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巴南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1修订)》的政策解读

2022-04-18
区生态环境局
[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形势下辐射事故应对工作需要,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巴南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1修订)》(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问:《预案》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核与辐射安全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理性、协调、并进”的新核安全观,防止涉核恐怖事件发生,逐步建立和提高全市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防患于未然,确保在辐射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科学、高效地采取必要和适当的响应行动,避免或减缓事故的消极影响,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辐射事故危害,保障全区辐射环境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问:《预案》编制的依据和原则是什么?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工作原则。

问:《预案》的基本框架构成有哪些方面?

答:《预案》共分为八个章节。

1、“总则”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应急原则和事故分级;

2、“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我区辐射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日常管理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责;

3、“预防预警和事故报告”对我区辐射事故中预防、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等工作进行了明确;

4、“应急响应”对分级响应、响应措施、响应终止工作做出了要求;

5、“后期处置”对善后处置、事故调查、总结评估做出了要求;

6、“应急保障”对应急队伍、物资和装备、通信、交通、技术、资金等保障工作做出了要求;

7、“宣传、培训和演习”对宣传、培训和演习工作做出了要求;

8、“附则”对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预案实施做出说明。

问:新修订《预案》有哪些新内容?

答:《重庆市巴南区辐射事故应急预案(2021修订)》对全区辐射应急指挥机构的组织领导、部门职责、现场指挥等进行了更新、完善;新增了核与辐射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应急原则部分内容;对部分辐射事故分级进行了修改;新增了信息报告中的电话及报告方式、响应分级中涉及敏感时期和区域的处置方式、支持社会资源参与辐射事故应急救援和鼓励支持社会化储备应急物资以及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辐射事故应急响应启动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