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12-27
区大健康办
[大] [中] [小]

核心条款一: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市政府在2021年相继出台了《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把重庆建成全国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的要求。市领导多次调研巴南,提出“希望巴南率先把大健康产业这篇文章做透”等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工作部署,加快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出台针对性强的规划措施很有必要。

解读

问: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

答:出台《规划》,就是要全面推动我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分为10个部分。主要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全力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产业、特色发展医旅融合产业、提档升级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壮大健身康体产业、深入推进智慧健康管理服务、保障措施。《规划》中设置空间布局图1张、指标表1个、项目表1个、专栏6个。项目库分为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服务、医旅融合、健康养老、健身康体、智慧健康管理服务6个板块,项目共39个、总投资299.25亿元。

举例:《规划》紧紧围绕“建成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全国免疫力经济发展先行区”定位,从“全力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产业、特色发展医旅融合产业、提档升级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壮大健身康体产业、深入推进智慧健康管理服务”6个方面设置了5年期间的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任务,目的是积极推进巴南区大健康产业“药、医、游、养、健、管”联动融合发展。

核心条款二: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免疫力经济持续发展,产业创新技术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探索形成免疫力经济发展的“巴南路径”取得初步成效。

解读

问:如何实现大健康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按照“药、医、游、养、健、管”一体化发展路径,促进生物、生命、生态有机统一,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举例:在实现途径上,做到以下原则:深化大健康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立足全区大健康产业特色资源禀赋,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发展。推动生物、生命、生态有机统一,加快大健康一二三产跨界发展。加快完善“健康+”产业体系,促进健康与医疗、文旅、养老、体育、食品等深度融合。突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强化区域联动合作,提升全区大健康产业品牌影响力。

核心条款三: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促进巴南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巴南区从生物医药、医疗卫生、医旅融合、健康养老、健身康体、智慧健康服务和保障措施等七大方面制定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解读

问:重点任务具体如何落实?

答:在“药、医、游、养、健、管”方面分别设置了重点任务如打造长江流域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高标准构建“1+3+N”产业体系,高水平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高起点引育创新创业主体;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核心多组团”医旅融合产业集群,发展古镇生态康养游,发展温泉养生康养游,发展巴县老院子特色康养游,发展美丽乡村康养休闲游,发展绿色健康食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养老服务模式,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提升全民健身新品质,推动体育赛事新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新增长;夯实智慧健康管理平台,打造优质健康管理服务,积极推进健康区建设。分别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要素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联动协同、营造良好氛围给予保障。

举例:2022年,围绕发展健康旅游的目标,重庆国际生物城和区文化旅游委协同联动,依托生物城医药研发生产、生物萃取、医学美容、服装服饰等特色产业,做实健康生态、休闲科普、科技体验等3条研学旅游线路,打造生物医药研学旅行核心区。重庆国际生物城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基地内有风景优美的高峰湖运动公园、绿草茵茵的生物城足球公园、耳目一新的个人护理体验馆、3D技术的数字医学联合技术中心、科技前沿的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和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集休闲、购物、研学、信息技术体验于一体,全力彰显“生物、生命、生态”融合,是“大健康+旅游”的示范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