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1-30
区卫健委
[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巴南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我区卫生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资源配置、重点任务等,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依据

《规划》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健康中国巴南行动(2019—2030)》《重庆市巴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高起点谋划我区“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与我区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特编制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章41节。

第一章为“规划现状”。主要阐述了我区“十三五”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面临的主要卫生健康问题、“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协作密切、运行高效,与我区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第三章为“资源配置”。到2025年,我区医疗资源进一步丰富,床位配置每千人口8.0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3.6人、注册护士4.7人,新创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17个。

第四章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持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筑牢重大传染病防控的防线,提升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第五章为“优化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政策举措,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务供给,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夯实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持续增加老年和康复医疗资源供给。

第六章为“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以“美丽医院”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第七章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卫战略,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术精湛、能打硬仗的卫生人才队伍。

第八章为“组织实施与监督评价”。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实施部门责任,加强政策协同,共同推动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主要内容解读

问题1:巴南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建设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协作密切、运行高效,与我区经济社会地位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问题2:“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强我区疾控能力建设?

答:一是推进区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区疾控中心整体迁建项目。二是区疾控中心新建医疗救援与疾病防控实训基地,建立血清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15个功能实验室。三是推进区疾控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开展相关检验检测服务。四是支持区疾控中心完成“三甲”疾控中心建设。

问题3:“十四五”期间如何发展普惠托育服务?

答:一是完善全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包括区域综合托育中心、托育服务机构、托儿所幼儿园托班、社区托育点、单位托育点等。二是推动托育机构规范发展,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服务,支持托幼一体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三是多元化增加托育服务供给,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四是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创建示范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其中普惠托位数达到2.7个。五是完成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建设。

问题4:如何建设美丽医院?

答:围绕“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实施美丽医院提升工程,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我区至少有2所公立医院和三分之一的镇(中心)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美丽医院。一是聚焦“环境美”,提档升级就医环境;二是聚焦“服务美”,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聚焦“人文美”,稳步改善人文环境。

问题5:“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我区中医药服务能力?

答:一是建立覆盖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二是加强区中医院建设,完成区中医院三甲中医医院创建工作,加快区中医院道角分院的建设。三是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四是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室建设。

举例:我区所有的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86%左右的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开展中医药服务。区级医疗机构的中医类处方占总处方数的38%左右,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类处方占总处方数的49%,村卫生室的中医类处方占总处方数的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