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结果信息>取水许可审批

重庆市巴南区水利局关于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取水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


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

你单位提交的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取水许可申请(项目编码:500000202403092829)和“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报批稿)”收悉。经审核,申请材料基本齐全,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取水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位于重庆市巴南区惠民街道场镇西北部的鱼溪河河畔,为已建工程,设计供水能力为2000m³/d,供水范围为惠民场镇、晓春村、龙凤村、沙井村、辅仁村、胜天村,主要为居民生活用水,无工业用水。原取水许可证取水水源为鱼溪河地表水,许可取水量为73.00万m³/年,由于鱼溪河水质无法达到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2020年对原取水许可证及水源地进行了取缔。2022年初建成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分水井至惠民供水站取水工程,从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取水作为本工程原水,此后惠民供水站恢复制水。由于取水水源发生变化,根据《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规定,应重新进行水资源论证。

二、取水量及取水方式

根据“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报批稿)”(以下简称“报告书”)及其技术审查意见(见附件),同意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从观景口水库取水。

本工程由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惠民城镇分水钢管上接2360m长的DN300源水输水钢管至惠民供水站,源水可以自流进入惠民供水站,年取用水量为73万m³。

三、取水水源可靠性

“报告书”采用观景口水库坝址1959年~2016年58年径流成果,经多年逐月径流调节计算,观景口水库人饮供水保证率为98.4%,满足人饮供水95%设计保证率要求;农业灌溉保证率为93.1%,灌溉保证率满足75%的设计要求,且不影响水库生态下泄流量和其他用水户取水。

观景口水库现状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和《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 3020-1993)二级水源水标准要求,取水水源水质满足人饮供水取水水质的要求。

四、退水方式

惠民供水站厂区生产废水(2.78万m³/a)经过滤处理后排入厂外支沟;农村供区生活污水(17.75万m³/a)经自家化粪池处理后用于附近农灌,基本不外排;惠民场镇供区生活污水(23.11万m³/a)经污水管网收集到惠民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入鱼溪河。

五、取退水影响

原则同意本工程取退水对水功能区及第三方取用水户影响较小的结论。

六、节水评价

原则同意对节水评价的分析。

七、取供水计量

你单位应当组织安装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质量标准的取(退)水)计量和在线监测设施,本工程提出的节水设施、计量和监测设施等应与本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计量和监测设施投入使用后,应定期进行检定或者校核,保证设施正常使用和量值的准确、可靠;落实并安装数据传输设施,确保工程取(退)水计量信息的系统接入。

八、取水工程(设施)核验

鉴于本工程为已建工程,你单位应在本批复印发之日起30日内向我局报送取水工程(设施)竣工验收材料,经我局验收合格并核发取水许可证后,方可正式取水运行。

九、其他要求

若本工程建设规模、取水地点、取水量和取水用途等发生变化,应重新进行水资源论证,重新申请取水。

附件: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专家评审意见

 重庆市巴南区水利局

 2024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

专家评审意见

2024年2月2日,巴南区水利局组织召开了《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送审稿)(以下简称《报告书》)专家评审会,巴南区水利局、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业主单位,以下简称“渝江公司”)、重庆信博水利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报告编制单位)的代表及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成立了专家组(名单附后),会上听取了项目业主代表关于项目情况的介绍及报告编制单位关于《报告书》主要内容的汇报,对《报告书》进行了认真评审,评审等级为合格,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后报告编制单位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提交了《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报批稿)》,经专家组审核,提出专家评审意见如下:

一、项目概况

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由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主持修建,建于1998年,2008年进行了扩建,现状处理规模为2000m³/d,供水范围包括惠民场镇、晓春村、龙凤村、沙井村、辅仁村、胜天村,主要为居民生活用水,无工业用水。原取水许可证取水水源为鱼溪河地表水,许可取水量为73.00万m³/年,由于鱼溪河水质无法达到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2020年对原取水许可证及水源地进行了取缔。渝江公司于2022年初建成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分水井至惠民供水站取水工程,可从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取水作为惠民供水站原水。

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桩号15+696附近设置有惠民分水井,在城镇分水钢管上接2360m长的DN300源水输水钢管至惠民供水站,源水可以自流进入惠民供水站。观景口水库取水塔地点:重庆巴南区东温泉镇双胜村观景口水库大坝左岸,采用岸塔式分层取水,取水塔坐标:东经106°52′16.32″,北纬29°25′21.51″,取水塔最低取水标高254.00m。惠民分水井地点:重庆市巴南区惠民街道晓春村,分水井地理坐标:东经106°42′14.42″,北纬29°28′34.49″,分水井DN300管道取水标高269.67m。

