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巴南动态

2023年巴南区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召开 凝聚科技制胜力量 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2023-05-31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大] [中] [小]

5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29日,我区组织召开了以“点亮精神火炬”为主题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邀请区内部分科技工作者畅谈科技创新、共谋巴南高质量发展,并倾听科技工作者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意见建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江海,副区长杨亚平参加会议。

会上,区科协通报了2022年《“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 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贯彻落实情况。8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围绕自身工作实际和研究领域发言。同时,与会人员还围绕“点亮精神火炬”主题,就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科技强区、助力巴南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了互动交流发言。

贾晖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重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展现一域担当。

贾晖强调,当下抓好科技创新是势所必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是应变局、开新局的有力武器。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以科技创新推动技术革新、业态更新、产业焕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增长新动力。抓好科技创新是大势所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推动巴南现代化建设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要促融合,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集群,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要优环境,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效结合,加快产品、技术、资本、市场等综合变量集成融合,全面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搭平台,聚焦企业所需、发展所困,以接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试点平台为契机,加快“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迭代升级,从产业链供需对接、技术改造指导、政策解读、沟通交流等方面,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拓宽路径、畅通渠道,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抓好科技创新要乘势而上。要依托巴南科技创新有底气、有政策、有载体、有人才等优势,持续放大和释放创新活力,让创新的雪球越滚越大,尽快形成突围之势,努力在全市创新版图中争得一席之地。

贾晖最后表示,巴南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主动靠前服务,着力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人才环境、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增强科技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共同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