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巴南区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政策解读

2022-12-27
区大健康办
[大] [中] [小]

核心条款一:巴南区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背景

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创造居民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是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为加快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持续做好高质量发展巴南大健康产业这篇文章,扩大影响力,提升话语权,增强辨识度,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渝府办发〔2021〕155号)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解读

问:巴南区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总体考虑?

答: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是为进一步完善《巴南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方案》一脉相承、有效衔接。《规划》明确“药、医、游、养、健、管”一体化发展路径,形成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的集群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方案》基于《规划》,是在2022—2024年三年内的具体行动计划,快速构建起全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力争每年有进度、三年有成效。

举例:比如“医旅融合部分”,《规划》中提出“把巴南打造成为重庆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承载区—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根据此目标,具体提出了相关指标任务:促进全区康养旅游业快速发展,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社会消费力持续提高,到2024年,初步建成全市高品质康养休闲目的地,康养旅游接待人数达到4800万人次,收入达到220亿元;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320天及以上,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90亿元。

核心条款二:巴南区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总体目标

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产业创新技术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健康中国巴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区国民经济核心支柱产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到2024年,建成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全国免疫力经济发展先行区,大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70亿元。

解读

问:如何实现大健康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按照“药、医、游、养、健、管”一体化发展路径,促进生物、生命、生态有机统一,培育壮大“健康+”产业体系,举全区之力,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核心,全域推进,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实现全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举例:在实现途径上,按照附件重点改革事项要求以及重点项目计划,分步骤分计划实施,紧扣目标、细化任务、抓好落实。对于第一批重点项目,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按序时进度推进。同时,要积极推动与树兰、华卓合作项目、木洞中医药传统文化展示体验基地建设项目、东温泉“世界温泉小镇”项目、共建重庆南部城区运动医学中心等融合项目进度,确保大健康产业每个版块每年能见效至少一个品牌性项目。

核心条款三:巴南区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重点任务

促进巴南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巴南区从生物医药、医疗卫生、医旅融合、健康养老、健身康体、智慧健康服务等6大方面制定任务,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解读

问:重点任务具体如何落实?

答:《方案》确定了2022-2024年,在“全力做强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产业、特色发展医旅融合产业、提档升级健康养老产业、培育壮大健身康体产业、深入推进智慧健康管理服务”6个方面重点推进任务25项,列出了牵头部门与配合单位,确保任务落地。

举例:第25项任务积极推进健康区建设。区卫生健康委安排专班专门人员分步骤推进。2021年,全区所有市级卫生镇启动国家卫生镇创建,所有国家卫生镇启动市级健康镇建设;东温泉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市级技术评估,等待国家命名。2022年,作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国家试点区,完成全市首例公共政策和工程项目评估案例。推进“健康中国巴南行动”,以“健康细胞工程”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建成健康细胞249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