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2021-08-31
重庆市巴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大] [中] [小]


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安排部署巴南区畜牧业生产发展各项措施及工作。

问题1:巴南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

答:到2025年,全区猪肉自给率达到60%以上,牛羊禽肉自给率达到50%以上。到2025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60%、90%左右;到2030年,分别达到65%、92%左右。

问题2:本次巴南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有哪些具体补助政策?

答:补助政策有很多,如:对2020年新建的标准化规模生猪养殖场进行建场和出栏补助。一是新建自繁自养商品猪场,每个养殖单元补助40万元。二是改扩建圈舍的自繁自养商品猪场,每个养殖单元补助20万元。三是新建或改扩建年出栏1000头以上育肥猪养殖场,每个养殖单元补助10万元。以上补助仅针对“低架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养殖模式。建场补助(包括圈舍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资金安排,此补助政策截止2022年12月31日。还有,农机补贴,对规模生猪养殖场采购农机补贴目录中的农业机械进行补贴,大大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

举例:2020年,张三在巴南区姜家镇新建了1家年出栏4800头(1个单元年出栏量为1200头)的自繁自养商品猪场,那么他的猪场在符合补贴程序的前提下,按照相关规定验收合格后,将会享受共160万元的财政补贴。注:具体政策可参考《巴南区恢复生猪生产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南府办发【2020】57号)。

问题3: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补助程序?

答:项目申报单位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向所在镇街进行申报,经镇街推荐,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核、公示无异议后,下达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完成并按照规定经验收合格后拨付补助资金。

问题4:如何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用地?

答:坚持集约用地、合理布局原则,畜禽养殖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鼓励利用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畜禽生产。

举例:何四想在巴南区东温泉镇建设生猪养殖场,首先可以与当地镇政府联系,在确定选址符合相关条件后,与当地镇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协商签订用地协议并按规定备案后即可使用土地,不过建设过程中也要确保符合环保要求和动物防疫条件。

问题5:具体还有哪些政策支持?

答:强化财政保障,制定有机肥料生产和施用补助政策,加大对畜牧兽医社会化服务、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畜禽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和畜禽产品冷链运输配送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畜禽养殖场开展农业设施权属登记。强化金融服务,按照市场化和风险可控原则,积极稳妥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活畜禽抵押贷款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