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财政局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巴南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说明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巴南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2020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贯彻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研究协调政法单位之间、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地方之间有关重大事项,统一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加强对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提出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党委决策和统筹推进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工作。支持和监督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落实中央和地方各级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全面依法治国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指导政法单位加强国家政治安全战略研究、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政法委员会内设7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执法监督科、维稳指导科、平安建设科、综合治理科、国安和反邪教协调科、政治处。下属2个事业单位,分别是区法学会和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编制的一级预算单位为区委政法委。下属事业单位区法学会、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财务未独立,未单独决算。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7439.02万元,支出总计7439.0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62.97万元、增长6.64%,主要原因是年初结转2662.09万元。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4776.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99.12万元,下降31.52%,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从2019年的6563.96万元,减少到4469.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76.93万元。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2662.09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6735.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1.32万元,增长56.1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从2019年的3513.72万元,增加到6010.24万元,主要用于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基本支出725.04万元,占10.76%;项目支出6010.24万元,占89.24%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703.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8.35万元,下降73.56%,主要原因是2020年雪亮工程建设资金2769万元,2020年实际支付2065.26万元,结转703.7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439.0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62.97万元,增长6.64%。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从2019年的3513.72万元,增加到6010.24万元,主要用于雪亮工程建设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76.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199.12万元,下降31.52%,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从2019年的6563.96万元,减少到4469.2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97.15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了2019市对区考核考核奖励经费50万元、扫黑除恶办案经费50万元、破产企业处置397.37万元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662.09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35.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421.32万元,增长56.13%,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从2019年的3513.72万元,增加到6010.24万元,主要用于雪亮工程建设项目、破产企业处置等。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55.51万元,增长57.3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从年初预算的3606.69万元增加到6010.24,主要用于雪亮工程建设项目、破产企业处置。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03.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58.35万元,下降73.56%,主要原因是2020年雪亮工程建设资金2769万元,实际支付2065.26万元,结转703.74万元。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27.58万元,占95.4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271.25万元,增长54.65%,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从年初预算的3606.69万元增加到5855.04万元,要用于雪亮工程建设项目、破产企业处置。

2)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占0.7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安执法办案经费50万元。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1.24万元,占1.5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7.29万元,增长58.31%,主要原因是2020年调入4人,增加了养老保险等费用。

4)卫生健康支出104.84万元,占1.5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5.54万元,增长257.82%,主要原因是2020年调入4人,增加了医疗保险等费用;增加了创国家卫生城区经费。

5)住房保障支出51.62万元,占0.7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43万元,增长70.98%,主要原因是2020年调入人员,增加了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5.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0.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9.91万元,下降9.65%,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退休干部死亡抚恤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64.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29万元,下降8.51%,主要原因是严格内部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万元,下降40.3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52万元,下降34.11%,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未安排单位人员因公出国(境),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因疫情原因,2020年未安排人员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万元,下降100%;费用支出与上年持平。

2020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2020年本单位未购置公务车。年初预算0万元;费用支出与上年持平。

2020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85万元,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安全稳定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5万元,下降5%;较上年支出数减少2.4万元,下降45.7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申请使用,减少费用支出。

公务接待费3.9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区指导调研工作和市外区县到我区考察学习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45万元,下降10.23%,;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2万元,下降22.09%,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审批和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减少接待批次。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47批次46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4.95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4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41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印刷费、会议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29万元,下降8.51%,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9.5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4万元,增长14.90%,主要原因是召开疫情防控会议次数增多。本年度培训费支出7.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4万元,下降79.5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新冠疫情防疫规定,减少集中培训,严格控制参加培训人员人数。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47.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47.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41.2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7.1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3.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2.08%。主要用于采购雪亮工程各类视频镜头及运行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把绩效自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科室具体任务,认真收集整理项目评价基础资料,对照编制的绩效目标,逐一分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准确填报了项目自评表,年初绩效目标及指标均达到要求。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委对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0项,涉及资金4123.7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总体较好,自评结果为的项目占45%,自评结果为的项目占45%,自评结果为的项目占10%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平安建设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2020年全区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全区公众安全感达到90%以上并进一步提升;全区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保持全市区上游水平。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6.8万元,执行数为3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20年我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8.62%、政法队伍满意度为97.51%、司法公信力为97.85%;二是评选平安社区、平安校园10个;三是开展群众安全感调查2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资金执行进度偏慢,到年底才执行完成,二是项目完成进度偏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控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进度,二是加强项目申报管理,合理制定分项目和实施进度。

项目绩效自评表


项目

名称

平安建设专项经费

项目

编码


自评

总分

(分)

100

主管

部门

区委政法委

财政

处室


项目

联系人

唐昌兴

联系电话

66290669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

总金额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调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执行率

%

执行率

权重

执行率

得分

(分)

36.8

36.8

36.8

100%

100

100

其中:

市级支出







补助区县







当年绩效目标

年初绩效目标

全年(调整)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通过开展平安社区、平安校园评比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全区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影响力、美誉度;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全区公众安全感确保90以上并进一步提升;全区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保持全市区上游水平。

2020年,通过开展平安社区、平安校园评比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全区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的影响力、美誉度;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全区公众安全感确保90以上并进一步提升;全区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保持全市区上游水平。

2020年我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为98.62%、政法队伍满意度为97.51%、司法公信力为97.85%

绩效指标

指标

名称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初

指标

调整

指标

全年

完成值

得分

系数

%

指标

权重

(分)

指标得分

(分)

是否核心

指标

评选平安社区、平安校园

数量指标

=10


100%


20

20


评选表彰及时性


质量指标

=100%


100%


20

20


群众安全感


社会效益指标

≥90%


100%


20

20


绩效指标

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社会效益指标成

完成


100%


20

20


政法队伍满意度


满意度指标

≥90%


100%


20

20


说明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6225842

文件下载: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巴南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决算公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