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1-11-04
区政府办公室
[大] [中] [小]

近日,巴南区政府办公室发布《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包含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有条件的村(居)便民服务站,在今年12月15日前全面建成政务公开专区,为社会公众提供集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公开服务场所。

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有利于解决政务公开渠道分散、公开内容繁杂、群众获取不便等问题,有利于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提供更便捷、更集中、更优质的政务公开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通知》明确,政务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申请接收区、政策咨询区4个功能区。区档案馆、区图书馆政务公开专区分为自助查询区、资料阅览区2个功能区。政务服务场所管理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镇街)、区档案馆、区图书馆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承办单位,要切实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专区具体建设及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自助查询区。配备触摸查询一体机或台式电脑及打印机等自助查询设备,接入巴南区政府门户网站等,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自助查询政府信息,查看工作流程、办事流程,了解重要工作动态等。

资料阅览区。配置资料架(柜)及必要桌椅、纸笔等设备,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政府信息资料,方便群众通过复印、拍照、原文查阅等方式获取政府信息。

申请接收区。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及样表、区政府及其部门依申请公开联系电话及接收地址,接收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于政务公开的意见建议。

政策咨询区。设置政策咨询窗口或政策咨询台,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能立即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建立台账,及时交办政策制定单位提供答复内容,并由政策制定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主动答复咨询人。

《通知》提出3点建设要求:一是要按照“分区合理、风格统一、便民实用”的原则合理确定空间布局,充分整合政务服务场所、区档案馆、区图书馆等现有场所和信息化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切忌搞形式主义。二是实行标准化服务,全力推行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场所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准确一致、办理口径一致、标准规范一致。三是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丰富政务公开专区内容、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升互动交流体验,积极建设彰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特色,既实用又新颖的政务公开专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