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巴南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0-09-04
区政府办公室
[大] [中] [小]

20208月,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南区贯彻落实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实施意见》(巴南府办发〔20208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品工业发展,将其纳入支柱产业重点打造。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和重庆实际,围绕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品产业,进一步提升消费品工业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4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渝府办发〔202049号)为推动巴南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建设重庆消费品工业创新生态集聚区”,巴南区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关于指导思想

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主攻方向,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链群,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完善产业链、生态链和创新链,增强与关联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建设全市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集聚区,成为西部地区消费品工业创意创新中心、消费品消费中心和贸易中心。

(二)关于发展目标

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力争达2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规模企业数量突破70户;培育1010亿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建成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三)关于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中提出强化龙头引领推动集群化发展、施品牌战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创新赋能作用发展经济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驱动线性增长、改进加工工艺提升智造绿色水平、促进产销对接拓展多元化市场渠道等六项重点任务。

一是在强化龙头引领推动集群化发展方面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支持百亚、玛格家居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支持龙头企业发挥优势,巩固主业拓宽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技术和品牌优势,补链成群,在家居智造等行业形成集群效应。培育壮大轻工、纺织等特色产业集群,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在实施品牌战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突出品牌建设,培育区域品牌。打造创新品牌孵化基地,孵化一批优、精、美的新生代品牌,实施年度重点品牌集中推广,打造一批具有重庆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和拳头产品,提升巴南消费品知名度。通过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品牌集中推广、品牌评选等系列活动,营造关注消费品品牌的氛围。

三是在发挥创新赋能作用发展经济新业态方面大力推动以文化创意为主要特点的工业设计与消费品工业深度融合,推进行业内领先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围绕“特色、智能、健康、时尚、精致”等方向,强化创意设计、技术研发、新营销赋能,培育发展以功能性食品和美食工业品为代表的特色消费品。

四是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驱动线性增长方面立足区域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消费品工业与农业商贸、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促进文化创意与产品融合发展,提高消费品的文化附加值。依托公路物流基地物流配套和标准厂房建设重庆快消品智造基地,结合交易市场和网红营销,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争创国家两业融合示范区。

五是在改进加工工艺提升智造绿色水平方面着力推广标准化生产与智能化制造。改良优化加工工艺,推动智能家居、纺织服装行业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发展。支持第三方专业机构和龙头企业搭建消费品工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进食品、家居、服装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力度。

六是在促进产销对接拓展多元化市场渠道方面开展工商对接,组织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对接,帮助拓展市场。举办常态化举办“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消费品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吸引全球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作品汇聚重庆,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建设网红直播营销基地。

三、关于《实施意见》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工作措施,形成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合力。

(二)实施精准招商

加强消费品工业产业链招商,有针对性引进一批与当前消费品工业高质量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项目,推动消费品工业补链成群。

(三)加大政策支持

制定消费品工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给予人才引进、税收奖补、项目申报、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扶持。

(四)强化人才支撑

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园区、企业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产业化等领域深入合作,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研发、营销、管理优秀人才。

(五)营造良好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审批和管理体系,全面执行减税降费、困难企业帮扶各项政策。

(六)做好要素保障

强化能源运行调度工作,全面提升能源保障水平。加强企业用工、用地保障。积极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消费品工业的信贷支持,帮助消费品工业企业融资。


                    

重庆市巴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