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关于转发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近日,已有部分其他区县出现森林火情,我区已经连续9天出现4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非常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请各镇街、相关单位按照近期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视频会议要求,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对其他区县发生森林火情暴露出的问题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立即进行自查整改,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现将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森防办﹝2022﹞16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重庆市巴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715







(此件公开发布)







渝森防办〔202216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含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近日,我市连晴高温,部分区县已出现森林火情。713日,市航空应急救援总队在林区巡护时发现璧山区六塘望儿垭因焚香烧纸引发火情,因处置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当日傍晚,长寿区万顺镇垭口村斑竹林疑似因行人丢弃烟头引发森林火情,经市区两级奋力扑救一夜才将明火扑灭。这些火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部署不深入、火源管控不严格等问题,未能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

请各区县(自治县,含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简称区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求出发,高度重视当前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按照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立即采取超常措施,穷尽一切办法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务必高度重视。思想上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和松懈,各地森防指要迅速组织安排部署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严的要求和最快的效率重大风险。

二是从严火源管控。没有发布禁火令的区县要立即发布,把该禁的火禁住,该封的山封住,该盯的人盯住,特别是对重要目标、重点关口要定点蹲守、专人把守。行人通行较多的重要路口、林区散小土地庙等祭祀场所要加强管理。高火险时段,要安排守卡人员夜间值守,并做好林区消夏避暑等流动人员管理。

三是宣传教育全覆盖。通过多种手段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警示教育和提醒,做到电视有图像、网络有宣传、广播有声音、入林有短信、林区有标语,营造浓厚氛围,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四是保持高度戒备。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森林火灾“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要安排熟悉森林防火工作的人员值班,及时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做好森林防火机具装备的补充、维护保养,装车备勤。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区县要按属地责任快速出动、重兵出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确保绝对安全。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把确保扑火队员生命的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六是强化执法检查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对防火主体责任不落实和违法违规野外用火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714



文件下载:

巴南森防办〔2022〕13号 关于转发重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