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2023-01-06
区农业农村委
[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巴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公众进一步了解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现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立足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 “十二五”以来巴南区实践为基础,分析了当前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要求、建设标准、建设内容、建设分区、建设任务、建设监管、后期管护、投资估算、资金筹措、效益分析、实施保障等,是指导巴南区科学有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章29节

第一章为“发展形势”。立足于巴南区自然地理,分析了全区耕地资源禀赋、水资源等情况,回顾我区2010-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总结建设经验。分析我区未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机遇。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及建设布局,到2030年,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第三章为“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 30600-2022),结合巴南区实际情况,明确我区未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具体标准,具体的建设工程。

第四章为“建设分区和建设任务”。根据市级下发任务情况及巴南区高标准农田潜力分布情况,合理安排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

第五章“建设监管和后续管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加强高标准农田质量管理,明确竣工验收体系,完善后续高标准农田的管护及保护利用。

第六章为“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根据巴南区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预测年度资金需要,筹措资金。

第七章为“效益分析”。一是依据《重庆市农田建设项目预算编制规定(试行)》等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巴南区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投资情况,估算规划建设项目需要投入的资金。二是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我区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分析。

第八章为“实施保障”。坚持规划先行,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规划与国土空间、土地整治、农业、水利、电力、交通道路等经批准的有关规划衔接,建立健全协同实施机制,确保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规划》重点内容解读

问题1:标准高在哪里

一是在农田质量高,地平整、渠相连、路相通、土肥沃,有利于推动全程机械化生产。

二是产出能力高,一般能提高10%-20%的产能,也就是100公斤左右的产能。

三是抗灾能力高。旱能浇、涝能排,大灾少减产,小灾不减产,一般年景多增产。

四是资源利用效率高。节水、节肥、节药、节人工,有效提高规模化经营效益。

问题2:建设怎么推进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区域布局方面,集中力量在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优先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

问题3:管护如何开展

确保良田良用,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用好。规划提出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不仅要健全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主体,还要落实管护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