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策问答库

  • 全部
  • 生育
  • 教育
  • 房屋土地
  • 人力资源
  • 社会保险
  • 交通出行
  • 金融服务
  • 文化旅游
  • 科技创新
  • 卫生健康
  • 生态环境
  • 应急处置
  • 便民服务
  • 养老
  • 医疗
  • 就业创业
  • 社会救助
  • 投资
  • 纳税
  • 其他
  • 全部

已撤销保护区范围内,可不可以发展文旅等相关产业? 政策原文

在没有污染水库水体的情况下,可以依法合规开展相关文旅展业发展。

已撤销保护区范围内,可不可以新增农业种植? 政策原文

符合耕地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可以新增绿色农业种植活动。

已撤销保护区范围内,可不可以新修建自己的住房? 政策原文

用地等手续合法,且没有生活污水排入到水库等污染水库水质的行为情况下,可以新修建自己的住房。

撤销保护区后的管理要求有哪些? 政策原文

巴南区滴水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撤销后,将由镇级人民政府牵头开展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加强卫生防护,做好卫生清理与消毒工作,注意看管维护。定期整治水源地附近环境,避免病毒、细菌污染水源。水源周边的厕所、禽畜圈棚、禽畜尸体应定期清理干净,清理时不得采用就地焚烧方式。同时要加强水源环境防护方面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大力推广科学种田、合理施用农药和化肥,增强农民的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意识,建立公众参与的水源地环境保护机制。

为什么撤销巴南区滴水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政策原文

由于2022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滴水岩水库水量锐减,供水量无法满足原供需范围,已由重庆渝江水务有限公司一品水厂龙岗水库水源地承担部分供水片区。现滴水岩水库水源地供水范围为金竹村4、5社,供水200余户500余人,日供水量约180吨。按饮用水水源管理工作要求,供水人口不足1000人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应上报市政府取缔水源地保护区。

什么是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政策原文

指为防止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保证水源水质而划定,并要求加以特殊保护的一定范围的水域和陆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必要时可在保护区外划分准保护区。

什么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政策原文

是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和具有一定取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地。依据取水区域不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可分为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依据取水口所在水体类型的不同,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可分为河流型饮用水水源地和湖泊、水库型饮用水水源地。举例:滴水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位于鱼洞街道干湾村,原供水人口约1500人,取水量为9万吨/年,供水服务范围为金竹村、欧鹏等区域,属于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巴南区滴水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撤销方案》制定背景? 政策原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要求,国家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并划定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必要时可以在饮用水水源地外围划定一定的区域作为准保护区。保护区划定后,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按照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工作要求,不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准的水源地应上报市政府进行取缔。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按照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的《关于公布实施万州等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函》(渝环函〔2023〕480号)要求,撤销我区滴水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

各镇(街道)承接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今后是否固定不变? 政策原文

各镇(街道)承接的执法事项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由区政府统筹审核,形成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由区司法局以区政府名义统一向社会公布并报市政府备案。

本方案通用赋权事项和自选赋权事项实施时间是什么时候?届时莲花街道作为试点街道是否不再执行《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莲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巴南府办〔2023〕30号)? 政策原文

本方案通用赋权事项和自选赋权事项实施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届时莲花街道作为试点街道不再执行《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莲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巴南府办〔2023〕30号),与其余镇(街道)一并开始实施本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