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区政府部门>区科技局

重庆市巴南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科技、防震减灾、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区级相关领域规章、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定全区科技发展、防震减灾、知识产权等工作规划,提出工作目标,督促检查计划完成情况。

(3)负责全区科技、防震减灾、知识产权经费、物资的使用配置和监督,整合科技资源,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

(4)牵头指导协调全区技术研究、技术攻关和技术引进;指导协调科技、防震减灾和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体制创新;研究制订促进行业和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组织协调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促进高新技术和社会事业发展;负责科技、防震减灾、知识产权等项目管理,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负责全区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宣传、科技展览、科技协作和科技统计工作;负责科技成果管理,组织科技成果应用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管理全区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科技特派员等工作,促进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科技中介组织发展;参与科技、防震减灾、知识产权园区和基地建设。

(5)负责指挥和协调全区抗震救灾工作;负责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等防震减灾具体工作。

(6)牵头协调全区知识产权管理、保护、运用;指导知识产权和以知识产权为主要内容的无形资产评估工作;负责专利申报、奖励、统计工作,指导专利实施;依法查处专利、版权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负责技术市场管理,搞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工作。

(7)负责区级部门和镇街科技、防震减灾、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协调;参与重大建设项目的论证、评估和技术引进;开展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对接,促进产学研结合;组织对外交流与合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引进国内外科技智力工作。

(8)负责重庆市巴南区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组织区科技顾问团活动。

(9)负责区内科技、防震减灾、知识产权方面的其他业务工作。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

设4个内设机构和一个事业单位。即:办公室、高新技术科、基础科技科(知识产权科)、防震减灾科和重庆市巴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原巴南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3、人员情况

上年末实有人数25人。其中:在职职工17人(事业人员2人),退休人员8人,本年未实有人数25人,其中:在职职工17人(事业人员3人),行政人员比上年减少1人,事业人员比上年增加1 人,总数与上年无变化。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2901.28万元,比上年减少1329.36万元;支出2901.28万元,比上年减少1329.3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途径改变。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本年度“三公”经费全年支出5.18万元,预算安排5.60万元,比预算减少支出0.42万元;比上年支出9.39万元减少4.21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公车改革和节约开支。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数额情况。本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2万元,比预算2.60万元多支出0.02万元,比上年支出6.48万元减少3.8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55万元,比预算减少支出0.45万元,比上年支出2.91万元减少0.3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和节约开支。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本年度无人因公出国(境),无公务用车购置数和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共25批次260人次,人均接待费98.25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84万元,比2015年减少27.68万元,降低27.27%,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其他固定资产41.7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本部门对重点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目标设置,由科技管理科和创新服务中心开展了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截止2016年底,我区全社会R&D达到15.17亿元,占GDP比重为2.39%(全国为2.1%,重庆市为1.7%),企业创新投入和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围绕我区“5+1”产业体系即生物医药、信息通信、智能装备、汽摩产业、轻工轻纺和云计算产业等产业,大力培育市场创新主体,2016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2家,科技型企业112家,创新主体数量进一步增加;我区共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企业技术中心27家,提升了我区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在行业和区域创新地位;通过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一批众创空间应运而生。目前,我区共有8个众创空间得到市级众创空间授牌,各类线下实体众创空间总面积达到2万余平方米,入驻的创新创业主体332个,进入众创空间创新创业人数达到近2000人;极速超越众创空间成立仅两年,场地面积由4000扩至18000平米,15家企业完成入驻,2016年9月创建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该众创空间通过滚动孵化方式形成从种子、中试孵化到规模化生产的一条龙孵化服务,推动“巴南制造”向“巴南智造”转变。

    五、专业名词解释。

R&D即为全社会为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等活动产生的研发投入。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66225022

附件:公开表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