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2023-04-28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大] [中] [小]

核心条款一:重庆市巴南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能源资源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要求,强化矿产品保障与供给是维护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需要。为了贯彻落实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和重庆市矿产资源规划的重要措施,加强矿产资源管理,规范勘查、开采活动,合理布局矿山,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重庆市巴南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解读

问:重庆市巴南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总体考虑?

《规划》体现了开发利用总量调控、结构调整、布局优化、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和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要求。

举例《规划》紧紧围绕切实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从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规划实施与保障措施”4个方面设置了5年期间的巴南区矿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任务,目的是进一步夯实矿产资源保障基础、提高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基本形成绿色矿业发展机制、不断提升矿政管理与服务水平。

核心条款二:巴南区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的总体目标

至2025年,矿产资源供应能力稳步提升,基本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需求,基本形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矿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格局,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矿产资源领域基本形成。十四五时期,全区新发现和评价重要矿产地1处,新增地热资源量36万立方米/年。合理调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建筑石料用灰岩年开采总量不超过1500万吨。矿山总数控制在28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90%

解读

: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主要方向和措施有哪些?

答:主要方向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需求导向,保障供给;坚持优化布局,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监管。主要措施为合理确定开发强度;优化开发利用结构;严格规划准入管理。

举例:重点开发利用地热、石灰岩等优势矿产资源,限制开采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矿种及大规模开发可能引发产能过剩的矿产,合理调控建筑石料用灰岩,其年开采总量不超过1500万吨。合理规划布局开采区块,积极引导规模化、集约化布局,提高矿业的集中度和规模效益,加快大中型和骨干矿山的建设和发展。划定中心城区地热重点开采区、姜家镇灰岩矿集中开采区,在其他区域合理划定开采规划区块。

核心条款三:巴南区矿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加强地热等优势矿产的勘查。重点建设1—2处规模效应突出、资源保障有力的地热重点开采区。加大砂石土类矿山整合力度,提升矿业集中度和资源规模化利用水平。全面推进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信息化管理水平和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解读

:重点任务如何落实?

答:在成矿有利区带划定中心城区地热重点开采区、姜家镇灰岩矿集中开采区。共设置开采规划区块33个,其中已设采矿权保留11个,已设采矿权调整13个,空白区新设9个。至2025年,规划矿山数28个,大中型矿山比例不低于90%,其中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全部为中大型。健全绿色矿山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持续巩固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新建矿山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生产矿山加快升级改造、逐步达标。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矿区生态环境安全,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矿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保护。

举例:发挥全区温泉资源丰富以及中国温泉之乡品牌的优势,依托东温泉、南温泉等地热资源,围绕大健康+古镇”“大健康+温泉”“大健康+老院子”“大健康+旅游等,布局中心城区地热重点开采区。合理开发利用区内建材类矿产资源,稳住巴南区建筑用砂石供应能力,推动建材行业优化升级,布局巴南区姜家镇灰岩矿集中开采区。建筑石料用灰岩新建生产矿山规模不低于100万吨/年,且可开采年限不少于5,有效促进石灰岩利用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地热新建矿山的最低开采规模为5万立方米/年。不再新设砖瓦用页岩矿山。持续巩固提升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成效,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作体系,探索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对矿山地质环境进行动态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