区专题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二批 2019年8月12日)

2019-08-23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2019812日,巴南区收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生态环境问题3件,现将处理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见附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举报区县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

情况

1

D2CQ201908120061

巴南区花溪街道远洋高尔夫公交车站往鱼洞方向20米附近花溪沟支流河沟水质差,并排放臭味扰民。上游小作坊可能存在偷排污水至河沟的问题。

巴南区

,大气

经现场核查,投诉人反映的地点为大山村雨水箱涵。由于渝兴公司目前正在对大山村箱涵底部进行清淤作业,清淤扰动底部淤泥存在一定异味,并带出了箱涵内的浑水、泥水,表面感官较差。同时对上游进行了排查,未发现小作坊偷排污水至河沟的问题。

属实

一是区渝兴公司于20195月下旬进场实施大山村箱涵清淤工程,预计清淤量1.7万立方米,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二是区城管局采购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在箱涵口,将箱涵内的浑水、泥水、臭水进行处理后,排入花溪河,现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中,计划20199月初试运行。三是区住建委要加快推进花溪河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该工程包含对大山村箱涵整治,将在箱涵末端新建一座水质净化站,并对花溪河沿线的部分主管网进行改造;该工程已于20193月取得可研批复,目前市发展改革委授权区政府批复实施方案,待批复通过后立即启动招标工作。

2

D2CQ201908120053

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刘星沟附近二次垃圾转运站排放臭味,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凌晨45点左右臭气较大。

巴南区

大气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是界石二次转运站(下称“转运站”),该转运站内未闻到异味,转运站周边无其他臭气源。其臭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该转运站位于内环快速路南环立交旁,该立交设计技术标准较低,通行能力严重不足;加之20191月实施改造建设,在垃圾运输车密集运输和上下班早高峰时段,沿线经常堵车,而装载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的箱体由于长时间密闭运输,特别是近期处于夏季高温天气,导致生活垃圾或餐厨垃圾在箱体内发酵速度加快,发酵气味会通过箱体顶部排气孔散发至空气中产生异味。

属实

(一)案件转办前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实施南环立交改造,督促工程项目按时完工,以确保周边路段道路畅通。二是协调市设施局加强对内环快速路南环立交段道路的清扫保洁和喷洒除臭药水等工作,尽力减小挥发气味。三是协调市环卫局按照行业相关规范,加强前端垃圾运输车辆管控,督促各区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四是协调内环快速路交巡警对早高峰车流量较大时的南环立交处进行交通疏导。(二)案件转办后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市环卫集团加强垃圾车进出垃圾厂管理,严禁夹渣车辆进出垃圾站。二是协调市环卫局按照行业相关规范,加强前端垃圾运输车辆管控,垃圾装载箱体后及时转运,避免因装载时间过长产生臭气。三是界石镇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解释疏导工作,加大走访宣传力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3

D2CQ201907310068  D2CQ201907290079

巴南区惠明镇沙井村牌坊社刘斌私人养猪场产生臭气,排放污水至鱼塘。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

巴南区

,大气

惠民街道牌坊社属禁养区,现场检查该养殖户有独立圈舍2栋,其外侧圈舍空置,内侧圈舍饲喂生猪1头,其粪污全量排入圈舍旁储粪池内(用木板遮盖),未外排,现场环境卫生较差。二是投诉人反映的鱼塘位于该养殖户外侧圈舍下方约20米处(中间间隔一块菜地和约1.5米宽小路),鱼塘占地约1亩,现场未见养殖户污水排入该鱼塘,未见死鱼情况。虽然该养殖户现只养一头猪,产生粪污非常少,但不排除存在粪污偷排现象。

部分属实

一是惠民街道责成该养殖户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做好粪污及时处理,确保不外排污染环境,并将养殖规模控制在20头生猪当量以内。二是惠民街道做好与投诉人的沟通协调及解释工作,并对该养殖户粪污处理、养殖规模等情况加强巡查监管,发现违规违法行为督促该养殖户立即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