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工作

巴南区科技局:深化产学研专项行动计划,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18
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创新是第一动力,巴南高质量发展需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科技局切实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创新深化上下真功求实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企强企的实际成效。

据悉,在主题教育期间,区科技局依托“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积极开展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专项行动计划,组织重庆理工大学、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等专家教授入园进企,常态化开展核心技术需求征集,为企业需求“求医问药”,为高校科研成果“搭桥铺路”。截至目前,已为30家企业匹配技术需求62项,并签订4个技术合作协议。

镪正科技是2021年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新材料的研发生产,目前正在开展高铁等交通运输的新型碳材料开发,该材料一直被国外垄断,国内暂无替代技术。区科技局了解情况后,积极对接重庆理工大学,选优专家、精准匹配,组成“攻坚队”,与企业多次深入交流与探讨,找寻问题难点,最后形成技术攻关实施方案。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该需求若短期内完成技术突破,年产值颇高,极具研发前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南立足区域科技特色优势,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我区还积极配合辖区高校制订出台《重庆理工大学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行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截至目前,重庆理工大学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44项,转化金额1.39亿元,2023年全区完成技术合同登记222个,合同总额10.5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