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优化营商环境>营商工作

提质城市面貌 交通完善通达 巴南 筑城乡发展根基 圆百姓安居之梦

2024-01-24
重庆日报
[大] [中] [小]

巴滨路自行车健身步道

现代感十足的万达旭辉便民人行天桥

核心提示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连通四方。从无到有,日新月异,走进巴南区,山与水相依,城与景共色,处处涌动着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面貌。

近年来,巴南区始终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积极响应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在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支持下,聚力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工作,奋力谱写出巴南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厚植为民情怀

老旧小区焕发新面貌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

“以前楼道光线昏暗,上下楼不便,而且到处都有‘牛皮癣’,看起来又脏又乱。”已在花溪街道先锋新村小区居住二十多年的居民说,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楼道墙面重新粉刷一新,看上去干净明亮,消防设施设备更新完善,住在这里安全又舒心。

近年来,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多次实地入户调研,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邀请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政策宣传、方案制定、监督施工,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真真实实地把改造落到居民的心坎上。

巴南区已实施了70个老旧小区,总面积约183万平方米的改造,惠及群众6.2万余人。不仅如此,巴南区在推进老旧小区面貌焕新的同时,着眼于解决好群众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和一线务工人员等的住房问题,持续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建设力度。

“我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53个、13587套(间)、62.84万平方米,资金投入25亿元。”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非居住类存量房改造项目4839套(间)、19.34万平方米,居住类存量房盘活项目4145套(间)、17.24万平方米,新建配建项目4603套(间)、26.26万平方米。2024年巴南区还将根据居民需求,以需定建,全力推进实施保障性住房。

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近日,从巴南区传来一个好消息,全市首批由企业全资自主投资建设的城市更新项目恒安老厂“印相里”即将开放,巴南区又将增添一个居民运动休闲的新场所。

一座老旧厂房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便华丽蜕变为全市首个由企业全资自主投资建设,以亲子、运动、文化为主题的运动公园。据悉,“印相里”建设完成后将为周边社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社区文化运动设施,为亲子活动需求提供完善的一站式配套,为区域文化运动生活提供一个理想的场所。

“印相里”的蜕变更新,正是巴南区从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发,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巴南区累计策划了15个城市更新片区面积790万平方米,将道角1979、恒安老厂、水轮机厂纳入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库。国家一体化数字住建数据价值转化中心和智能建造试点示范区县落户巴南,中建科技、国际生物城人才公寓获批全市首批智能建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万科江南城等5个项目纳入市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工程。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巴南区纳入重庆市城市更新项目3个,各项目均在招商引资中,鼓励社会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合作,居民盘活闲置资源自主更新,实现共建共享。“2024年,我们将加快推进道角片区、弹簧厂、老中医院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做靓巴南区城市更新名片。”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巴南区还高标准推进“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新增管网140公里,新建再生水厂2座、污水处理站4座,完成花溪河治理提升,流域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标准。实施一品河、黄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新建管网100公里,预计2025年完成。建成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10公里,属全市首条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实现水电气通讯集中入廊。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导向,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运维平台等科技成果,实现了管廊数字化安全运维以及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全景式的管廊全生命周期管理。

完善功能配套

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12月28日,轨道交通18号线正式通车运行,到巴南区又多了一条快捷道。

家住巴南区李家沱附近的市民李先生便频频为刚刚开通轨道18号线“点赞”。此前,他们要到渝中区,需要先在家门口坐公交到3号线麒龙站,再在观音桥站换乘9号线到富华路站,前后要花70多分钟。如今,居民们只需要在家门口坐18号线就可直达,全程不到25分钟。

不仅如此,随着轨道交通18号线的开通运行,连接大渡口区和巴南区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因独特的水滴造型,雄伟的桥墩设计,河滩的显露,使得市民们可以近距离感受8D山城的“星际迷航穿越之旅”,体验重庆版“星际之门”,成为了重庆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产业,直接影响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近年来,巴南区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重点,以城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巴南区在构建城市交通骨架网络方面,积极推动新燕尾山隧道、渝黔复线高速公路连接道、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茶惠大道、鹿角隧道、东站东侧集散通道、轨道交通24号线、27号线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巴南区七横八纵九联络城市交通骨架格局加快构建。

在提升区域联通水平方面,积极完善区域路网体系,开展缓堵保畅行动,建成金鹅路一期等次支干道46.5公里,促进道路融合衔接、连线成网,打通断头路8条7.6公里,并系统推进路网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交通出行效率与品质。

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方面,构建起“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高品质山城步道网络,新建花溪步道22公里,完成南温泉建文步道、巴滨路自行车健身步道提档升级改造21公里,启动罗滩河公园、铜锣山健身登山步道22公里建设;优化公共停车场供给,建成鱼胡路口等公共停车场5座,新增停车泊位1251个;提升立体步行过街品质,新增立体过街设施5处。克服重重技术和施工难题,吊装完成30吨天桥玻璃幕墙安装,建成投用万达旭辉人行天桥,该天桥采取玻璃幕墙彩釉夹画方式,彰显巴南特色文化,成为巴南区新晋网红打卡胜地,解决人车混流安全隐患,满足万达旭辉商圈5万余人过街需求。

路通了、城绿了、人乐了,一座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加速崛起。

擦亮城市底色,提升幸福成色。接下来,巴南区将坚持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的工作导向,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构建起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