惠民供水站处理工艺为“原水-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用户”。规划2025年,供水人口为15650人,考虑公共建筑、管网漏损、未预见水量和自用水,经预测,2025年日均取水量1999.87m³/d,年取水量73.00万m³。

二、水资源论证等级及范围

《报告书》论证工作等级确定为二级基本合适。

分析范围为巴南区,重点分析水资源五级区五布河流域区;取水水源论证范围为观景口水库坝址以上439k㎡五布河流域;取水影响论证范围为观景口水库库区、观景口水库坝址下游的五布河干流(全长26.5km)、茶园水厂供区、二圣供水站供区;退水影响范围为鱼溪河5.8km河段(惠民污水处理厂排污口~迎龙湖水库坝址)。论证范围确定基本合适。

三、现状水平年和规划水平年

现状水平年确定为2022年,规划水平年确定为2025年,基本合适。

四、区域水资源状况及其开发利用分析

《报告书》对区域水资源量及其时空分布、水资源质量、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基本存在问题的分析基本合理。

五、节水评价

惠民供水站现状2022年人均生活用水指标为105.98L/(人·d),供水管网漏损率为17.83%,节水器具普及率为75%。惠民供水站供区现状人均生活用水量高于重庆市平均水平,管网漏损率高于重庆市和巴南区平均水平,现状节水水平较低,尚有较大节水潜力。

本次需水预测时用水定额均采用先进值,取用水规模及总量符合节水相关要求。后期通过管网改造和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惠民供水站供区节水潜力为7.75万m³,其中降低管网漏损节水潜力为6.34m³,提高节水器具普及率节水潜力为1.41m³。

《报告书》节水评价结论基本合理,建议基本可行。

六、取用水合理性分析

《报告书》明确规划水平年本项目供水人口为15650人(场镇约8500人,农村约7150人),主要用水对象为场镇、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公共建筑用水。根据《重庆市第二三产业用水定额(2020年版)》,并结合近年用水情况,本项目规划年惠民场镇和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分别采用90L/(d·人)、85L/(d·人),中小学生用水定额采用11m³/(人•a),用水定额均到达先进值。惠民供水站供水管网暂无改造计划,管网漏损率取近年实际运行的平均值17.85%,未预见水量取10%,水厂自用水量取5%。

经计算,惠民供水站日平均需水量为1999.87m³/d,年需水量73.00万m³,取用水规模基本合理。

七、取水水源可靠性论证

观景口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积439k㎡。《报告书》依据白鹤水文站1959年~2016年58年径流系列,采用水文比拟法计算取水口断面来水量,计算方法基本合理。观景口水库坝址处多年平均来水流量7.42m³/s,多年平均径流量2.34亿m³,水库上游用水量3704万m³,多年平均入库水量为1.97亿m³。

《报告书》采用观景口水库坝址1959年~2016年58年径流成果,经多年逐月径流调节计算,观景口水库人饮供水保证率为98.4%,满足人饮供水95%设计保证率要求;农业灌溉保证率为93.1%,灌溉保证率满足75%的设计要求,且不影响水库生态下泄流量和其他用水户取水。

观景口水库现状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和《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CJ 3020-1993)二级水源水标准要求,可作为生活用水水源。通过对取水水位、取水河段岸滩稳定性及取水口位置分析,取水口河段河岸稳定性较好,取水水位满足取水高程要求,取水口设置基本合理。

《报告书》提出的取水水源可靠的结论基本可信。

八、取退水影响分析

惠民供水站从观景口水库输水线路取水不会影响水库下泄生态流量,不会对水库现有其他供水和灌溉功能产生影响。项目取水符合观景口水库的功能任务和水资源配置方案。规划水平年,惠民供水站年取水量73.00万m³,满足巴南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要求。项目取水对水功能区水质、纳污能力、水生态及其他取用水户的影响均较小。

惠民供水站厂区生产废水经过滤处理后排入厂外支沟;农村供区生活污水经自家化粪池处理后用于附近农灌,基本不外排;场镇供区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收集到惠民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B标准后排入鱼溪河。惠民污水处理厂已开展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工作并取得排污许可证,达标废水排放对鱼溪河水质影响较小。

《报告书》提出的本项目取退水对水功能区、第三方取用水户影响较小的结论基本可信。

九、水资源保护措施

《报告书》提出的运行期水资源监测方案和制度,取水计量、水资源保护措施基本可行。

十、第三方的影响补偿建议

本项目取水、退水对区域水资源和水功能区水质、水量的影响较小,无需进行补偿。

《报告书(报批稿)》已按专家和部门审查意见修改完善,予以通过。

 专家组组长:

2024226

文件下载:

重庆市巴南区水利局关于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惠民供水站取水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