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经济信息委

重庆市巴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工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研究工业、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政策措施;拟定工业的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提出全区工业和“三类经济”年度发展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负责国家和市、区对工业和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的审查、监管;提出区级财政用于工业专项资金安排的意见;负责本区汽车、摩托车、装备、原材料、电子信息、消费品等工业系统、行业管理和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的行业管理。

3.负责统筹和指导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和考核评价;指导都市楼宇工业园(小企业基地)建设;指导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4.负责工业行业质量管理和品牌的推进;指导和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推进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监督服务。

5.负责全区能源管理工作。承担全区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保障工作;协调电力、天然气等生产要素行业管理;协调推进全区电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电力、天然气、电讯线缆设施保护工作。

6.监督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监控高能耗企业,对高耗能项目实行准入管理;指导企业清洁生产,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生态工业。

7.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指导企业实施精益管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指导企业加强现代企业管理;指导和推进国有、城镇集体改革工作;指导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及投资合作;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8.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船舶建造质量安全、天然气安全、工业企业新建、技改、扩建建设项目安全、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组织指导工业环境保护工作。

9.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

我委属行政单位1个,设6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工业发展与运行管理科、信息化与新技术推广科、能源保障科、资源节约与安全环保科(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园区与企业综合服务科。

(三)人员情况

当年减少编制1人,截止2016年底有编制35名(其中行政编制30个,工勤5个),实有人数34名。另离休干部2人、退休人员125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我委2016年预算收入数为7789万元,其中专项资金拨款6142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入增加4508万元,差异率超20%,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本年工业结构调整等专项资金拨款6142万元较去年多4246万元,其中烧结砖关闭项目补贴及工作经费4195万元,包含市级财政下达2015年第一批环保“五大行动”专项资金预算(烧结砖瓦窑关闭补助600万元)、市级财政关于下达2016年第一批市级环保专项资金预算(主城区烧结砖瓦窑关闭补助1795万元)、区级财政下达工业结构转型调整资金(烧结砖瓦窑关闭经费1800万元;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金1110万元。

二是本年机关人员调资、平时考核、市对区实绩考核、住房补贴及增加交通补贴等增加了经费262万元。

(二)我委2016度财政拨款总支出为81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7万元,项目支出6503万元。与去年支出相比增加4165万元,差异率超20%,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项目支出差额增加3903万元,差异率超20%,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支出2013年重庆市工业振兴专项资金(第二批)结转115万元;二是支出工业发展等专项资金2014年和2015年结转1450万元;三是支出本年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区级工业结构调整资金等专项资金4273万元。

二是本年日常公用经费增加89万元,差异率超20%,主要原因如下:一是牵头单位市对区实绩考核工作经费增加48万元;二是公车改革交通费补贴及调标支出增加差旅费等17万元;三是增加扶贫款、值班加班补贴及职工工作餐费24万元。

(三)年初调整财政收回2013年中小企业管理专项资金减少结转10万元和财政应返还额度10万元。本年结转和结余为1925万元,其中结转上年结转716万元、今年新增结转1209万元。净资产总计中结转和结余减少526万元,差异率16%。

一是收回2014年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列支出1455万元,本年末结转716万元,其中已经支付新公通银行铺底资金增加400万元、未支付新公通银行铺底资金增加200万元、界石镇巴界金昌借支工资30万元。

二是财政收回2013年中小企业管理专项资金减少结转10万元。

三是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今年增加结转1209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金增加1110万元、界石镇巴界金昌借支工资6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总额18万元,未超出年初预算数、与上年支出40万元减少55%。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和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数额情况。公务接待费9万元,比上年减少40%,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次有所下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比上年减少64%,因公车改革减少车辆运行维护费。均未超出年初预算。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国内公务接待的34批次、410人次。年末拥有车辆1辆。年内因7月公车改革调拨出4辆拍卖1辆报废2辆。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6万元,比2015年增加94万元,增长62%,主要原因:一是增加镇街年度考核工作经费;二是增加职工餐费;三是增加办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职工餐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9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我委设置二个项目:撤停企业维护费项目、烧结砖企业关闭项目。撤停企业维护费项目:根据区政府,区财政局与我委联合发放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文件精神办理1971年-1992年期间原巴县经委所属巴县利群土陶厂、巴县建设砖瓦厂、白市驿糖厂等11户关、停国有企业人员;贯彻落实中办发(52)号文落实政策收回,由主管部门管理的人员;按“巴县府发(1988)112号文”文革中由工会转交民政部门管理的撤停企业退休职工,转交经信委管理的企业中的退休人员、临时工工残人员、病亡职工供养亲属等7类人员的生活费、门诊费、住院治疗费报销及费用发放。2016年支付撤停企业人员生活费140万元,门诊及住院费210万元共计300万元。此项目维护了社会稳定,让关停企业人员平安,幸福地安度晚年,关停企业人员满意度达98%以上。烧结砖企业关闭项目: 2016年我区接受市对区环保实绩考核实际关闭任务数为14家。另外,新增关闭鹭类保护区内烧结砖企业1家。因此2016年实际需关闭烧结砖企业共计15家。其中14家企业纳入环保关闭,1家企业实行征地关闭。按照工作计划,纳入环保关闭的14家企业已于2016年10月前完成关闭协议签订、熄火停产,自行拆除机器设备、烘干窑和焙烧窑设施,区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对14家企业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环保排污许可证进行了吊销,变更了企业工商营业职责经营范围,我委牵头组织区相关部门已经对企业前三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验收。2016年区财政划拨烧结砖企业前三阶段关闭经费共计4195万元,按照《2016年烧结砖企业关闭工作方案》的有关拨款程序,区经信委根据相关部门和镇街前三阶段验收情况,按时下拨前三阶段奖补资金共计4156万元。

五、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决算公开联系电话:66221259。 

   附件: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