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04-01
区大数据发展局
[大] [中] [小]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深入推进“智慧名城”建设,加强大数据标准化总体设计,加快贯彻落实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大数据“聚通用”,结合上级文件,制定了《重庆市巴南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方案》制定依据

2020年,重庆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试点地区之一,推动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成为贯标试点当务之急。2020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渝府办发〔2020〕140号),全面部署了全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目标要求

通过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国家大数据标准的研制和示范验证,配合开展大数据地方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充分发挥标准在促进数据资源管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确保到2022年,我区大数据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健全,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基础进一步夯实,不断增强大数据标准化工作对全区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应用的支撑作用。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三个部分,具有全区统筹、重点突出、兼顾各方、适度超前等特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我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的工作要求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以数据资源管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基础性、关键性、共性标准建设为重点,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指导,围绕参与大数据国家标准研制、推进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数字重庆云平台标准体系、完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标准体系、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标准化应用项目试点示范、推进大数据行业标准研制与试点应用等9个方面提出20条重点任务,建立完善涵盖基础、数据、技术、产品平台、管理、安全隐私和行业应用的大数据标准体系;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实施、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3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全区大数据标准化建设顺利推进。

四、《方案》名词解释

数据共享:是指让在不同地方使用不同计算机、不同软件的用户能够读取他人数据并进行各种操作运算和分析。

基础数据库:是指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

主题数据库:是指把针对某一主题的相关类别的表集成到一起。

部门数据资源池:是某部门领域内的某特定时期的专项业务组织起来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