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工作

巴南 投资兴业福地 创新创业沃土

2024-01-24
重庆日报
[大] [中] [小]

巴南正日益成为众多企业投资兴业福地摄/冯亚宏

巴南区2023年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2014年我们落户巴南,4年后就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6年后拿到了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8年后获得国家汽车工业科学进步一等奖……”近日,谈及企业在巴南的发展历程,苏州凌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表示,企业每一步成长、每一个里程碑都离不开巴南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

得益于双方10年来坚实的合作基础,加之瞄准重庆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机遇,苏州凌创集团追加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约150亩的理工凌创科技高端智能装备创新基地。

不仅是苏州凌创集团。2023年以来,巴南区以构建“1246”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为目标,聚力签约落地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全力推动招商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效。

巴南正日益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福地、创新创业沃土。

“一区五城”成投资热土

近年来,巴南区谋划实施“一区五城”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工业强区、科技强区建设,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了广阔空间、良好条件,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投资巴南、深耕巴南。

地处巴南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是全市唯一的“BT+IT”创新发展示范区,近年来,重庆国际生物城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抢占数字医疗新蓝海,努力为全市“满天星”行动计划增添新动力。

唐颐细胞智能制造(西南)基地,作为数字医疗领域重点培育的“启明星”在2023年10月12日正式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

该项目依托“细胞智能制造+共享数据/技术/资源服务”为基础的细胞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与产业孵化体系,围绕细胞药物开发的全流程打造“细胞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数字孪生柔性细胞智能制造一站式CDMO/CMO平台,预计总投资约25亿元。

同时,巴南正加大力度布局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先进材料产业。

同样是在2023年10月12日,茂侨高端材料数字化研发中心项目落户巴南,拟投资20亿元,从绿色设计、绿色矿山和绿色工厂设计、绿色和智能技术应用、运行、管理、产品应用等方面来打造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体系。

一个个招商活动马不停蹄开展洽谈推介;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走进园区楼宇、项目建设现场考察观摩;一个个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伴随着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奋进的脚步,巴南大地招商引资热潮奔涌。

良好营商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苏州凌创集团深耕汽车行业20年,是一家以苏州为总部,辐射华东、西南、华南、华北等地的集团化公司,客户遍布全球。早在2014年,苏州凌创集团就在巴南注册了凌创测控科技公司,大力拓展动力总成业务。

10年来,凌创测控科技已成为打破国外动力总成测试装备垄断,引领新能源动力测试方面的“隐形冠军”企业。

在巴南,像苏州凌创一样不断投资发展壮大的企业还有很多。全市软件企业50强重庆桴之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扩大投资规模,拟追加投资超2亿元,利用标准厂房3700平方米,建设车载毫米波雷达传感器项目。

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巴南始终坚持“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理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廉政务环境,全力安商、亲商、护商,形成存量企业扎根巴南、深耕巴南的良好环境。

巴南对企业实施全要素保障,创新推出“熟地招商”,建立产业用地清单,编制“招商用地地图”,滚动储备招商产业用地5000亩,推动“项目等地”转为“地等项目”,成功在我市首次采用“标准地+用地清单”方式出让工业用地,光域科技(重庆)公司等实现签约即拿地。

巴南对项目实施全流程管理,建立项目快速开工建设机制,围绕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等全流程,打造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量身定制“招商项目一件事”方案,实行“一个项目、一名代办员、一个服务专班、一张倒计时作战表、一周进度跟踪、一抓到底”工作模式,推动项目落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

巴南还对项目实行全周期服务,对落地企业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建立招商合同“企业兑现承诺、政府兑现政策”“双兑现”“回头看”复盘机制,最大限度保障落地企业权益需求。

强化“亩均论英雄”

今年以来,巴南区深入推动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一方面严格招商项目准入把关,对照投资强度、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等“亩均论英雄”控制性指标,科学论证筛选甄别招商项目;另一方面加大“腾笼换鸟”“二次招商”,向存量要空间、向低效要效益,加快形成亩均效益好、单位强度高、绿色本底实、要素配置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比如巴南第三季度集中签约的32个项目中,有23个项目利用了标准厂房或物业项目,涵盖电子商务、软件信息、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消费品工业等现代制造业及服务业领域,盘活利用厂房及物业超9万平方米、合同投资54亿元。

作为阿里巴巴国际站产品在重庆地区的渠道服务商,重庆左卡科技有限公司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以及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今年荣获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示范物流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国家级“招牌”带来的政策机遇,打造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项目依托重庆公路物流基地B型保税物流中心、跨境公路班车等开放平台,利用其自身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优势,集中优势资源为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助力数字陆海新通道系统建设。项目预计5年内新增带动200-300家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入驻。

同样看中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的发展优势的还有国内豆芽行业最大的单体包装货生产方深圳禾顺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拟先期租用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投资约2亿元建设禾顺芽苗菜研发生产配送中心,助力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集群打造。

天府之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拟投资8000万元建设重庆服装产业数字化平台,线上主要搭建服装产业大数据平台及多角色应用程序,线下主要打造服装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面辅料交易市场、数字内容直播运营基地等产业综合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